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北农增持荃银高科背后:股权之争“三国杀”迷局重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童璐 2017-05-11 09:5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北农增持荃银高科背后:股权之争“三国杀”迷局重重)

荃银高科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继一致行动人智农投资举牌之后,大北农(002385)二级市场连续四个交易日“扫货”荃银高科(300087),已经接近二次举牌线。大北农5月10日公告,公司当日通过竞价交易增持荃银高科662.99万股,如果加上5月9日之前大北农和智农投资合计持有的2564.91万股股票,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经持有荃银高科9.91%的股权,或已直接跃至荃银高科第三大股东。

目前荃银高科正向法院起诉中植系违法增持公司股份。大北农此番加入荃银高科与中植系的“两军对垒”,或将成为影响荃银高科资本棋局的第三方力量。而大北农增持同行背后,是否具有“种业大整合”目的,也值得关注。

中植系不减持承诺到期

先来看大北农的增持背景:荃银高科股权较为分散,无实际控制人,目前公司正与中植系就“违规增持”一案对簿公堂。

2017年度一季报显示,荃银高科单一第一大股东是公司董事长张琴,持股比例为10.93%,第二大股东贾桂兰持股9.59%。张琴和贾桂兰并非一致行动关系。中植系旗下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鑫、中新睿银,合计持有荃银高科16.6%股权,是目前上市公司实质意义上的第一大股东。

回顾中植系进驻荃银高科的过程,颇为曲折。中新融泽在2014年到2015年间通过受让高健、陈金节等12名股东股票的方式,获得了荃银高科7.9%的股权,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荃银高科,并拟参与荃银高科定增。但随后增发被否。去年1月和2月,中新融泽的一致行动人中新融鑫、中新睿银突然从二级市场增持荃银高科股份达8.71%。

由于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增持荃银高科股票达到5%时未及时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也未停止买入荃银高科股份,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安徽省证监局去年裁定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违规增持了荃银高科3.71%的股份。

对于中植系的违规增持,荃银高科管理层予以反击,公司将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列为被告,向法院请求确认三被告违法增持股份的民事行为无效,并判令三被告更正上述违法行为。该诉讼在今年1月被安徽省高院受理,目前尚未开庭。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中植系2016年2月底曾作出承诺,表态自收购完成后12个月不转让股权。如今上述承诺均已经到期。

尽管身处诉讼中,中植系目前持有的荃银高科16.6%股权并没有质押或者被冻结。但考虑到中植系后期二级买入的成本较高,要“全身而退”可能颇有难度。

大北农接近二次举牌线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计算发现,目前大北农已斥资2.25亿元风险投资资金购买荃银高科股份,加上其一致行动人智农投资的持股,累计持股数量达到3227.9万股,占荃银高科总股本3.26亿股的9.91%,即将二次举牌荃银高科。

大北农连续四个交易日的猛烈增持,被市场认为带有“行业整合”的性质。一个微妙的细节是,就在中植系布局进驻荃银高科的2015年,中植系旗下重庆中新融拓参与了大北农的定向增发,中植系也由此成为持股大北农0.98%的第九大股东。

大北农的经营范围包括饲料产品的生产、销售和农作物种子产品的培育与推广等。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大北农下属子公司北京金色农华,和隆平高科、荃银高科一样,是排名全国前三位的杂交水稻种子企业。

2016年大北农水稻种子收入5.3亿元,种子整体收入6.6亿元;荃银高科水稻收入4.2亿元,水稻玉米小麦收入6.4亿元。行业龙头隆平高科水稻业务收入13.7亿元,假设大北农和荃银高科二者整合,水稻业务体量可达9.5亿元,成为行业中位居其二的竞争者。

荃银高科董事长张琴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情况不好说”,她称各方的增持说明“荃银高科是个好公司”。另有曾主导投资荃银高科和大北农的前中植系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之前确实计划撮合这两家上市公司合作,但当时并没有成行。”他称后续两家上市公司或有接触。

大北农从今年一季度起开始正式介入荃银高科。今年3月1日至4月25日期间,由大北农董事长邵根伙100%持股的智农投资,通过大宗交易统和集中竞价增持荃银高科1599.09万股(约占荃银高科总股份的4.91%),持股成本13.41元/股。

到了今年5月,大北农对荃银高科进行了直接增持。根据荃银高科5月10晚间更正的简式权益变动书,大北农在5月5日、8日、9日三次增持荃银高科,增持均价为13.66元/股,共购买965.82万股,增持2%的股份。仅5月9日当天,大北农就对荃银高科增持646万股,斥资8805.3万元。加上此前一致行动人智农投资的持股,整体持股比例实际已经达到7.87%。

5月10日,在大盘整体下行的情况下,荃银高科逆势上涨4.18%,大北农晚间再度通过《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的进展公告》披露增持进展,公司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买入荃银高科,5月10日增持662.99万股荃银高科,当天投资金额为9287.62万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荃银高科的状况,仍需要多方股东放弃“内斗”,谋求合作共赢。

截至发稿时,荃银高科尚未确定将何时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及进行董事会换届。目前荃银高科董事会、监事会任期已于2017年4月28日届满,但由于新一届董事候选人和监事候选人的提名工作还在协商中,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宣布延期换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和高级管理人员任期亦相应顺延。大北农将在荃银高科公司治理中扮演何种角色,后续值得关注。

大北农董秘陈忠恒婉拒了对本次增持做出评价。但后续无论是大北农继续直接增持,或选择联手中植系,抑或与荃银高科董事长张琴或其他管理层、股东“结盟”,对荃银高科的股权之争走向都有重要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