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知识产权行业蓝海 布局特色小镇串联全球知识网络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15 09:08: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挖知识产权行业蓝海 布局特色小镇串联全球知识网络)

深挖知识产权行业蓝海 布局特色小镇串联全球知识网络

人类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过去40年创造的财富总和超过了此前400年的财富总和,知识爆炸、科技进步带来的财富效应呈几何加速发展,同时也孕育出一个百万亿级规模的知识产权行业蓝海。

法智金集团作为国内少有的布局知识产权行业的民间力量,其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钟山较早的就捕捉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景,他在2009年便创办了这家知识产权综合运营企业,多年来通过打造“平台+基金+小镇”的方式提供知识产权整体解决方案,旨在构建知识产权全产业链的生态系统。

在钟山对企业的布局中,上述“平台+基金+小镇”是联通线上和线下的三位一体的整体规划。其中,法智云就是线上平台的载体,其最大的亮点是以时下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实现技术创造和商业的有效融合。

可以说,法智云是法智金集团打造知识产权运营的“基石”,这个平台将知识产权权益人、企业、投资人、消费者、服务商汇集于此形成生态圈,企业可动态跟踪消费者的有效需求,并借助知识产权进行产品创造,投资人也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提前挖掘投资趋势。

如同“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有了法智云做基础后,知识产权并购基金、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些都是帮助企业实现技术创造和商业有效融合的加速实现器。特别是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的建设,钟山有着明确的标准性,那就是要实现小镇汇聚知识产权需求的买方、卖方、服务商等不同市场主体,小镇以充分发挥城市区域特点的重要性,依靠已有的贸易基础及旅游文化资源为建设前提,致力于打造集产业、金融、国际贸易、大数据、法律服务、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基地。

按照规划,法智金集团将在全国建设13个知识产权特色小镇,13个小镇就代表了13个不同的产业方向。不仅如此,法智金的目光还投向了国际市场,借鉴硅谷模式将在美国、英国、以色列等海外地区建立知识产权特色小镇。根据钟山对国外特色小镇的定位,国外小镇是吸引海外知识产权的桥头堡,国内的小镇则是将知识产权转化为商业产品的据点。凭借着国内外知识产权的力量,企业不仅可以助力国内消费升级,也可以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输出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实现技术创造

与商业的有效融合

随着知识产权对经济增长贡献的不断提高,产业化水平逐年攀升,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这也催生了围绕知识产权形成的全产业链业务的风生水起。

有数据显示,围绕知识产权权利人形成的产业链,每年市场空间可达万亿元级别:确权环节中,知识产权代理的市场规模约为366亿元;用权环节中,三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为932亿元和9836亿元;维权环节中,知识产权涉案金额为177亿元。然而,尽管近几年来,我国知识产权行业的发展已有不小起色,但目前仍存在五大痛点——战略落地亟待破局、知识产权转化率低、缺乏行业大型企业、知识资本运营不足以及人才储备缺口巨大。以转化率为例,国内存在重申请、轻转化,专利技术转化率仅3%左右,比全球平均水平低了近一半。在此背景下,法智金集团的诞生,就是围绕解决知识产权行业痛点,助力知识产权转化率的提高,让来自研究前沿的技术真正能快速惠及消费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当初为什么想做法智云这样一个平台?

钟山:现在已步入知识经济时代,全世界都在大搞发明创造、技术创新,目的都是希望通过新技术、新发明提供有效供给、适应和满足有效的消费需求,甚至是引领和创造消费需求,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不是简单的去产能,而是用知识产权所形成的知识壁垒,减少假冒伪劣的供给量,让真实、有价值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但是,知识产权不仅仅是专利、商标、版权和技术,它还有非常重要的内涵,那就是客户关系、销售网络和商誉。就像苹果公司一样,它不仅仅强在技术,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庞大且较为稳定的客户群体,具有很高的信誉,构筑了强大的商誉,苹果公司可以借助“果粉”反复做新技术的应用,甚至是引领消费者的需求。

相比之下,中国很多企业的不足之处就主要体现在无法抓住消费者的有效需求。因此,我们就想建立一个人工智能平台,实现技术创造和商业的有效融合,加速知识产权的转化,以帮助企业更好地抓住消费者或引领消费者的有效需求。

企业不仅需要知识产权来升级产品和服务,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与此同时,知识产权权益人也有紧迫的诉求,希望能将手中的知识产权快速进行商品化转化。这是因为当下科技飞速发展,技术寿命周期已越来越短,由于专利需要向专利局缴纳维护费,且有一定的专利保护年限,如果不将专利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其价值就会不断贬值;如果沉淀不用,专利资产就会变成负资产,资产就会变成彻彻底底的成本而非收益。

证券时报记者:法智云具体是如何运作的?

