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黑色系”股票具备配置价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色系”股票具备配置价值)

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院长郭建权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黑色系供需博弈仍在,或会继续维持宽幅震荡。此外,从黑色系股票方面来说,供给侧改革力度仍会深化,有望继续给这些行业带来合理的利润空间,因此黑色系股票具备配置价值。

商品涨价不足刺激产能归来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黑色系进入宽幅震荡,如何看待2016年—2017年行情演变?

郭建权:2017年相对于2016年,黑色系品种的供需情况出现了较大转变。2016年叠加了需求扩张及供给侧改革,因此呈现出单边大涨行情。2017年,供给侧改革仍在深化,比如取缔“地条钢”,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下持续环保督查整改等,但需求端上,在房地产市场有史以来最强调控影响下虽短期需求尚可,但中期需求已相当悲观。而供应端也面临在高利润情况内部复产的冲击及外部供应的冲击。因此,2017年,供需博弈、短期与中长期博弈都在加剧,叠加季节性供需变化以及金融去杠杆下流动性变动,行情呈现出宽幅剧烈震荡特点。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黑色系对大宗商品的引领效应?

郭建权:今年有个说法,全球大宗商品行情看黑色,黑色行情看唐山钢坯。自然而然,大家就会关注黑色品种对大宗商品的引领效应。今年市场上的龙头板块是黑色,而黑色的龙头并不是螺纹钢,而是钢坯。而钢坯之所以能成为龙头,在于今年供给侧最大的亮点——取缔“地条钢”,导致电炉钢坯供应量急剧下降,从而导致高炉钢坯供需非常紧张,造成钢坯价格不断上行,同时库存再次创下历史新低。因此,实际上的龙头是钢坯,而不是螺纹钢。

黑色系商品对大宗商品的引领效应体现在,在宽幅震荡行情下,做多黑色商品的同时通常也会做空别的商品进行对冲。黑色商品持续上涨,做空对冲可能会减仓,从而带动其他商品反弹。而黑色商品价格下跌时,基本上其他品种尤其是供需弱势的品种一般也会跟随走低,因为对冲的空单会介入。

总体上,宏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各个板块各个品种都将按照自身的供需基本面来演绎,黑色系商品的引领更多是节奏的引领,而不是方向的引领。

聚焦黑色系板块高利润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黑色板块持续的高利润情况?

郭建权:一个行业持续维持高利润是不正常的,排除自然垄断的情况也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需要从多个角度来看待当前黑色板块的高利润情况:其一,是否为高利润?总体上,今年炼钢利润确实较高,但与市场所传的还是有些差异。从上半年情况看,建筑钢材行业持续维持高利润,但卷板利润却很差。所以,结合在一起,炼钢的利润并非如市场热议得那么高。其二,高利润是怎么来的?我们认为在需求端难有持续扩张的情况下,供给侧改革实际上是对产业链上下游利润的一个重新分配。比如,钢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实际上是让钢铁行业从下游用钢行业及上游铁矿石供应端的高利润中做出分配。长久来看,产业链的上下游应该维持相对均衡的利润。其三,高利润向何处去?持续的高利润确实难以维持。除了需求端及产量端的调整外,环保成本、人力成本、运费成本(比如限制超载)的提升以及税收成本的提升(偷税漏税的杜绝)将会对利润进行有效修复。

中国证券报:如何把握下半年黑色系期货及股票 投资机会?

郭建权:下半年,由于供需博弈仍在,黑色系期货可能会继续维持宽幅震荡。螺纹钢可能存在做空机会,不论是供应端电弧炉的投产,还是需求端的下滑,都意味着螺纹钢供需将大概率转弱。从而也衍生出多卷板空螺纹钢以及空螺纹钢炼钢利润的套利策略。另外,当前也是介入空焦炭焦煤比价、做空盘面焦化利润的好时机。一方面,焦化仍有提产空间;另一方面,焦煤企业自主性276减产政策也将形成供应冲击。

从黑色系股票方面来看,我们认为大宗商品及所属行业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供给侧改革力度仍会深化,也会给这些行业带来合理的利润空间。大宗商品行业的股票应该给予合理的估值,因此认为黑色系股票具备配置价值。从波段操作角度来讲,可以参考黑色系期货行情,比如不少煤炭股票和动力煤焦煤期货的行情节奏都非常一致。

郭建权,现任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院长,经济学硕士。研究方向包括:黑色金属、大宗商品宏观策略、套期保值、投机交易与套利交易等。曾任中粮集团月度商情会大宗商品宏观策略主讲,曾完成上海期货交易所课题《钢铁生产企业套期保值策略研究》,获2013年大连商品交易所首届焦煤焦炭研究员评选第1名,带领团队多次获得大连商品交易所优秀投研团队称号。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投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