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媒体报道引发监管关注 三公司一周接到两次问询函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12 15:5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媒体报道引发监管关注 三公司一周接到两次问询函)

上周(6月5日-6月11日)5个交易日,沪深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数量增至49份。从类别上看,年报问询函仍占据绝对数量,达到16份,重组问询函9份,针对具体事件发出的问询函24份。

值得注意的是,中毅达、*ST云网和*ST准油一周内接连两次收到交易所问询,其中*ST云网和*ST准油的问询更直接涉及媒体报道的澄清,反映出监管部门对市场舆论高度重视。

三公司一周遭两问

*ST准油原实控人秦勇称国浩科技未按约定履责,拟收回所持*ST准油全部表决权。6月4日晚间,*ST准油公告曝光多份文件,包括此前未曾披露的夹层协议,从而令杭州威淼走向前台。杭州威淼曾与秦勇签订多份协议,限期解决秦勇债务问题,并指定国浩科技受让秦勇表决权。6月6日,深交所随即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创越集团和秦勇单方面收回委托给国浩科技的全部表决权并拟行使相应的股东权利的行为是否具有法律效力等问题。

6月8日,证券时报记者对创越集团、秦勇和杭州威淼签署协议事项予以报道并提出质疑。就在当晚,深交所向*ST准油发去关注函,要求公司梳理创越集团、秦勇与杭州威淼、国浩科技之间签署的6份协议,核实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其他协议,说明 报道所述各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者其他任何关系,核实将高居伟认定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准确合理,秦勇拟收回全部表决权后公司董事会架构和经营发展是否存在后续安排。

*ST云网同样一周内被深交所二度问询。5月26日,滞留境外两年半的孟凯归来,引发*ST云网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孟凯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回来是希望公司走入正轨,控制权之争能够有个结果,对广大中小股民有一个交代,这都是我作为实际控制人的责任。”6月5日,深交所对*ST云网下发关注函,关注媒体报道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孟凯回国等事宜,要求公司函询相关当事人是否接受了媒体采访,上述报道是否真实准确,是否为其个人意见准确表达。6月7日,深交所二度问询,直指有报道称孟凯拟重回餐饮业,要求公司澄清报道是否属实,是否违反同业竞争承诺。

此外,中毅达因为股东大会的争议和解聘董秘,而被上交所一周内二度问询。

关注并购标的业绩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并购重组在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公司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年报反映,有些公司的重组标的业绩承诺实现情况不佳。

航天通信6月11日晚披露年报问询函,交易所要求披露子公司智慧海派“经销业务”的具体经营模式、报告期内占智慧海派总收入中的比重,对上市公司收入及净利润的影响。

另外,智慧海派2016年度的实际净利润数额不低于2.5亿元。同时,年报在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中披露,智慧海派2016年净利润2.44亿元,而在“承诺事项履行情况”中披露智慧海派归母净利润为2.51亿元。为此,交易所要求补充披露智慧海派2016年度的实际净利润金额,是否实现业绩承诺。

6月2日,上交所回应年报审核时曾指出,个别公司为达到并购时做出的不切实际的业绩承诺,会产生较大的财务操纵动机。在对年报审核时发现的问题包括,有公司存在通过赊销规模超常扩张等风险措施实现盈利承诺的情况,有公司可能存在向标的资产提供资金支持或承担部分管理费用方式实现盈利承诺,也有个别公司可能存在构造销售业务或利用资金回流等财务操纵甚至造假方式实现业绩承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毅达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