钟山:概括来说,就是关注知识产权变动,预测企业价值,实现知识产权商业运营,促进知识产权证券化。

具体来说,企业可以将自身知识产权的基本信息(如知识产权的数量、类型、技术和法律状态、技术保护期以及价值等)上传至平台建立自己的社区,通过社区推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也寻找未来发展的技术来源,这实际上是在做企业的市值管理。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的权益人上传自己所拥有的专利、版权等,接受专家的估值和评定,并以此为依据将知识产权通过作价入股或转让等方式尽快转化为目标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下一步则是评议知识产权的变动能否带来企业利润增长和技术壁垒的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估值扩张的可能性,这实际上是对企业未来价值的预测。

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研究上市公司知识产权变动所引领的企业估值变化是很重要的基本面分析点。查理·芒格的著名的“护城河”理论的核心就是知识产权和技术壁垒所带来的企业中长期的相对竞争优势,从而奠定的上市企业估值的溢价以及未来盈利更平稳增长的基本面。法智云平台不仅汇集国内上市和非上市公司的知识产权变动信息,更通过和国际财经服务商的合作搜集到了全球主要证券市场上市公司这方面的信息。未来法智金集团和国内外权益类对冲基金的合作空间巨大,因为其所收集的上市企业知识产权的动态数据,作为企业价值的领先指标,有很大潜力被研发成一个全球股票的多空对冲策略。除此之外,量化对冲基金也可以考虑导入法智云平台搜集的数据来自主研发阿尔法因子,此类数据的创新和前沿性将会对基金已有的阿尔法因子库有很好的补充。

证券时报记者:知识产权的变动如何观测?

钟山:知识产权的构成要素主要是数量、类型、产权状态、法律和技术状态,以及价值,观测知识产权的变动就是看知识产权对公司业务、财务、公司治理等方面带来哪些影响。更具体一点讲,就是看企业财务报表中,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无形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的变化趋势。我们的平台已经在跟踪全球八千多家IPO企业,以及中国一万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无形资产变动。

国际上,无形资产在企业总资产中的占比很高。标普500的企业无形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已经达到85%,中国企业目前大量的资产是固定资产,但随着知识更新和传播速度的加快,以承载知识、技术为核心的无形资产已经成为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其占企业总资产比重的上升将是必然趋势。

证券时报记者:对公司来说,法智云平台能带来哪些盈利机会?

钟山:知识产权可以实现“四化”:产权化、货币化、商品化和证券化。相应的,我们就可以提供三个阶段的增值服务,一是知识产权的基础服务,如知识产权的托管、维权等;二是知识产权的商业化服务,如知识产权的评估、转让交易,实现交易双方信息对称化、交易价格公允化;三是知识产权投资方面的服务,如知识产权的证券化,把知识产权权利人的融资需求同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基金等投资人有效对接,实现价值管理的目标。

国内外齐发力

布局知识产权特色小镇

正如钟山所言,建立法智云的目的是实现技术创造和商业的有效融合,但要达到这一目的,仅靠法智云并不够。按照法智金集团的规划,还要依靠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的打造,来落实知识产权全产业链运营服务能力。

建设特色小镇的东风在去年就已铺开。2016年,住建部、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因此,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的构想,不仅顺应了知识产权强国的战略,也符合国家特色小镇的建设规划。

法智金集团已经在全国开始着手布局13个知识产权特色小镇,每个小镇代表着不同的产业方向;与此同时,法智金集团也在紧锣密鼓地考察海外市场,希望能在美国、以色列、欧洲等海外国家和地区落地知识产权特色小镇。

钟山的事业格局是放眼全球,布局全球知识高地,将每个小镇作为一个端口,链接国际与国内、知识与经济,串联形成全球知识经济网络,才是法智金集团的终极发展目标。

证券时报记者:为什么想到要做知识产权特色小镇?

钟山:法智金集团要做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运营服务,通过法智云平台,企业可以找到消费者的有效需求,同时也可找到与之匹配的知识产权做技术支撑,下一步就是要将产品落地,而产品的落地,以及后续的消费体验等环节就需要物理环境作支撑,特色小镇也就顺势而为,构建了一个闭环的知识产权全产业链。

证券时报记者: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的定位是什么?由哪些构成要素?

