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周线趋势转换的曙光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5-22 08:3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线趋势转换的曙光)

漫长的周线调整还在进行中,不过再长的调整周期也有终结的时候,在延续了11周的调整之后,或许我们可以静下心来看看前面是否已经出现周线趋势转换的曙光。尽管月线的调整压力还将延续,但一轮月线调整的时间可以长达几个月,在此期间周线波段也不可能一直在调整,实际上月线的调整趋势会压制周线回升趋势的力度,但无法完全消除周线回升趋势的出现,说到底月线趋势的可靠性并不如周线趋势。

本轮周线调整的时间已经比较长了,但在调整期间上证指数的跌幅并不大,最大调整幅度仅有8.46%,这一点有所相悖,主要原因在于周线调整趋势出现以后,上证指数还创下了阶段性新高,这就很容易延长周线调整的时间,实际情况也正是这样演变的。截至上周五收盘,周线趋势的转换还没有出现,也就是说周线趋势的调整还将继续下去,但从未来几周的转换研判点位分析,本周的转换点位为3206点,下周为3092点,再下周将回落到3000点以下,明显呈快速下调的态势,这种转换点位的快速回落往往预示着趋势转换时点的临近。再结合其他技术面的研判,3000点整数位的取舍实际上已经成为本轮周线调整能否及时终止的关键。

3000点是一个大数的整数位,其在心理层面上的影响远远超过3100点、3200点之类的非大数整数位,它的重要性在技术面上可体现为“上来不易,下去也不易”。回顾以往市场的演变,上证指数完全有效向上突破3000点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那么现在要真正往下有效跌破3000点也需要不断试探,需要多次反复。尽管到上周为止上证指数在本轮调整中还没有跌破过3000点,但目前还不能排除跌破的可能性,只是真正有效跌破的可能性并不大,或者说上证指数要在这一轮周线调整中直接有效跌破3000点大关的可能性不大。市场只有在重新聚集起空头能量之后,才能有更进一步的杀跌动力,从3300点一路下跌到远离3000点的低点是不现实的。

如果3000点区域能在近期获得支撑,那么上证指数再用一到两周的时间就能完成周线趋势转换前的蓄势,然后进入周线级别的反弹或者上涨。也许到周线趋势转换之际,上证指数已经高于本轮调整的底部区域,但从风险角度考虑,作为波段操作来说目前仍然处于耐心等待的阶段。

对于3000点支撑的信心还来源于创业板的相对强势。近一年来创业板指数明显弱于上证指数,但目前创业板指数的周线趋势貌似比上证指数更乐观一些,实际上已经出现了曙光。尽管趋势还没有真正转换,但创业板指数只要本周五收盘高于1780点,那么周线趋势就将转换为回升,而上周五创业板指数报收1801点。尽管本周下跌1个多点对于创业板指数来说也正常,但1780点这个点位毕竟不是很高,所以说创业板指数的曙光已经出现。如果创业板指数进入周线回升趋势,即使按照悲观预期,上证指数也能坚守住3000点,或者说上证指数的周线趋势实际上也已经开始转换了。

对于周线趋势转换之后的市场演变现在来预期还为时过早,但周线的回升趋势对于波段操作来说是仍然是极其重要的一个做多时段。也许月线趋势的持续调整会压制市场的做多欲望,但放弃周线波段仍然是不明智的,因此现在要做的就是逐步将资金搬回市场,等待市场进一步的波段买进信号出现。

也许现在来说市场有可能见波段底部有些不合时宜,因为投资者现在对于市场相当悲观,大多认为上周的反弹只是下跌途中的中继型回暖,接下来上证指数应该直下3000点去寻找2800点甚至2600点的底部。不过既然市场看空预期比较一致,那么也表明该卖出的筹码已经基本出清,出清就意味着接下来只有唱空而没有做空的能力,而这正是阶段性底部的重要特征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