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兜底增持先要“亮底” 监管出手规范公司信披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骆民 2017-06-09 15:3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兜底增持先要“亮底” 监管出手规范公司信披)

面对兜底增持的“炒概念”倾向,监管部门及时出手。

记者昨日晚间获悉,深交所当天下发《关于加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向公司员工发出增持倡议书的信息披露的通知》,要求相关公司具体披露增持主体、兜底条款、在职员工数量、兜底补偿资金来源及风险提示等多项内容。

在此之前,已有多家公司打了“补丁”。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8日晚,宝莱特、国恩股份、星辉娱乐、东方金钰、吉艾科技等五家公司披露了增持股票倡议书的补充公告,对兜底增持事项作出细化说明。

与此同时,6月8日晚间,又有*ST德力、中青宝等多家公司宣布加入兜底增持阵营,其中*ST德力实控人兜底承诺的适格对象还从公司员工扩展到主要合作伙伴。

“此前,部分兜底增持类公告内容较简单,可操作性低,有炒作之嫌。”市场人士表示,监管强化有利于完善兜底增持的细节及可操作性,避免兜底增持沦为空头支票与炒作热点。

监管火速介入

从多家公司的补充公告来看,增加披露的内容包括补偿金额的具体算法、补偿资金来源、员工数量及平均年薪、股份质押情况等具体信息。

某公司高管昨日向上证报记者证实,补充公告源于监管的要求。6月6日晚间,沪市公司东方金钰率先对兜底增持倡议公告进行了补充说明,公告中明确是“根据上交所监管要求”。

昨日晚间,记者获悉,深交所有关部门下发《关于加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向公司员工发出增持倡议书的信息披露的通知》,要求公司作以下几方面的披露:增持主体、增持期限、兜底条款等具体内容;截至公告日上市公司的在职员工数量、结构和平均薪酬;员工购买公司股票的资金来源以及取得相关股份的表决权归属;此外,公司应当在公告中充分提示倡议人履约风险、大股东质押风险、股价波动风险等。

回溯资料,自6月2日奋达科技点燃“第一把火”之后,增持倡议书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据统计,截至6月7日晚,A股共有21家上市公司发出增持倡议公告,除了方直科技“只倡议、不保底”外,其余公司均有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出面兜底。

事实上,兜底增持的做法发端于2015年下半年的“非理性下跌”后。当年7月至年底,累计有11家公司发布了类似增持倡议书,鼓励员工买入自家公司股票,但最终的补偿结果却无一披露。

从本轮奋达科技等倡议书公告看,表述内容与此前一样较为粗略,仅披露了适格对象、有效购买期、连续持股时间等信息。值得注意的是,发出此类倡议的公司,多数存在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现象,不少公司处在限售股解禁、再融资实施等敏感期,具有较强的提振股价的动力。因此,外界对于此类兜底增持的动机等问题提出质疑。

信息披露“亮底”

随着监管介入,兜底增持的公告内容已升级到“2.0版”,更具可操作性及透明度。

例如,星辉娱乐在补充公告中明确了“因增持而产生亏损的定义”,即境内员工在6月6日至6月9日期间净买入的公司股票,其在12个月后仍持有的,如股票价格低于增持期间股票买入均价,则董事长陈雁升对亏损部分予以全额补偿。

此类倡议书中,员工可购买量及公司老板的兜底额度,颇受外界关注。星辉娱乐明确,陈雁升承诺补偿的限额为员工购买总价不超过其月工资(截至2017年4月)24倍的部分所产生的亏损,据此计算,员工的购买总价不超过4.97亿元,因此预计补偿上限为4.97亿元。另外,公司将本次倡议承诺纳入公司承诺事项管理,并披露了陈雁升的补偿资金来源及相关保证措施。

兜底额度方面,国恩股份、吉艾科技等公司并未“封顶”,补偿模式各有差别。如吉艾科技明确,补偿计算时点具体为购入日期2017年6月6日至6月15日;出售日期为2018年6月14日至2019年6月14日;补偿金额为购买总额减去出售总额。若在规定出售日期内出售完毕,则按照购买及出售总额计算,按差额补偿;若在规定出售日期内未出售完毕,则只针对已出售部分进行补偿。宝莱特的补偿模式与之类似。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吉艾科技等四家深市公司均表示,将该承诺事项纳入公司承诺事项管理。吉艾科技还表示,将在限定购入日期结束后两个交易日内,披露员工本次增持情况。

此外,上述公司均补充披露了员工数量及薪酬等信息,并进行了风险提示。东方金钰则主要补充披露了减持计划、质押风险、履约能力等信息。

“总体而言,打完补丁后,兜底承诺的可信度及可操作性增强了,相关公司的基本面及风险状况也更加透明。”市场人士表示。

刺激效应递减

不过,也有企业人士指出,兜底增持的有效购买期大多只有几个交易日,从动员、到员工筹资、开立账户等程序看,普通员工真正可操作的时间非常短,“象征性大于实质”。

从二级市场看,“兜底增持概念股”板块逐日走弱,刺激效应呈递减之势。比如,6月7日晚间披露增持倡议书的国际医学和罗牛山,8日股价均高开低走。吉艾科技6日午间发布公告、股价冲破跌停板之后,最近连续两天出现较大跌幅。

股价最为强势的龙头股是安居宝。公司6月5日午间发布倡议书公告后,连续收获三个涨停板,6月8日继续大涨4.26%,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39%。据公告,公司董事长张波承诺兜底的股票购买期仅为6月5日至6月7日三天,“有效期”已过。正是在“有效期”内,安居宝股票创下三连板。

据了解,对于兜底增持,深交所相关部门还要求公司提交内幕知情人名单,相关主体不得利用兜底增持承诺进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证券欺诈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际医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