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市公司突破2000家 27年造就牛股集散地 85只10倍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15 08:2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市公司突破2000家,27年造就牛股集散地,85只10倍股)

华大基因今日在深交所敲钟上市,至此,深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2001家,深市上市公司从此迈入“两千时代”,今天也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建设的一个标志性时间节点。

1990年12月1日,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经济特区,深圳证券交易所悄然诞生,成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家投入运营的证券交易所,开创了新中国证券集中交易的先河,而当时在深圳特区证券公司公开柜台上市交易“深市老五股”(深发展、深万科、深金田、深安达以及深原野),也成为中国第一代股民的共同时代记忆。

27年时间一晃而过,截至今日收盘,深交所股票总市值已经达到22.50万亿元,流动股票市值达15.72 万亿元,单日成交金额达到2128.38亿元,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35.4倍,深交所20年多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27年时间里,深交所在给企业解决融资问题的同时,也在投资者带来了一些超级牛股,2000家上市公司也在过去十年里给出了超过8000亿元的现金分红,其中还有一些公司成为了现金奶牛。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组数字:

1、 涌现一批长线牛股:

有464只深市个股上市以来股价涨幅超3倍,254股上市以来涨幅超5倍,85股上市以来涨幅超10倍,万科A、泸州老窖、云南白药和格力电器涨幅超百倍,分别达到221.49倍、153.27倍、146.06倍和 121.63倍。

2、企业上市后业绩快速增长:

有765家深市公司上市后净利润翻倍,446家增长超3倍,317家增长超5倍,177家增长超10倍。

3、现金分红回报力度:

深市A股十年分红累计达到8,786.68亿元。有158家公司十年分红超10亿元,26家公司十年分红超50亿元,9家公司十年分红超百亿,格力电器最近十年分红达到403.1亿元,成为深市的绝对分红冠军。

“基因界腾讯”上市,大股东承诺五年不减持

华大基因一直以科研实力和市场领导者著称,外界更是将华大基因称为“基因界的腾讯”,以此形容其行业地位和实力,但今日的敲钟现场,则为华大基因的公众形象增添了许多温情细节,也勾勒出了这家基因测序龙头企业的雄心。

与往常的上市企业不同,在上市仪式上,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自己没有参与敲钟,而是将敲钟的机会全部交给了6位特别人士,包括华大基因员工、“唐宝宝”(唐氏综合征)代表、受益华大基因检测的用户代表(身体状况经基因检测及治疗后已明显改善),以及关爱关怀罕见病和残障群体的代表,这也成为敲钟现场的一道特别风景。

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在上市仪式中讲到,“华大累计完成了200多万例无创产前检测,检出了1.5万多“唐氏胎儿”,准确率在99%以上。还完成了上百万例耳聋相关基因筛查,几十万例的遗传性基因病排查,200多万例妇女宫颈癌HPV病毒分型检测,600多万例的肿瘤标志物筛查。这些数字后面都是巨大社会和经济效益。”

汪建还讲到,“华大愿与政府和同行一起,让基因科技指导下的精准医疗成为人人可支付,处处能普及的新业态。让基因疾病不再祸害国人,不再祸害一带一路,不再祸害人类。这是全体华大人和投资华大的战略合伙人的共同愿望和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汪建在上市仪式上还宣布了一项五年不减持承诺,表示“至少五年内我个人不减持华大股票;基因相关残疾不减少,我不仅不减持,还会继续留在残疾人协会工作。华大将继续做好长线投入,不急于近期短平快。我有信心也有耐心。”

华大基因本次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5.47亿元,发行价格为13.64元/股。在挂牌交易后,华大基因开盘即涨至32.04%触发临停,恢复交易后该股涨至43.99%,达到上市首日涨幅限制,每股股价达到19.64元,公司总市值达到78.58亿元。

西南证券发布的研报表示,基因组学为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方向之一,公司为行业龙头,考虑公司的成长性,公司可享受估值溢价,给予公司 2017 年 60-80 倍市盈率,对应合理市值区间为 258-344 亿元,股价区间为 70.8-94.4 元。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华大基因的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 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2016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7.11亿元,实现股东净利润3.33亿元。

