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比亚迪王传福:云轨发展势头比较好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少杰 2017-06-07 09:2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比亚迪王传福:云轨发展势头比较好)

比亚迪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比亚迪(002594)股东大会6月6日召开,大会上股东频频发问比亚迪董事长、总裁王传福,问题涉及云轨业务进展、新能源汽车品牌战略、电池业务分拆传闻等诸多方面。

“云轨业务市场巨大,现阶段竞争不充分,有十万亿大蛋糕。”王传福表示,自推出云轨业务以来,去年底获得汕头订单,投建20公里,投资总额达到40亿元,今年在深圳坪山、广安、银川、安阳、蚌埠、济宁等地相继签约开工,明年全国有15到20个城市有意向投建云轨,“发展势头比较好”。

在提问环节,王传福开场白便是用“市场巨大、意义重大”八个字表达比亚迪发展新业务“云轨”的初衷。

王传福认为,汽车普及化和城镇化过程叠加带来空气污染和城市拥堵两大城市病,比亚迪通过新能源车治污,而解决拥堵问题,比亚迪则瞄准了轨道交通市场,提出了“云轨”的解决方案。

云轨不与中车竞争

“比亚迪抓住市场需求,我们和中车不存在竞争,他们做大运量的轨道交通市场,比如高铁、地铁,云轨做中低运量市场,每小时在一万到三万人次,特别在中等规模的市场,或者特大城市的郊区,市场广阔,且竞争不够充分。”王传福说。

王传福表示,和地铁相比,云轨运营成本低,维护成本低,造价相当便宜,每公里仅需2亿元,相当于地铁的1/5,建设周期只有1/3,甚至1/4,“因为云轨都是模块化的,在工厂制造,到现场安装,可以在绿化带上建设,不占用道路面积。”

王传福表示,在向多个地方政府推介过程中,云轨的模式都获得普遍赞同。由于造价便宜,地方政府财政没有压力,而且结合“轨道+物业”模式,也带来非常大的社会效益。“地方政府原来修地铁要多花很多钱,现在发现修云轨更划算。”

他用了比亚迪最早的一个订单作为例子,汕头开工第一条线总长20公里,造价40亿元,从汕头大学到汕头火车站,带动了约200亿元的地价升值,如果考虑到以后把周边的物业建设起来之后,增值可能达到800亿元。

除了汕头,王传福透露,今年在深圳坪山、广安、银川、安阳、蚌埠、济宁相继签约开工,明年全国有15到20个城市有意向投建云轨。

汽车产业链开启市场化

对于云轨产业链方面,王传福表示,目前阶段部分只能内部供应,“把汽车部分产业链转移给云轨,包括电机、电控、电池、空调等。”

“汽车产业链是全球公开,而云轨产业链相对封闭,因为轨道交通的安全性能更重要。”王传福透露,借着内部产业链转移的契机,比亚迪也将考虑让公司汽车产业链市场化,“对现有产业链提出严格的要求,如果没有很好的价格、品质、技术,比亚迪不一定买,逼着他们去抓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