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按图索骥 寻找下一批成长确定性白马股(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08 20:1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白马股再次迎来普涨行情,云南白药、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多只个股创历史新高,伊利股份、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个股创阶段新高,白马股再次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通常,大家都认为绩优白马股主要是指的是业绩优秀、稳定成长的公司,例如,大消费、大金融行业个股,但经过统计发现,业绩优秀、稳定成长的公司并非全部都是白马股。其实,对绩优白马股的定义并无统一标准,但绩优白马股具有如下两大特征:

一、净资产收益率长期保持稳定较高水平

首先,需要了解白马股的基本特征。绩优白马股净资产收益率长期保持稳定较高水平,而稳定较高水平的资产收益率又能解释公司的长期业绩增长,这是绩优白马股的必要条件之一。也就是说,绩优白马股的长期收益主要靠公司稳定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来驱动,净资产收益率不稳定的股票,无法成为绩优白马股。

以2014年以前上市的个股来分析,近三年来净资产收益率(ROE)均大于20%的有41家,从中可以发现,不少个股净资产收益率波动较大,例如西藏珠峰2014年净资产收益率为26.31%,到2016年猛增至66.21%,游族网络2014年净资产收益率为73.78%,到2016年却是24%,但他们都不应该是绩优白马股。

对此,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绩优白马股的长期收益靠公司长期稳定的净资产收益率来驱动,而其它类型股票的长期收益只能由公司的利润增长来解释。长期ROE越高,则公司盈利质量越高,经济周期抗风险能力越强,成长的可持续性强,驱动股票长期收益率的提升。

二、净利增长率保持长期稳定增长

不仅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要保持在长期稳定较高水平,净利润增长率也要保持稳定。根据国信证券对上市10年以上股票研究的结果显示,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和股票年化收益率正相关。

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长期稳定ROE较好地解释了长期净利润增长,而长期净利润又显著影响了股票长期收益率。从而,此类股票的长期收益主要取决于长期ROE水平的差异。

波动率较大的ROE本身对长期净利润增长无显著解释。此类股票的长期收益主要受到长期净利润增长率的影响。

鉴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或能寻找出下一批成长较确定的绩优白马股。

1、 过去三年净资产收益率都不低于10%;

2、 净资产收益率波动不大于3;

3、 过去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不低于30%;

4、 一季度净利增长不低于30%;

5、 2014年以前上市的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