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MSCI 一场互相需要的融合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10 07:5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纳入MSCI 一场互相需要的融合)

摘要

每到6月,A股市场是否纳入MSCI的讨论,就热闹起来。6月21日,明晟公司将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MSCI,这已是A股第四次冲击MSCI。有机构预计,一旦A股纳入MSCI,将有80亿-100亿美元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被动流入A股。这将促进A股市场的流动性改善,吸引更多的海外资金,促进A股市场价值投资风气的形成。A股纳入MSCI,并非A股市场的“单相思”,而是A股和MSCI的互相需要。

中国的经济规模及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都很大,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方面,中国也已经加大了努力,去年开通的深港通就是一个例证。

对A股市场存在的一些乱象,监管机构已经采取相应措施,问题已经一定程度得到解决。“从全球股市代表性方面看,可以说中国A股应当被纳入MSCI指数。”

每到6月,A股市场是否纳入MSCI的讨论,就热闹起来。6月21日,明晟公司将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MSCI,这已是A股第四次冲击MSCI。有机构预计,一旦A股纳入MSCI,将有80亿-100亿美元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被动流入A股。这将促进A股市场的流动性改善,吸引更多的海外资金,促进A股市场价值投资风气的形成。

A股纳入MSCI,并非A股市场的“单相思”,而是A股和MSCI的互相需要。

MSCI与A股互相需要

MSCI是一只由非官方商业性机构编制的指数,在投资界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知名度,也是众多指数型投资工具的指南 针和追踪器。因此,当一个市场被纳入MSCI指数,这个市场不仅知名度会大大提升,而且会有大量外部资金进入这个市场,尤其是机构资金。

毫无疑问,A股需要MSCI。首先,A股的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进程,要求A股市场纳入越来越多的国际化指数,MSCI当然是A股想要纳入的指数。与国际市场接轨,有利于A股的估值定价体系国际化,也有利于遏制A股市场以往习焉不察的恶炒壳资源、大炒小股票的风气,从而最终带来投资者结构和投资者风格的变化,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将占据越来越大的力量;其次,A股纳入MSCI指数,将吸引更多的国际资金进入,因为海外投资将被动投资A股相关标的,保守估计,这将为A股市场带来数千亿美元的海外资金。

总之,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是A股市场的目标,而纳入MSCI,有利于提升A股市场的“三化”水平。

同时,MSCI指数也需要A股。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性指数,中国经济的体量和广阔发展前景,A股市场的规模,都决定了MSCI旗下的“新兴市场指数”以及“全球指数”,都无法长期让A股市场置身门外。没有A股市场的全球指数或新兴市场指数,是不可以想象的,也是很难具有说服力的。

“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其实是两者之间的互相需要,走向国际化的A股市场需要MSCI,而A股市场的规模和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决定了MSCI要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也不得不纳入A股市场。”深圳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的总经理表示,MSCI和A股市场,虽然真正融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两者的互相靠拢是必然的,最终必然会走向互利共赢。

MSCI到底会带来什么?

A股纳入MSCI,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那么,这一事件到底会给A股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呢?

第一,A股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会迈入重要一步。今后A股大概率会完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海外资金就会被动或主动配置A股股票,预计这将带来上万亿的人民币海外资金,这将极大地充裕A股市场流动性,增强A股市场的活力和效率,为A股市场带来源头活水。

第二,海外资金配置A股股票,会买什么?今年3月,MSCI在其官网上公布将A股市场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新提案。按照新的方案,MSCI只纳入可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买卖的大盘股,解决了先前QFII制度下的资金汇回和自动停牌机制等问题。

可见,A股纳入MSCI,会提升市场对于以漂亮50、上证50、沪深300、AH股为代表的大盘股的偏好,这将有利于场内场外资金流向估值相对合理的大盘蓝筹股,提升价值股的估值中枢。虽然买入蓝筹股并不意味着价值投资,但在A股市场,蓝筹股目前相对中小市值股票来说,还是具有很大的估值优势,而且蓝筹股流动性更强,海外资金配置蓝筹股,有利于A股市场价值投资风气的进一步确立。

第三,A股市场长期以来一个重要现象,就是散户化带来的投机风气长盛不衰。A股纳入MSCI,一方面估值接轨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价值投资风气进一步增强,机构的力量将越来越强,这将有助于A股市场改变长期以来的散户主导特征,改善和优化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第四,A股纳入MSCI,海外资金更多进入A股市场,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挂钩MSCI的投资产品会涌现出来,这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加多元化的产品选择。

当然,A股市场纳入MSCI并非一帆风顺、一蹴而就,尽管目前还面临一些问题,但总体的趋势,是两者之间的互动融合将越来越深,A股市场纳入MSCI,一定会带来合作共赢的结果。

(原标题:A股纳入MSCI 一场互相需要的融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