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分众传媒抛出A股今年以来最大减持计划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6-19 09:4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众传媒抛出A股今年以来最大减持计划)

分众传媒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日前,分众传媒公告了第二大股东和第五大股东的“清仓式减持”计划:Power Star(HK)和Gio2(HK)计划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分别减持其所持有的7.41%和6.77%分众传媒股份,按照最新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的市值高达179.4亿元,一举成为A股今年以来最大的减持计划。

实际上,去年12月29日和今年4月17日,占分众传媒总股本分别高达34.75%和5.78%的限售股先后解禁后,减持压力就成为高悬在分众传媒股价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可蹊跷的是,在上述巨额减持计划抛出之前的半个月里,五大券商却集体发布深度研报力挺分众传媒股价,不幸“踩雷”。

五大券商集体“踩雷”

公告显示,Power Star(HK)和Gio2(HK),计划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分别减持所持有的分众传媒股份不超过6.48亿股和5.91亿股,即不超过分众传媒总股本的7.41%和6.77%。减持原因均是公司资金需要。减持方式包括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或协议转让。

一季报显示,Power Star(HK)和Gio2(HK)持有分众传媒的股份比例分别为7.41%和6.77%,也就是说,此次减持是两位股东的“清仓式减持”。而且,以分众传媒6月16日14.48元/股的收盘价计算,此次减持市值最高可达179.4亿元,一举成为A股年内最大的减持计划。

蹊跷的是,此次减持计划公布前的半个月里,在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包括华创证券、安信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东吴证券在内的五大券商密集发布了5篇30页左右的深度研报。特别是华创证券,6月15日刚刚发布深度研报,并首次给予“买入”评级,分众传媒次日便公布了上述巨额减持计划。

“出现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券商研究员被上市公司集体"坑"了,但公布减持计划的是两个境外的财务投资者,跟上市公司勾结起来"忽悠"券商的可能性不大;另一种可能是,眼下资金纷纷涌入白马股的情况下,多家券商过度追逐分众传媒而不幸"踩雷"。”某大型券商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选择性忽视”解禁风险

无论哪种可能,券商在极力推票的同时,似乎并没有把去年12月29日占总股本高达34.75%的限售股解禁后带来的减持压力太当回事。实际上,除了Power Star(HK)和Gio2(HK),分众传媒的第三和第四大股东Glossy City (HK)和Giovanna Investment(HK)也在解禁之列,而这四大股东均是当年分众传媒私有化时入围,后来通过借壳七喜控股(002027,股吧)实现上市。

同时,上述四大股东在分众传媒董事会中并不占有席位,而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者,这也决定了限售期过后,通过逐步退出实现投资回报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而仅仅是这四大股东当时占有的解禁市值就高达376.22亿元。今年一季度,四大股东就已经开始有计划实施退出,这从一季报持股比例变动情况可以一目了然。

今年4月17日,占分众传媒总股本5.78%的限售股又解禁了。面对如此之大的解禁压力和减持风险,与卖方不断高涨的推票热情相比,很多买方则选择冷眼旁观,“今年几乎所有的券商研究员都在推分众传媒,不过我们没买,我们的风控要求是这个体量减持计划的前后3个月都绝对不碰。”某大型公募基金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对于如此显而易见并且可以预见的风险,很多券商研报在“风险提示”一项却对此只字不提。以近期发布深度研报的5大券商为例,安信证券和兴业证券在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行业竞争恶化、媒体资源租赁成本变动等风险的同时,对于限售股解禁的风险却“选择性忽视”。而华创证券和东吴证券则直面这一风险,并对这一风险进行了详细分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分众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