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军工迎利好 国防科工局发布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22 19:5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2017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下称“专项行动计划”)已经制定完成。

据了解,专项行动计划主要包括六方面内容,分别是强化顶层设计,推动重点区域军民融合率先突破;深化民参军,推动军工开放发展;推进军转民,壮大军工高技术产业;促进资源共享,强化军民供需对接机制;立足社会资源,夯实军工自主发展基础;抓好武器装备动员,加强核应急能力建设。六方面内容又具体细化为三十项计划。

记者注意到,在推动军工开放发展方面,专项行动计划提出要落实《国防科工局关于非国有企业申报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科工计〔2016〕5号)要求,支持具备条件、自身有意愿的民营企业承担军工能力建设项目。

同时,要完善政策环境,编制《涉军企事业单位改制重组上市及上市后资本运作军工事项审查申报指南》。深入推进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组织3家首批试点单位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配合发展改革委遴选第二批试点单位并组织实施;继续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加快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

另外,专项行动计划提到,要完成企业投资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政府核准和备案项目目录编制,积极引导各类社会投资主体参与国防科技工业投资建设,扩大军工投资的渠道和来源。

在壮大军工高技术产业方面,专项行动计划提出,要编制“十三五”军工高技术产业项目投资指南,论证支持一批产业化项目。印发高分专项数据应用推广指导意见,推动成立高分应用产业基金。发布乏燃料后处理科研专项2018年项目指南,调动全社会力量推进技术攻关,推动核燃料加工制造产业投资主体多元化;统筹军民需求开展“两机”专项能力建设项目论证审批;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编制发布船舶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指导意见。

同时,还要联合财政部开展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方案深化论证,积极推动方案报批和基金设立,支持军工高技术产业发展、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科研生产、军工科研院所改革以及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专业化重组。

专项行动计划还提出,拓展军贸溢出效应,服务安全发展利益,鼓励军贸企业利用军贸渠道优势,积极参与海外资源能源开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高端装备出口。推动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合作。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工程建设和实施。

在强化军民供需对接机制方面,行动计划要求,与军队有关部门建立军地航天资源和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军民卫星数据共享和航天基础设施共建共用,促进军民空间碎片监测预警数据和信息共享。协调推进建设开放共享的航天发射场。完善军民空间物体登记流程。

同时,还要促进军工资源开放共享。向社会发布新一批军工重大试验设施和国防计量标准器具开放目录。按照国防科工局、财政部《关于推动军工重大试验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通知》(科工计〔2015〕1227号)要求,指导督促各军工集团公司等组织所属单位建立共享机制。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