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凡股份净利目标5000万 董事长母洪:行业拐点已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强 2017-05-12 12:5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凡股份净利目标5000万 董事长母洪:行业拐点已到)

如今,国家已出台了系列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见、办法,并辅以具体判例,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正在成为国家意志和社会共识。在此背景之下,作为全国首家新三板挂牌的知识产权企业,超凡股份(833183)2016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双双实现大幅增长。

5月11日,超凡股份正式召开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吸引了广发证券、中陆金粟、明曜投资等10余家投资机构现身参会。在会议现场,超凡股份董事长母洪表示,行业拐点已到,2017年公司净利润目标为5000万元以上,并拟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知识产权全产业链服务机构。

构建业务全互联网化

据资料显示,超凡股份成立于2002年,其业务类型以商标及专利代理、咨询、交易、管理、商业化运营等为主,并推进版权、域名等其他知识产权类业务。2015年8月,超凡股份正式挂牌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为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知识产权企业。

根据2016年财报披露,超凡股份当年度各项业绩增长迅速,完成营业收入3.35亿元,增长率58%;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2719万元,同比增长32%;若剔除股权激励费用684万元后,其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则达到3300万元,同比增长高达60%,超额完成了2016年全年经营目标。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超凡股份董事长母洪表示,2016年是超凡股份近三年来取得进步最大的一年,公司综合实力大大增强,各项业务再上新台阶,各类业务总量达到13.54万件。其中,专利新申请量2.74万件,同比增长104%,过去5年平均增长率为121%;商标注册新申请量6.3万件,同比增长33%,过去5年平均增长率为38%。

目前,超凡股份开发了一套独具特色的系统与互联网矩阵:平台产品以超凡网、一只蝉、知识产权课堂三大模块为客户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包括一站式知识产权电商服务、知识产权在线交易、知识产权教育线上直播等。

此外,超凡后台系统则以专利系统、商标系统、信息分配系统、财务系统等提供业务生产及管理、跟踪事项进展在线获取,信息处理及分配、知识产权定制和客户管理、可视化数据统计及分析、财务管理等。

同时,超凡股份还提供了万象云和飙局等行业工具,供专利技术检索及管理、商标检索及管理等。在线下领域,该公司则通过专利、商标代理人、顾问、律师等专业人员与客户沟通并完成超凡知识产权的专业服务。

母洪指出,超凡股份将打通线上线下环节,并构建业务全互联网化。未来,互联网模式在提升公司效率的同时,即支撑了超凡股份业务的快速增长,并由此拥有爆发式增长潜力。在股东大会上,超凡股份宣布2017年“五大核心工作目标”:一是深度布局产业链,并打通全产业链;二是市场模式升级2.0版;三是深度开发广东市场;四是继续深化专业化,增加优质供给;五是营业额5亿以上,净利润5000万以上。

布局知识产权全产业链

据悉,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专利代理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扩大专利代理领域开放程度,放宽对专利代理机构股东和合伙人的条件限制。同时,积极拓展执业形式,探索个人事务所制度试点,支持专利代理机构采取业务合作、战略联盟等形式,并与律师事务所、信息技术公司、金融机构等合作提供全方位服务。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16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显示,2016年我国专利申请受理量持续增长,全年共受理专利申请346.5万件,同比增长23.8%。其中,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33.9万件,同比增长21.5%;受理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47.6万件,同比增长30.9%;受理外观设计专利申请65.0万件,同比增长14.3%。

在此背景之下,超凡股份在2016年度之所以取得优异的成绩,这跟国家政策对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母洪表示,国家已出台了系列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见、办法,并辅以具体判例,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正在成为国家意志和社会共识,行业拐点已经到了。

事实上,在商业竞争中所有企业都在追求垄断,知识产权便是一种合法的垄断,知识产权将是企业竞争中的核心资源及核心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后,涉及到知识产权的纠纷或将增多,带来知识产权商业化需求的一个爆发,也就是后知识产权市场将形成。据预估,知识产权维权以及诉讼市场将是确权市场的10倍,而知识产权运营的市场将是确权市场的100倍。

母洪指出,在互联网模式的新浪潮中,从确权到维权、从研发到运用、从信息到情报等,超凡股份在全产业链(确权、维权、运营/确权、调查、诉讼、品牌商标线等)的各个环节的布局已全面完成,业务之间形成了良好的联动局面。由此,超凡股份的行业定位也发生了从“专利、商标代理服务商”向“知识产权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提供商”根本的转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