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坚瑞沃能:将剥离消防业务专注动力电池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凡 2017-07-10 08:42: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坚瑞沃能:将剥离消防业务专注动力电池)

坚瑞沃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坚瑞沃能(300116)近期有两件大事引起资本市场关注,一是其业绩的高速增长,由于子公司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特玛”)资产的纳入,坚瑞沃能在2016年实现业绩扭亏,净利润同比暴增1100.42%,今年一季度业绩更是同比增长168130%;二是由沃特玛牵头,较早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起了产业联盟,引领了新能源车产业链上的企业“抱团取暖”的趋势,但该模式也一度遭媒体质疑,认为其存在着隐形关联交易、“反向交易”。

近日,坚瑞沃能、新沃运力、民富沃能等沃特玛新能源产业联盟内的多家公司齐齐亮相,这个国内首家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为成员组建的产业联盟的运营模式也得以详细披露。

据介绍,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成立于2013年10月,联盟企业涵盖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原材料、核心零部件、光伏发电微网储能、装备制造、整车制造等。目前有成员企业发展至1000多家,成立三年多以来,联盟已累计促成合作项目100余项,产值突破5000亿元,拉动企业投资超过1000亿元,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大的产业联盟。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并非如想象中那么容易,很多地方政府一开始有顾虑,但我们通过联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抱团推广,这对地方政府很有吸引力。”沃特玛董事、副总裁耿德先表示,通过联盟之间的协调,可以降低15%左右的成本,这为联盟企业增强了竞争力。而创新联盟采取以省为单位,建立“6大园区+1大中心”的政企合作模式,在每个省的不同地市,根据地方特点打造功能互补的产业园,从而形成完整产业生态圈。

目前为止,沃特玛新能源产业联盟已经与云南曲靖、江西抚州、河南安阳、内蒙古赤峰签约。联盟会协助地方政府制定新能源车五年推广应用计划,在未来五年,签约城市的汽车保有量的三成,将由联盟内车企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所替代。

今年3月7日,联盟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研发和推广新能源汽车,并计划在2017年共同推广销售20000辆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市场化普及。这是2017年开春以来新能源电动商用车的第一大单。

作为联盟的成员企业之一,新沃运力是一个提供包括分时租赁(货运)、物流班车、货物运输等服务的平台型公司,其模式与出租小汽车领域的滴滴有些类似。司机无需购车,只需成为会员后可以租用纯电动汽车,然后在该平台选择业务“接活”。

然而近期,有媒体质疑新沃运力与沃特玛之间存在着巨额隐形关联交易,一时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坚瑞沃能副总经理、董秘李军对记者表示,公司对新沃运力不具有控制力,更不具有操作新沃运力订单的能力。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也得到了确认。

“外界质疑的点很多并不成立。”李军说,以“反向交易”来说,一个被引用的案例是东风特汽。在这个案例中东风特汽签订合同为18.44亿元,被媒体认为是反向交易。“有媒体质疑我们两边披露不一样,实际上东风特汽的订单不全是新沃的,但是外界可能把这些全部算进来了。”

而新沃运力执行董事赵乐则对记者表示:“我们是新能源产业联盟的副理事单位,沃特玛发起了这个联盟,是理事长单位,所以双方存在着合作关系。但联盟成员之间都是各自独立的。我们和沃特玛之间也不存在着股权控制关系,更不存在着所谓隐形关联交易。”

另据李军披露,在动力电池的出货量方面,沃特玛第一季度完成了1.1GW,第二个季度预计会有2.5GW。随着第三、四、五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的公布,沃特玛的配套车型突破百款,其出货量在下半年会有飞速增长,会努力完成全年的出货目标。在未来发展方向上,公司自去年开始已着手剥离消防方向的业务,动力电池将是公司未来唯一的主业。

同时,随着特斯拉等国际新能源车企的大热,特斯拉所使用的三元电池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的热点,但李军表示,虽然公司在三元电池方面也做了相关技术储备,但从产品的安全性及产业方面的考虑,公司还会继续发展磷酸铁锂电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力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