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入摩 “国际接盘侠”会这样影响A股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6-21 13:5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入摩 “国际接盘侠”会这样影响A股市场!)

A股入MSCI最终“闯关”成功。

MSCI(明晟公司) 6月21日公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

证监会“秒”赞,今日早间新闻发言人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同时,证监会将会同相关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

互联互通机制立功

在此消息刺激下,沪深两市高开,上证综指上宝0.15%,深证成指上涨0.18%,不过恒生指数下跌0.55%,家用电器、钢铁、非银金融行业涨幅居前,其中金融板块中西水股份、安信信托、中国平安涨幅居前。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从互通资金流向来看,北上资金开始大幅度回流A股,沪股通、深股通额度使用积极,截至上午收盘,分别达到6.74亿元和5.55亿元, 南下资金流入港股力度减弱。实际上,自6月开始,北上资金就呈现了回流趋势,资金流入规模总和连续两周超过南下资金。

天元金融策略分析师梁浩荣向e公司记者表示,这次A股被纳入明晟MSCI新兴指数,对A股国际化进程有重要的意义。由于MSCI是供全球专业投资者作为参考使用,A股被纳入指数,估计全球的资金会跟着调整部署。但按照过往的历史经验,并非所有被纳入MSCI的市场都会迎来上涨,而且短期内会有下跌的走势,作为普通投资者要注意回避指数短期内冲高回落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能成功闯关,MSCI表示主要因为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此两项进展对提升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水平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国际机构投资者欢迎互联互通机制的进一步扩充,相比现行的QFII和RQFII,互通渠道更具弹性。

MSCI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表示,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著改善。如今MSCI迈出纳入中国A股第一步的时机已然成熟。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完善为中国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带来了革命性的积极变化。

资料显示,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相比,3月份初次提案169只,本次名单有所扩大,主要是考虑了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所对应的大盘A股,MSCI修订后名单,加入了能通过沪股通或深股通交易、且不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大盘A股。最终使得初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中国A股数目增加到222只。

本次入围MSCI的222家个股名单中,截至6月20日沪股通持有上海机场比例最高,达到28.03%,其次是方正证券、宇通客车、福耀玻璃和恒瑞医药,持股比例均超过10%;深股通持有海康威视比例最高,达到6.32%,其次是美的集团和东阿阿胶。

持股名单如下:

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主要考量是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如果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预期百亿美元流入

综合机构分析,机构普遍看好本次纳入MSCI对A股提振作用。

据平安证券预测初始流入A股资金将达到170亿~180亿美元,如果全部纳入大概会达到3400亿美元的水平。加入MSCI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具有里程碑意义,释放强烈积极信号,A股产品审批限制有所放宽,互联互通加速进行。北上资金向上驱动力态势依旧强劲,A股市场的全球配置价值上升,外资机构在加速布局。

1、中金:

短期影响偏积极,更多影响在长期:MSCI纳入A股对市场情绪可能有一定的提振作用。考虑到初期纳入标的数量不多、初始纳入比例不高,短期资金流入规模也不大(我们初步估算流入资金量大约在150亿美元左右),且相应个股年初至今已经累计了一定涨幅,MSCI纳入A股短期对市场可能产生正面影响。更重要的影响将在长期。从长期来看,海外投资者对A股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对A股的认知度和覆盖度上升,市场机构化的趋势有望加速,A股的投资风格逐步理性化,在机制和制度上将逐渐走向完善。

对行业龙头影响偏积极:尽管此次纳入短期对整体市场的有限正面作用,但考虑到这样的结果可能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场预期,相关的权重较高、增长与估值匹配度较好的行业龙头有望从中受益。

2、高盛:

未来5年,预计中国A股可能占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9%、MSCI全球指数的1%,带来约2300亿美元的指数投资资金流。在全面纳入的情况下,各类基金累积资金流入或达到4300亿美元。

目前形式的纳入,可能促成新兴市场基金对222支A股的120亿美元净买入。

3、安信策略:

短期技术性来看,单纯MSCI引入新增资金确实有限。一方面,正式实施要到2018年年中,另一方面,根据明晟公司的数据,当前约1.6万亿美元的资产跟踪新兴市场指数,可估算A股纳入MSCI后初期流入A股资金约80亿美元,即600多亿人民币,资金规模有限。

但其中期意义巨大,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对应地位将使其在MSCI权重不断上升,MSCI也将带动更多海外主动配置资金通过沪深股通进入A股。A股投资者需要更具备国际视野,具有全球竞争力与稀缺性的优秀公司的估值溢价将进一步凸显。

4、申万宏源:

从国际经验角度,中国台湾和韩国初步纳入MSCI后,一个月时间内股票指数均出现较为明显上行,长期投资者结构优化、波动率和换手率缓慢下行,全球市场联动性显著提升。其中中国台湾加权股指加速度上涨5.7%,韩国综指扭转前期颓势上行7.1%;但是对于股指的中期趋势影响有限,中国台湾加权指数仍延续前期上涨趋势,而韩国综指仍延续前期下跌态势。

长期而言,我们认为MSCI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有助于吸引海外投资者系统性关注A股,优化投资者结构,未来3-5年中结合监管政策的持续推进,有利于实现A股美股化,蓝筹股继续获取超额收益的市场特征得以延续。

5、开源证券:

开源证券分析师田渭东认为,纳入后将主要利好主板大市值的金融股、消费股和科技股。从MSCI的选股规则上看,MSCI青睐高流通市值,盈利能力强的个股。MSCI的指数编制非常注重流动性和基本面,建议关注主板金融、消费、科技板块的行业龙头,这将是外资流入的主要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