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浮现 全国港口资源整合潮起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武 2017-06-14 09:0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浮现 全国港口资源整合潮起)

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三家上市公司6月13日晚间一纸主要内容几乎相同的公告,揭开了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辽宁港口集团的“面纱”。

近年来,全国各大港口的资源整合此起彼伏。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现阶段我国港口资源整合有利于提升行业集中度,提高资源配置使用效率,化解重复建设和同质化过度竞争。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经济逐步由单点式向区域经济发展转变,港口资源整合符合这种趋势。

招商局参与辽宁港口资源整合

6月13日一早,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齐齐临时停牌。当日晚间,三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于6月10日在沈阳签署了《港口合作框架协议》。依据该框架协议,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以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营口港集团有限公司为基础,以市场化方式设立辽宁港口集团,实现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同时,辽宁省政府还支持招商局集团在投资控股辽宁港口集团的前提下,进一步整合省内其他港口经营主体。双方争取在2017年底前完成辽宁港口集团的设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2018年底前完成对省内其他港口经营主体的整合。由此,三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有可能发生变更。

事实上,辽宁省政府整合省内港口资源之意早已有之。营口港董秘周志旭就对记者表示:“实质上,辽宁省政府在2015年就有港口资源整合的想法了。”

曾有消息称,辽宁省将努力打造以大连港为中心,营口、丹东、锦州、葫芦岛等港口为两翼,各港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港口群。截至2015年,辽宁省交通厅根据辽宁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推动省内港口资源整合开展了大量基础工作,先后形成了四个不同模式的整合方案。

如今,终于大局已定。根据辽宁省和招商局集团签署的《港口合作框架协议》,招商局集团将充分利用其在商业模式设计、业务重组、资本运作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推进辽宁港口集团所辖港口的业务重组和架构优化调整,全面提升港口协作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并以辽宁港口集团为核心企业,推动航运中心及相关产业发展。

沿海沿江各省均有整合预期

不仅是辽宁,全国范围内的港口资源整合早已暗潮涌动。

2015年底,交通运输部提出将着力推进区域港口发展一体化进程。今年年初,有分析人士预计港口资源整合将加速。3月23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从优化港口总体布局、推进港口资源整合等方面推动港口供给侧改革。

浙商证券交运分析师韩军认为,港口资源整合将是贯穿2017年的大事件。

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以及各区域经济规划大力推进的背景下,相应区域的港口资源迎来了加速整合的大潮。5月22日,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目前江苏沿江沿海8市国有港口企业整合并入江苏省港口集团。而浙江海港一体化战略已经显现了“1+1>2”的协同效应。

广东已在省级层面研究珠江流域港口资源整合方案,预计2017年底出台整合方案。随着国家提出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对该区域港口资源整合的预期进一步加强。

海南省也在不断推进对全省港口资源进行整合。2016年,曾有海南当地媒体报道称:“海口港的整合还只是牛刀小试,全省‘四方五港’的整合正在积极酝酿中。”

湖北则提出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在水路方面加快以武汉新港为龙头的港口整合步伐,推进长江、汉江及各支流的航道建设。而鄂东港口整合也已迈出实质性步伐。

在京津冀区域,港口资源整合更显现加快之势。4月20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彭思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收官之年,在港口方面将“打造现代化的津冀港口群”,切实提高港口的效率,适应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港口资源整合是大势所趋

虽然目前我国港口吞吐量在世界港口吞吐量中所占比重逐年攀升,但在全球港口运营商排名中,我国通常意义上的“港口集团”却难以入围。

同样,长期以来我国的港口竞争基本处在低端竞争态势,很多港口为了单纯追求货物吞吐量,不惜采取杀价竞争的策略。我国港口一度普遍存在单纯追求吞吐量的怪现象。比如,福建是港口资源大省,但是由于过去沿海港口的规划、建设、生产、管理主要以行政区划为界,造成“一湾多港”,导致项目重复建设、内部竞争消耗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港口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东北证券的研报认为,自从港口管理权限下放给地方后,出现了港口盲目投资建设、恶性竞争的问题,甚至同一港口的不同码头投资主体不同,码头与码头之间竞争激烈。

事实上,2006年国务院审议通过并发布的《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就曾提出,全国将形成环渤海、长江三角洲、东南沿海、珠江三角洲、西南沿海5个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港口群体。港口群内部和港口群之间港口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相互协作、竞争有序。

由此,行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我国港口资源整合必要性主要包括:提升行业集中度,提高市场竞争力,提高资源配置使用效率,化解重复建设和同质化过度竞争。而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经济逐步由单点式向区域经济发展转变,港口资源整合符合这种趋势。从各地方来看,为协调发展提升效益,整合也是必然。

同样,在港口为适应船舶大型化而规模越来越大的今天,整合也是目前世界港口行业的潮流。为更大限度地发挥港口作用,国内外许多港口都逐步走上了资源整合的道路,其中纽约新泽西港、哥本哈根马尔默港就是典型案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