钟山:我们希望将知识产权特色小镇打造成智慧财富的集聚地,形成高粘度的知识型社群与智力高地;创新创业的策源地,筑牢要素支撑,激活双创源头;区域经济发动机,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新动能;知识强国战略样板间,促进全球高端知识产权资源协同。

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将以知识产权为核心,以创意、创新、创造为宗旨,构建产商文旅居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将知识产权运营及服务机构、金融机构、投资基金,和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衍生产品、以文化艺术中心为代表的高端配套设施纳入其中。

因此,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的构成要素中,少不了专利池、专业人才、基金、法律维护、产品消费体验的场景、配套设施等。

证券时报记者:构建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的基础是什么?

钟山:当然是专利池的构建。我们规划在全国建立13个知识产权特色小镇,13个小镇代表了13个行业的专利池,比如昆明是大健康产业、深圳是智能制造等。我们挑选专利入池时会有一套筛选标准,主要看专利之间能否形成行业互补,入池后构建权益占比,将来根据占比进行收益的分配。

专利池的形式运营,就比只有几个专利强很多,因为其可以形成专利集聚,覆盖整个行业。如果是行业联盟内的企业,可以享受联盟企业的“特权”,如低价使用专利池内的专利权等。这就可以形成很强的行业壁垒,以降低联盟企业自主研发的成本、风险,加快开发周期。

更厉害的是,可以利用专利池进行上下游的行业整合,这样入池企业的效率会有很大的提高,可以专心做市场拓展和服务,而不是花大量精力在研发,极大提高入池企业的运行效率。

证券时报记者: 建设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的资金来源有哪些?

钟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未来扩张区域2~5平方公里,投资规模至少在50亿元左右。资金来源主要有政策性资金,如政策性银行提供政策信贷;还有其他商业银行提供的商业性信贷支持、投贷联动等;另一部分就是企业自筹,一般采用联合体的形式,与做基建、产业等企业联合设立基金;还有一种就是技术出资人。

证券时报记者:特色小镇的盈利模式有哪些?

钟山: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所形成的全产业链将是一个几十万亿规模的超级蓝海。在我们的规划中,小镇将包括四大板块,即知识产权板块、智慧旅游板块、商业板块和社区配套板块。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可以形成“快收、稳收和超额收益”。所谓的快收,主要是基于知识产权托管、运营及交易带来的收入,稳收则是小镇内部电力、水力等公共设施服务、产品销售服务推广等带来的稳定收入,超额收益则是基于特色小镇资产证券化投资带来的收益。

证券时报记者:为何还要在国外布局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国外的小镇定位与国内相比有何不同?

钟山:我国的知识产权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知识产权仍在不断积累中,更多质量高、可快速商业化实施的知识产权还需要引进国外的作为补充。

因此,我们希望国外的知识产权特色小镇能成为知识产权引进的桥头堡。我们将根据国家产业发展规划的要求,在国外寻找已经形成产品和服务的知识产权,将其引进来建立池子,促进它加速实现产品化,并将产品提供给中国消费者,乃至世界的消费者。

国外是吸引知识产权的窗口,国内就是将知识产权转化为商业产品的基地,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另外,中国企业可以借助这些技术实现自身产业的升级换代,在“走出去”时向世界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证券时报记者:特色小镇的进展如何?

钟山:全国十三个知识产权特色小镇都已经进入实质推动阶段,特别是西安的特色小镇和昆明的特色小镇已经有具体业务在推进。

由于小镇建设需要两到三年的周期,所以,前期希望在各个城市先依托一个小园区或者加速器建立知识产权微小镇,将各项业务开展起来,等各个城市千亩规模的知识产权小镇建成后,再将具体业务全部迁入。目前,已经和西安中投科信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初步达成合作协议,将在该公司位于西安高新区的园区建设知识产权微小镇,具体业务包括知识产权与商业融合人工智能实验室、知识产权+人工智能翻译基地、知识产权培训学院、企业加速器等业务。

在西安我们已经成功服务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详细分析该公司专利资产,形成专利资产分析报告,在融资过程中,将该公司专利资产纳入总资产计算中,大幅提升该公司估值,并促成该公司成功获得超过预期的融资。

在昆明,我们的知识产权小镇以大健康产业为主导。规划200平方公里,集大健康产业种植和加工、大健康产业技术加速、大健康产业专利池构建及运营、电竞游戏、旅游为一体。

其他城市的知识产权小镇也将分别围绕一个主要行业来布局,通过知识产权和商业的融合,结合当地资源优势,针对一个特定行业,构建产商文旅居于一体的产业生态。

(原标题:深挖知识产权行业蓝海 布局特色小镇串联全球知识网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