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机构预计4月CPI温和回升 PPI继续回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许岩 2017-05-09 13:5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预计4月CPI温和回升 PPI继续回落)

食品价格走弱可能导致4月CPI数据保持低位,但较3月有所回升。尽管预计回升的幅度不同,但诸多机构对于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或将重回“1时代”,基本已达成共识,而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则将继续回落,放缓至6.5%左右。

高频数据显示,4月平均食品价格环比跌幅收窄,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跌2.5%,蔬菜价格环比下跌6.7%。此外,内需平稳应推动非食品价格环比回升。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旬度变动情况来看,4月上中旬,主要食品价格中环比下跌的品种多于上涨的品种。

“估计4月CPI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1.1%。”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即将公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可能显示经济增长势头小幅放缓,其中: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回落,房地产销售走弱,月度固定资产投资持稳,整体信贷增速小幅放缓,出口增速走弱,CPI同比增速小幅上行、PPI同比增速继续回落,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预计,4月CPI同比涨幅可能为1.1%,涨幅比上月略有回升。他说, 4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比上月再度明显回落2.5个百分点左右。考虑到非食品价格方面,成品油价格上调且涨幅较大,或将拉高交通类价格,预计4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小幅回升至2.4%。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表示,4月份 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环比下降2.9%,同比下降14.6%,降幅均较3月份有所收窄;同时非制造业PMI中服务业收费价格指数升至49.7%,下降趋势有所放缓,高于2016年同期水平;综合判断,预计4月份CPI环比下降0.1%,同比涨幅回升至1.0%。

诸多机构对于4月份CPI同比增速回升已达成共识。对于4月份CPI涨幅预计基本分歧不大,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瑞银证券、交通银行 兴业证券、上海证券都为 1.1%, 西南证券、中银国际则为1.0%。梳理诸多机构的观点,4月份CPI回升的因素可以归纳为:非食品价格的回升、服务业价格的回升。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 连平认为,全年来看,在总需求并未大幅回暖的背景下,下半年CPI同比涨幅随着翘尾和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明显低于3%的目标,全年通胀压力并不明显。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一季度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总体来讲,物价走势相对是比较温和的,也不会出现大家所担心的通胀,因为现在的农产品的供应是充裕的,工业品供过于求的矛盾没有根本缓解,在这样一种大的环境之下,总体的物价形势走势应该是比较温和的,不会出现通胀。

此外,3月PPI高位回调,同比上涨7.6%,涨幅比2月收窄0.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涨幅连续五个月扩大后的首次回落。分析人士预计,4月份PPI将继续高位回落。

高频数据显示4月生产者产品平均价格环比回落,其中动力煤价格环比下降、螺纹钢价格环比下跌8-9%,统计局PMI中购进价格指数也明显下行,加之低基数效应逐渐消退。汪涛估计4月PPI同比增速放缓至6.5%左右。

招商证券也指出,PPI方面,黑色、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回落较多,不过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石油天然气开采业涨幅较为明显,预计环比涨幅略有回落至0.1%,预计未来PPI回落的速度仍将较为缓慢。

连平表示,4月PPI同比涨幅在6.3%到6.9%之间,取中值为6.6%,比上个月显著回落。随着企业补库存周期逐渐走弱,叠加翘尾因素下降的影响,未来PPI涨势可能继续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