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辽宁港口整合预期兑现 招商局主导实施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宪超 2017-06-14 08:2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辽宁港口整合预期兑现 招商局主导实施)

6月13日,锦州港(600190)、营口港(600317)、大连港(601880)和锦港B股(900952)均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临时停牌。由此引发了外界关注辽宁省内港口整合的预期。记者在采访中获得的一种主流说法是,辽宁省要成立辽宁港口集团,然后将大连港集团、营口港集团等相关资产装入其中。

辽宁港口整合的消息在6月13日晚即获得证实。大连港、营口港和锦州港均在6月13日晚发布公告称,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于2017年6月10日在沈阳签署了《港口合作框架协议》。依据框架协议,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双方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以大连港集团、营口港集团有为基础,以市场化方式设立辽宁港口集团,实现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

招商局集团入局

招商局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截至2016年底,招商局集团总资产6.81万亿元。目前,招商局集团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金融、地产三大核心产业。2016年,招商局旗下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为9577万TEU,同比增长14.5%。其中,中国内地项目完成7193万TEU,增长17.0%,是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港口开发、投资和营运商。

据悉,辽宁省政府支持招商局集团在投资控股辽宁港口集团的前提下,进一步整合省内其他港口经营主体;争取在2017年底前完成辽宁港口集团的设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2018年底前完成对辽宁省内其他港口经营主体的整合。

依据框架协议,招商局集团在投资控股辽宁港口集团的前提下,将主导辽宁港口集团的经营管理;招商局集团将充分利用其在商业模式设计、业务重组、资本运作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推进辽宁港口集团所辖港口的业务重组和架构优化调整,全面提升港口协作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并以辽宁港口集团为核心企业,推动航运中心及相关产业发展。

另外,本次整合涉及大连港、营口港和锦州港等3家公司的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纳入辽宁港口集团范围;该事项有可能涉及3家上市公司被整合进入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范围。辽宁港口集团如果最终按照上述框架协议组建,那么3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也有可能发生变更。

大连港、营口港和锦州港3公司股票都将于6月14日复牌。多位券商人士均对股票复牌后的表现持乐观态度。

“老问题”终获解决

“辽宁省港口整合的消息由来已久,早在10几年前就曾提出并反复讨论。”辽宁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天维告诉记者,辽宁省是一个沿海城市,沿着海岸线以大连港、营口港为主要港口,锦州港、丹东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葫芦岛港、盘锦港为一般港口的分层次布局已经形成。

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全国主要港口吞吐量增速趋缓,部分港口吞吐量下降。国家实施供给侧改革,煤炭、钢铁产业去产能政策使得港口大宗货源生成量大幅降低,这也使得辽宁省各个港口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早在10几年前,辽宁省就开始探讨对省内港口资源进行整合。为此,辽宁省还曾经为此成立课题组,并提出了“辽东半岛经济区”的设想,希望通过大连、营口、丹东的一体化发展,来解决上述3个区域港口恶性竞争的问题。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这个方案最终并未能实施。

在2012年的辽宁省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以港口资源整合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的建议》,辽宁省政协还为此专门召开了专题协商会。虽然在那之后,关于辽宁港口资源整合的消息不时传出,但却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

直到去年12月,又有消息称,辽宁省交通运输厅正在编写辽宁沿海港口整合方案,计划2016年底前提交辽宁省政府审议。如今,在千呼万唤之后,辽宁港口整合的预期终于得以兑现。

“如果本次辽宁省内港口整合工作能够顺利推进,很可能会促动辽宁省内几家大型钢铁企业的整合工作加速推进。”有辽宁省内经济界人士表示。此前,曾经先后传出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将进行整合,鞍钢集团将参与东北特钢重整的消息,但是均未获得证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州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