华大基因的主营业务共有四项,包括生育健康类服务、基础科研类服务、复杂疾病类服务和药物研发类服务,其中生育健康类服务贡献了大部分营收,2016年贡献了9.29亿元的营业收入,占比达到54.62%。

深市牛股营:85只个股涨幅超10倍

尽管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仍存在较大争议,A股个人投资者仍热衷快进快出的短炒,但历史数据也在不断证明,A股市场并不缺乏长线牛股,深市过去27年时间里就产生过多达85只10倍股,且多是业绩和股价双优的绩优股。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以上市后首日收盘价起算,深市A股中有1188只个股上市以来股价翻倍,有464只深市个股上市以来涨幅超3倍,254股上市以来涨幅超5倍,85股上市后涨幅超10倍。

尽管创业板一贯给人的印象是盛产牛股,但在10倍这个涨幅力度上,深市主板才是超级牛股的主力军。数据显示,上述85只10倍股中有55股来自深市主板,占比超过六成,同时有27只10倍股来自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产生的10倍股只有3只,分别是先导智能、兴源环境和乐视网。

在行业分布方面,深市十倍股高度集中在医药生物行业,共有20只十倍股来自该行业,占比达到23.53%,其中涨幅最高的医药股包括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和国药一致,上市以来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46.06 倍、55.47倍和 29.48倍。

此外,房地产行业贡献了7只十倍股,如万科A、金融街、和中天金融都在上市后获得了超50倍的股价涨幅,其次产生较多十倍股的行业还包括汽车、机械设备、电子和公用事业。

作为深市市场中的常年优秀学生,万科A上市以来的累计涨幅位居深市第一名,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达到221.49倍,年化复合股价增速达到22.65%,长线持有万科A的投资者可以有望获得媲美股神的投资收益。

但更值得一提的是,万科A还是深市中的业绩增幅冠军,因此万科荣登股价涨幅、业绩增幅双料王。有意思的是,比起巨大的股价涨幅,万科A的公司净利润增幅速度甚至还超过了股价。数据显示,万科2016年公司实现股东净利润210.23亿元,较上市首年净利润增长率803.23倍,年化增速达到28.75%。

除了万科外,深市的百倍股还还包括泸州老窖、云南白药和格力电器,这3只个股上市以来股价分别上涨了153.27 倍、146.06 倍和121.63倍,年化复合增速分别达到24.26%、23.55%和26.19%。

业绩增速排名:177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10倍

如果说股价的短期波动主要来自市场情绪,那长期走牛的基础一定是来自公司的基本面的扎实成长,股价和业绩双牛的公司才是资本市场里的真正牛股,而在过去近27年的历程中,深市也诞生了一批这样的绩优股。

深交所数据显示,2016 年,深市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2100.64 亿元,同比增长15.10%,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同比分别增长10.98%、17.16%和33.05%。整体而言,2014 至2016 年间,深市上市公司营收规模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三年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总收入分别增长20.78%、55.97%和109.10%,对应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6.50%、15.97%和27.87%。

先就净利润规模来看,深市共有107家公司的2016年盈利规模超过10亿元,有32家盈利超过20亿元,有16家盈利超过50亿元,平安银行、万科A、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温氏股份和长安汽车等6家公司盈利规模超过百亿元,其中只有平安银行一家公司是来自金融行业,其余则来自房地产、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和汽车行业。

作为深市的第一盈利大户,平安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77.15亿元,同比增长12.01%,获得股东净利润225.99亿元,同比增长3.36%,加权ROE达到了13.18%;跟在平安银行后面的是万科A,2016年股东净利润超过200亿元,达到210.23亿元。

盈利规模第一的荣耀属于银行股,盈利增速第一又属谁?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深市上市公司中,有765家公司上市后实现净利润翻倍,有446家公司上市后净利润增长超3倍,有317家公司上市后净利润增长超5倍,177家公司上市后净利润增长超10倍,但需要说明的是,其中有一部分增长是通过并购重组的形式实现,此处并未对此进行剔除。

