“低估型”投资并不过时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15 09:0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低估型”投资并不过时)

一则港股地产公司收购美股地产公司的公告,让笔者臣服于巴菲特“低估型”投资理念。事实证明,这一投资理念并不过时。

1956年,巴菲特25岁回到故乡成立巴菲特合伙有限公司,向亲朋好友募集少量资金开始投资生涯。根据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件,那时他的三种主要选股思路分别是低估型投资、套利型投资和控制型投资。

刚开始投资生涯时,巴菲特操作的资金规模有限,而且受到老师格雷厄姆思想的影响,所以低估型投资是他的重要思路之一。低估型股票的买入价格显著低于巴菲特估算的公司实际价格。通常,这些公司是小企业,市值很小。一旦巴菲特持续买入,所持有的股权可能进入公司董事会,足以影响公司的经营。

有一个形象的比喻是,这种投资如同雪茄烟蒂“免费抽一口”的机会。不仅绩效通常很好,而且亏损的机会很低。因为这些企业不是很好的企业,股价会便宜得让人吃惊;同时,买入成本很低,低于公司每股净资产的价格,所以未来一般都有很好的报酬。

“这些股票有时很快大涨,但很多时候要等很多年。我们买进的时候很难知道应该上涨的具体原因。”巴菲特在早期致股东的信中如此描述。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很多年的等待像是一个天方夜谭。但巴菲特一直告诉他的股东们,用3到5年的时间来评判投资成效。

这一投资思路已经历经数十年,而且随着巴菲特掌管资金规模的发展,已不再是主要投资策略。在价值和品质两个维度上,巴菲特对品质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不过,该投资思路主要存在资金规模这一客观条件的限制,其本身并未过时,也可能永不过时。

在获得巴菲特授权后,华尔街机构投资者杰瑞米·米勒根据巴菲特的早期信件编写了《巴菲特的投资价值》一书。对于巴菲特信件中的低估型投资,米勒举出了净流动资产股的例子:美国上市的小型股南太(代码NTP),从电子元器件转而从事房地产,市值2.19亿美元,每股净资产6.15美元。米勒分析,投资者可以用0.9元买进公司1元的现金,同时免费得到其他资产,主要是中国的房地产,价值可观。

进一步分析南太便宜的股价,米勒认为首先公司很小,市值低于2.5亿美元,许多职业投资人缺乏兴趣;其次,公司从电子业务转型房地产开发,无法预测未来获利;第三,没有华尔街分析师发表报告,而公司的业务主要在中国,不受美国投资者青睐。其实,最重要的一点米勒没有提及,南太拥有的大量厂房用地位于中国深圳。

美国投资者不识货,远在中国的投资者又没发觉,那么了解行业的中国地产公司就开始动手了。2017年7月12日,在港交所上市的知名地产企业佳兆业集团公告收购南太部分股份,南太股价暴涨约22%,收盘价格超过10美元。追溯至2015年3月和2016年8月,南太股价分别仅有3美元和5美元。

经过最近两年的洗礼,越来越多的A股投资者开始远离题材炒作、炒壳等与公司价值和品质无关的投资方式。品质的光环耀眼,明星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吸引许多投资者蜂拥入场,但钟情公司价值的思路有无法被取代的独特优势。

对于低估型投资,大多数投资者并不存在资金规模的客观限制。只要仔细甄别和分析公司的价值,投资者可以选择低成本买入股票,承担较低的风险但可能匹配着未来很高的收益。其实,A股短暂出现过的少数保险机构大举买入质优上市公司股票的现象,相信事先也计算了每股净现金、净资产等数据。在人多的热闹地方想获得超额收益是比较困难的,长期持有低估公司的时间价值也许会奖励你更多收益。

(原标题:“低估型”投资并不过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