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跟着MSCI规范化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10 08:2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跟着MSCI规范化)

MSCI(明晟)今年的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将于北京时间6月21日公布,A股会否被纳入指数引发诸多关注。

作为一家提供全球指数及相关衍生金融产品标的的国际公司,MSCI推出的MSCI指数广为投资人参考。自2013年MSCI启动对于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审议工作后,A股尝试加入MSCI指数系列的进程已有4年的时间。不少分析认为,A股今年被纳入MSCI概率很大。

为啥A股从2013年至今每年都在争取加入MSCI?从直观的角度,被纳入MSCI将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的入市。瑞银预计,一旦纳入MSCI,估计将有8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被动流入A股。平安证券也预计,根据MSCI估算的以MSCI指数为业绩指标的全球资产规模在10.5万亿美元左右,预计MSCI纳入A股带来的资金流入规模在100亿美元左右。虽然1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并不大,但这是初期的配置,长期来看将有望带来更多的国际性资金,无疑将产生提振信心的作用。

其次,从制度建设上,纳入MSCI的效应在于意味着A股市场被国际市场认可,长期将倒逼A股改革,推动其国际化、市场化和法制化进程。由于MSCI对流动性、监管健全性等都有比较严格的要求,因此对A股市场的制度完善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盘点发现,4年来A股不断冲关MSCI虽未成功,但成长迅速。如2013年以来,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开通;证监会先后明确了证券权益拥有人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名义持有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对A股市场的停牌制度进行了改革;国家外汇局也对QFII外汇管理制度进行改革。这些改革,都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促进了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可以说,A股跟着MSCI长了不少“见识”,越来越成长规范,有了“国际化”的视野味道。

一般来说,海外长期资金的进入将深刻影响A股生态。比如A股目前以散户为主的市场结构将会发生一定的改变,未来机构的力量将增强,散户比例将下降。此外,A股换手率可能会趋势性回落,高换手率的投资风格将逐步得到改善。这将逐步改变A股整体的投资生态,使得市场呈现出更加注重基本面和估值的特征。

诚然,当前A股仍存在许多亟待完善的方面,纳入MSCI不能解决A股所有的问题,但一旦被纳入,至少是个好的开始。

(原标题:A股跟着MSCI规范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