就总增长幅度来看,就上文所述,万科是股价和业绩的双料王,上市以来净利润增幅超过800倍,而第二名则被同样位于房地产板块的金融街获得。数据显示,金融街从1996年上市以来,公司实现的股东净利润从577.55万元增长至了28.05亿元,共计增长了484.56倍,年化增速达到34.11%

此外,净利润增长幅度较高的个股还包括广发证券、云南白药和中油资本,上市以来净利润分别增长了369.42 倍、219.53 倍和213.48倍,净利润的年化增速分别达到33.71%、25.69%和28.38%。

深市公司业绩的增长与研发经费的投入息息相关。根据深交所数据,2016 年,深市已披露年度研发数据的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2082.15 亿元,平均每家1.09 亿元,较上年增加14.74%,整体平均研发强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2.57%,较上年提高0.12 个百分点。上市公司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夯实创新基础,提升盈利能力。

分红排名:9公司十年分红超百亿

作为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一种重要手段,现金分红在成熟资本市场一直备受各方重视,也是投资者用来观察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水平、企业经营业绩和财务健康程度的一个重要考察窗口。

根据深交所数据,2013-2015年,深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情况持续改善,现金分红总额、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和现金分红均值逐年上升。其中,现金分红总额分别为927.38亿元、1110.78亿元和1532.16亿元,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平均分别为30.51%、32.31%和36.39%,现金分红均值分别为0.78亿元、0.93亿元和1.25亿元。

截至2017 年4 月30 日,深市76.92%的上市公司(1470 家)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金额达1924.47 亿元,同比增加24.99%;股利支付率为33.74%。深市盈利公司中,17.99%的公司(263 家)股利支付率超过50%。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深市上市公司在2007年-2016年的十年累计进行了现金分红8,786.68亿元,其中158家公司十年分红均超10亿元,26家公司十年分红均超50亿元,9家公司十年分红均超百亿。

格力电器是深市的没有争议的分红之王,自从公司业务获得稳定的竞争优势后,公司的现金分红规模就跟随净利润开始快速增长,十年间累计分红达到403.1亿元,分红力度远超第二名,其中仅在2016年就实现现金分红108.26亿元。

据统计,格力电器从1996年上市以来共计进行了19次现金分红,累计实现净利润843.1亿元,其中有417.92亿元通过现金分红回馈给股东,整体分红率达到49.57%。此外,和动辄百亿的分红规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格力电器上市以来累计募资额只有213.8亿元,其中直接融资为51.52亿元,包括一次IPO募资、两次配股和两次公开增发。

除了格力电器以外,十年分红规模较高的公司还包括万科A、双汇发展、广发证券和美的集团,十年分红规模分别达到245.05 亿元、209.45亿元、197.67亿元和191.75亿元。

据深交所统计数据,深市共有915家上市公司连续三年分红,占深市上市公司50%以上,236家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大于30%,60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大于50%。值得一提的是,深赤湾、泸州老窖连续10年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超过50%,万科自上市以来每年均进行现金分红,累计分红268.93亿元,占累计实现净利润的19.90%。

深交所发展重要时间节点:

(一)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成立。

92年小平南巡促股市发展,深圳的老五股。其中有主板代表公司(000002万科)。

(二)深交所设置中小企业板。

2004年5月17日设立中小企业板后,2004年6月25日新和成等八家公司挂牌上市,中小板首只股票(002001新和成)上市,标志着深交所又重新恢复了新企业上市, 但是只是包括中小企业。

(三)十年磨一剑,创业板敲响。

深圳开启中国“纳斯达克梦”,当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集体上市,创业板第一支股票(300001 特锐德),平均涨幅达到106%。

(四)2017年7月14日,深市上市公司数量突破2000家。

深交所上市公司在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群体中的代表性不断增强,逐渐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生力军和重要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