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50不死 熊市不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27 09:1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0不死 熊市不止)

上证50一枝独秀,其他指数全都“趴下”,这是近期股市最引人瞩目的一点。

笔者是最早指出这一趋向——由资金驱动向定价驱动转变的。过去虽然也不断有人提出这一观点,但都还太早,说明这一推断是从理论出发——应该如此,而非从实际、从现实的可能性、必然性出发。历史从来都不遵循理想的“理应如此”走,而是遵循现实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走的。从理想出发,导致的错误推论多了去。

从沪深股市说,经历了2015年后,从资金驱动向定价驱动转变,有它的必然性。

首先是投资的要义。投资就是跟着利润、现金流走,哪个公司、行业能创造更多的未来现金流,就跟哪个公司、哪个行业走。所有的概念、题材炒作,都天然地包含着一个假设:有了这个前提条件,这家公司就有了很高的成长性,最终它的利润和未来现金流将覆盖住现在被高估的价格。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多情总被多情误。把希望寄托在遥不可及的将来的炒作,都难逃一个宿命:时间一长,人们就会感到厌倦、感到失望。市场和人一样,不能天天靠梦支撑。只有明天,没有今天的炒作,最终都会让市场失望、厌倦。当“成长”令人失望时,人们就会转向价值——还是价值靠谱。

同样原因,建立在现实的价值基础上的涨,幅度总是有限,而且有天花板。在一定的市场背景下,价值也不能避免下跌的厄运。因此,到一定时候,人们又会对价值感到失望。当价值令人失望时,人们又奔向成长。市场就像一个钟摆,在左右两端摆来摆去,永不停息。

由于这一波成长概念的炒作是从2011年、2012年开始的,所以仅从风格轮换的角度说,也会有一次钟摆向价值回归。

其次是宏观供求状况。如果把股市现实的供求看作微观的供求,带有阶段性。那么,过去的一切供过于求,都是微观的、阶段性的。就宏观来看,股市总体上处在求大于供的历史阶段——从上世纪90年代,一直到2008年底,流通市值占M1的比重很少有超过10%的时候。这意味着,只要有10%的快钱流到股市中来,就能把股价炒得天翻地覆。在这种状态下,股市要真正转向定价驱动,根本没门,往往等你得意洋洋说:你看,我说茅台吧,茅台就要跌了。

但经过全流通、大扩容,流通市值占MI的比重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几十,这种宏观供不应求的状态其实就已过去。2015年这样的牛市(笔者称它为传统的牛市),仅仅是靠政策驱动、金融创新驱动,靠各种各样的融资、信贷驱动的传统牛市。笔者在2016年的中期提出中国股市从资金驱动型向定价驱动型转变,就是建立在这一基础上的。它不是纯理念的,而是现实的。这是笔者讲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是,定价驱动不等于完全的价值驱动,如果价值仅仅是指PE、PB等指标低的话。在定价驱动模式中,一些超高市盈率的股票也会有较大的几率成为大牛股,甚至是亏损的股票,也有可能成为大牛股。比如亚马逊长期亏损,但同时也是长期牛股,就是一个例证。上世纪90年代,巴菲特买的低估值股票几乎错过十年牛市,涨的全是科技股、网络股,也是一个例证。因为定价驱动的本质就是:根据社会发展,根据公司现今状况与发展态势,给予一个合理的、有理有据的定价,以此做买卖的依据。从这个角度说,以低估值为主要标志的上证50指数的一枝独秀,并不代表未来股市的全部模式。如果它就是未来中国股市的全部,那这个市场根本就毫无留恋的必要,因为它已完全失去了为中国经济创造未来的价值和作用。一个没有未来的市场,还有什么可以留恋的?

这次50指数的一枝独秀是由多种原因促成的,除了上述两个因素,还有估值差、网下申购和供求易位等因素。

第一是估值差。笔者在N多年前曾提出个一个观点:成长股和价值股的估值就整体而言,其最大差大致在4:1左右是比较合理的。但近几年,它们的落差已远远超过了这一数值,矫枉是必然的(到本周为止,它们之间的差大体已到合理区间).

第二是网下申购。新股的网下申购是一笔大生意,但网下申购需要市值抵押,在今年5月前,许多股票的表现都还比较稳定,拿什么股票去做市值抵押,还不是个十分突出问题。但近一个多月,许多股票都已“走坏”,打新基金也出现了较大亏损,寻找新的抵押物就势所必然。由此,上证50成分股的估值低、价格稳的优势就进一步体现出来。从基金的抱团取暖到新股申购的需要,两支力量产生了合力,成为上证50一枝独秀的市场原因之一。

第三是供求易位。去年11月中旬到今年4月底,因去杠杆、清理负资产,大量的不适当资金纷纷撤出。反映在保证金余额上,就是机构撤资现象非常严重——从去年11月18日这一周到4月末,累计撤出的机构资金高达5059亿元(近2周略有回升)。按经验以及近半年个股的表现推断,这些资金大部分集中在非50股票上,它们的大规模撤离,也加大了场内机构抱团取暖的必要,增加了50成分股的吸引力,使其产生了一定的虹吸效应。

除此,还有政策面的鼓励。笔者只想说:投资者可以有投资理念,但管理者唯一需要秉持的就是“三公原则”,即合规性、合法性。

总之,上证50的一枝独秀有市场进化的意义,带有投资理念转变的趋势性意义,但也包含了一些阶段意义、技术意义,是熊市某一特定阶段的表现。所以,50不死,熊市不止,就是笔者今天要说的最后一点。信不信,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