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别把兜底增持这手牌打烂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17 08:1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别把兜底增持这手牌打烂了)

“兜底增持”现象在近期成为热点,甚至衍生出了概念板块。兜底增持在A股市场其实也不算新鲜事儿,早在2015年、2016年,就有上市公司搞过这玩意,只不过效果一般。照理说,兜底增持原本是一把好牌,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只不过,到了有些上市公司高管手上,这手好牌就很有可能打烂了。

付建利

最近这段时间,A股市场上最火的一个概念,非兜底增持莫属。

自6月2日奋达科技解开启本轮“兜底增持”序幕以来,逾30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董事长倡议员工增持自己股票,且进行兜底。兜底方式也是五花八门、不一而足。有限定期限内员工增持股票亏损由董事长现金补足的,也有保底收益率10%秒杀各种理财产品的,还有“5%保底收益+信托计划”双杠杆的。照理说,兜底增持原本是一手好牌,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只不过,到了有些上市公司高管手上,这手好牌就很有可能打烂了。

粗略统计,自6月2日奋达科技拉开本轮“兜底增持”序幕以来,A股市场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倡议员工增持,并且承诺进行兜底。兜底的最初形式,一般是员工在制定的时间段买入自家上市公司股票,持有12个月并且在职,发生亏损,则由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用现金予以补偿。后来骅威文化实际控制人郭祥斌为员工增持设立10%保底收益,秒杀市场上大部分理财产品,*ST德力实际控制人施卫东除了为自家公司员工增持进行兜底,连公司2016年度合作业务量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且2017年继续保持上述业务规模的供应商、销售商也拉上了。更有甚者,恒力股份实际控制人陈建华、范红卫夫妇通过“5%保底收益+信托计划”的双杠杆,给兜底增持添了又一种形式。

也许兜底增持的形式还会“创新”,兜底增持在A股市场其实也不算新鲜事儿,早在2015年、2016年,就有上市公司搞过这玩意,只不过效果一般,有上市公司的员工买入自家股份之后,最后还是亏损的。

照理说,兜底增持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都是“中国好老板”:号召自己的员工买自家公司股票,而且“赚了是你的,亏了算我的”!看起来显得底气十足又大公无私。从市场情绪上来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敢于为员工增持股票兜底,尽管附加了一定的条件,但毫无疑问,如果上市公司业绩很差,明摆着业绩要下滑,上市公司的老总们,估计也很少会有这个底气来兜底。实际上,换句话说,从正面的方向来讲,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号召员工增持并且承诺兜底,相当于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对自家公司经营的信心,给公开化了。尤其是在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时候,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成批出来进行兜底增持,对疲弱的市场情绪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提振效应。

然后,现实是,不少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之所以出来兜底增持,主要是因为自己的股权质押处于平仓的临界点,如果上市公司的股价继续下挫,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很可能“吃不了兜着走”,于是乎,兜底增持鱼贯而出。更有甚至,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和市场上的资金提前勾兑好,借机拉升股价,配合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减持股份,由中小投资者来进行买单。好好的一本兜底增持的“经”,由于利益的驱动,被念歪了。

现行的法律法规,对兜底增持并无明确的界定和规范,鉴于“法无禁止皆可为”的原则,兜底增持当然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只要规范和阳光化进行,发挥的正面作用更大。只不过,兜底增持涉及到的当事人和环节众多,哪一个环节违背证券市场的三公原则,都有可能对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造成损害。

为此,监管层日前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向公司员工发出增持倡议书的信息披露的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实控人或大股东的增持倡议书应披露员工薪酬与资金来源。上述通知适用于深交所全部上市公司。

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应当披露增持主体、增持期限、兜底条款等具体内容;披露倡议人补偿员工持股亏损的具体实施细则;披露员工购买公司股票的资金来源以及取得相关股份的表决权归属等。此外,通知还要求上市公司实控人或董事长等兜底增持倡议人不得利用兜底增持承诺进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证券欺诈行为。

同时,尽管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扯破嗓子倡议员工增持自家上市公司股票,但员工并不一定“买账”,长城动漫和长城影视两家兄弟公司只有1名员工和2名员工分别增持了10手和28手公司股票,出手的资金量,只有数万元。

对于上市公司员工来说,第一,员工年薪有的还比较低,有的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只有几万元,要这些员工大手笔去增持自家公司股份,员工还真拿不出“真金白银”来;第二,上市公司员工并不一定对买股票感兴趣,或者他们担心万一亏损,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不履行承诺,员工也不好意思主动去找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兑现承诺,即便走法律程序,估计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基于以上这些问题,兜底增持的关键,还是就几个关键环节,对上市公司的兜底增持进行规范,并且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第一,如果员工买入股票后亏损,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履行承诺的具体情形,以及违背承诺后员工该如何维权;第二,兜底增持的全过程进行信息披露,包括资金来源、关联账户、发布兜底增持前后股价异动及资金进出情况,防止各种形式的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第三,不妨让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拿出真金白银,与员工一起增持,共进退,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嘴皮子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动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