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国内首条柔性AMOLED生产线投产 产业链发展迎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锐 2017-05-15 08:5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内首条柔性AMOLED生产线投产 产业链发展迎机遇)

已在OLED显示领域潜心研发布局许久的京东方A日前再传捷报:5月11日,随着第一片柔性AMOLED高分辨率触控显示屏的点亮,国内首条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京东方A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对业内而言,其更为关注的是该生产线投产传递出的积极信号,即在打破韩国厂商对这一细分领域垄断格局的同时,京东方A未来有望在柔性AMOLED广阔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据披露,京东方A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应用了全球最先进的蒸镀工艺,这是国内首条采用该工艺的AMOLED生产线。同时,该生产线采用低温多晶硅(LTPS)塑胶基板代替传统的非晶硅(a-Si)玻璃基板,电子迁移率高100倍以上,具有相当好的信号驱动与系统集成能力。此外,该生产线还采用了柔性封装技术,实现了显示屏幕弯曲和折叠,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手机、平板电脑、车载显示等高端手机显示及新兴移动显示产品。

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总投资465亿元,于2015年5月开工建设,2016年7月主体厂房封顶,设计产能为每月4.8万片玻璃基板,定位于高端手机显示及新兴移动显示等产品。此外,京东方A还于去年12月在四川绵阳投建了一条6代柔性OLED生产线,计划产能为每月4.8万片玻璃基板(玻璃基板尺寸为1850mm×1500mm),预计2019年实现量产。

相较于生产线投产本身,外界更为关注的是该事件背后的积极意义乃至对AMOLED领域市场格局改变的预期。作为新型显示发展方向之一,AMOLED在高端智能手机及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市场的应用前景广阔。东吴证券最新研报指出,2016年全球AMOLED的出货比上一年同比增长40%,智能手机则是最主要的驱动力。而随着面板厂商陆续投资新生产线,预计2020年左右AMOLED面板的渗透率有望超过LCD,届时,柔性AMOLED在整个AMOLED产能中占比有望达到6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坊间一直预期苹果未来上市的iPhone 8手机将会采用柔性AMOLED屏。作为智能手机行业中的领军企业,苹果的新产品对柔性AMOLED的应用预期无疑将进一步推动柔性AMOLED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市场格局方面,此前韩国三星由于在技术研发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基本垄断了整个AMOLED面板市场。在券商人士看来,随着国内多条第6代OLED面板线的开建和投产,中国在未来几年有望成为仅次于韩国的OLED面板生产地。

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之前由于三星在OLED领域一直处于垄断地位,因此各大手机厂商在OLED屏采购上并没有太多的选择和议价空间。未来随着国内厂商OLED面板尤其是AMOLED面板产能的逐步释放,相关手机厂商在同等质量要求下有了更多选择空间,国内AMOLED面板厂商或由此迎来一个绝佳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该领域研发领先和专利储备较多的厂商,如京东方A,随着成都柔性AMOLED生产线的投产,公司与国内其他厂商相比无疑具有了一定的先发优势;此外,公司在OLED专利储备方面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半导体显示行业保持较高景气度的大背景下,京东方A业绩正逐步进入爆发期,今年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4.13亿元,同比增长逾21倍。未来,以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投产为契机,随着公司在该领域研发布局的逐步深入,柔性AMOLED细分产业会否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的有力增长点,颇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东方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