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在增持的浪潮中寻找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7 08:4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在增持的浪潮中寻找机会)

近期市场低迷,大盘走弱,很多人选择观望或者徘徊,颇为悲观。而如何危中寻机,利用一些积极的信号提早布局,赶在春天到来之前提前埋伏,考验着投资者的智慧。

一些积极信号不容忽视。例如5月出现了今年的首次月度净增持。据统计,5月1日-5月25日,发布股东增持公告的公司达到262家,分布在27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获得增持的最多,达到了27家,其次是机械设备和电子行业。此外,有色金属、化工、电气设备行业也相对扎堆。

另外一个是主板获得重要股东增持的最多,达到121家,占比近半;其次是中小板,最后是创业板。金额上,截至5月25日,股东累计净增持139.41亿元,另有15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套现净额约124.39亿元。这意味着今年的月度净增持首次出现。

虽然增持的目的不一,其中不乏象征性增持以拉高股价,避免因股价低迷给大股东带来的平仓风险。但总体而言,股东真金白银地大幅增持是好事,说明了股东对企业发展有信心。比起直接忽略增持释放的积极信号,做好真增持与伪增持的鉴别,后者的心态显然更积极,也易于挖掘到有价值的个股,遇到更多的机会。

事实上,虽然当前大盘低迷,但并不具备中长期下跌的基础。因为你会发现,经济的基本面是稳健积极的。尤其是产业基本面增长,服务业、制造业4月份保持增长势头,制造业PMI指数为51.2%,处于枯荣线以上,尤其小型企业制造业PMI为50%,是2014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枯荣线。虽然基建投资增速同比下滑,但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高速增长。总体上,2017年4月的中国经济呈现出稳健发展、积极有为的势头。

而监管部门频繁发力“去杠杆”,金融发展调控向“脱虚向实”的方向发展,趋于健康。加上楼市的调控会使得一部分资金从楼市出来,部分进入股市,特别是A股的蓝筹股,因为现在实体经济还没有太多的投资机会,这些资金也不大可能会很快做到实体经济。在债市方面已经进入到去杠杆阶段,债市也在持续地调整,也会让资金重新做资产配置,布局A股。所以股市现在短期受到利空的影响跌幅比较大,但是影响因素是短期的。

从外围市场来看,美股、法国股市均创历史新高。综合来看,全球很多股市已经走向了牛市,A股不会一直低迷下去。在中长期A股的未来是积极的。

有人悲观徘徊,也有人拿到的股票“涨声”一片。据统计,5月份有不少股票都创出了历史新高,最为突出的是白酒股,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股价确实非常亮眼。恒瑞医药、福耀玻璃等连续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股价也一路上涨,总体K线图走势很好看,呈现出与其业绩增长正相关的向上趋势。

盘点以往的A股行情会发现,有个特点就是强市看题材,弱市看业绩。此前A股对公司的业绩好坏似乎并不感冒,一些利润和现金流都很糟糕的公司因为会讲故事,获得了短期题材的炒作,股价不断攀升,反倒业绩好的、利润逐年增加的企业由于缺乏故事可讲,长期被股市冷落。

在现如今的大行情中,这种看题材的思路显然不可延续。因此我们会看到,市场从以前的“二八分化”变成了“一九分化”,小盘股、业绩差的个股跌跌不休,但绩优蓝筹股则不断反弹。股市进入了看业绩的时期。从监管部门频频出手,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监管也可以看出,靠讲故事博取眼球推动股价上涨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实实在在的业绩才会受到投资者的欢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