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周五证监会新闻发布会要闻汇总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5-05 16:4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回应叫停资管资金池业务传闻:未对市场造成影响

对于近期市场有关监管层叫停资管资金池业务的传闻,5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资金池业务是市场中对具备借新还旧、混同运作、募短投长、分离定价、非公平交易等操作特征的各类资管产品的统称。少数资管产品和基金专户产品存在一种或多种特征,背离了独立运作风险自担的特征,损害投资者利益。

去年7月,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予以规范。

邓舸表示,规定发布后,证监会分步有序规范证券资金经营机构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相关规范行为有序进行,未对市场造成影响。近日,有关证监局督导部分证券公司开展的资管产品自查工作是对前期要求的延续,并非新增要求。

邓舸还表示,证监会将会继续督促相关机构符合要求,平稳有序的推进工作。

《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7月1日起施行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今日表示,证监会今日将发布《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并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他介绍,该办法在制定过程中遵循了规范与发展并举的总体思路,办法明确界定了中央和地方的监管职责,有利于完善监管协同机制,防止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试行办法共七章,包括:

一是总则,明确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区域性市场的职责、条件及名单管理等;二是证券发行与转让,明确区域性市场证券发行转让的条件和程序,建立了合格投资者标准和穿透核查制度,并对信息披露提出要求;三是账户管理和登记结算,建立了投资者资金管理制度,对证券登记、存管、结算机构做出规定;四是中介服务,明确运营机构的业务范围和义务,明确区域性市场不可跨区经营,同时可以与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建立合作机制;五是市场自律,明确了信息报送要求;六是监督管理;七是附则。

邓舸表示,下一步,证监会还将就区域性市场发展有关问题加强对地方省级人民政府的指导、协调,同时进行监督和现场检查,在职责范围内采取必要措施,为区域性市场规范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证监会就《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5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为保障证券基金行业安全合规运行,证监会近日发布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明确了治理、安全、合规三条主线;分为8章64条,从信息技术治理、信息技术合规管理、信息系统安全、数据安全、业务连续性管理、专项业务服务机构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证监会开展“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宣传活动

5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将开展“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宣传活动。证监会部署开展此次专项宣传活动,为了明细相关法规的底线要求,使投资者认清违法违规主体惯用的伎俩,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宣传活动将以案例为载体分析解读,分为4个阶段,包括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违规信披、市场主体违规经营等4个主题。第一阶段的内幕交易案又分为4种类型,包括近亲属、同学朋友、相关人窃取骗取内幕信息、以及知情人泄露内幕信息等4种。本阶段宣传为了告诉投资者,内幕交易是我国法律严格禁止的行为,包含了巨大的法律风险和投资风险。

证监会对四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今日表示,证监会近期对方正证券信息披露违法等四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案件主要涉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大股东未依法披露关联关系、关联交易等违法行为。这四宗案件共涉及49个主体,其中包括10个法人主体,39个自然人,四案罚款金额共计1113万元。

四宗案件的涉案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国高科、方正科技、方正证券,北大医药。证监会对四宗案件的查处全面覆盖了未按规定披露关联关系、关联交易,以及持股变动未依法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依法决定,对涉案的四家公司信息披露义务人,分别给予顶格6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分别给予顶格30万元的罚款,涉及多案的两个自然人被作出终身市场禁入的处罚措施。

证监会:对方正证券李友从重处罚 终身市场禁入

方正证券违法情节严重,对直接负责主管人员李友等人,分别顶格处以30万元罚款。李友同时涉及多案,从重处罚,终身市场禁入。

大盘何时筑底,后市走势如何?哪些股可以趁机上车?证券之星首席研究员嘉哥为你答疑解惑。关注公众号“嘉哥说股”(jgsg6666)即刻问股,每日更有独家秘笈个股推送。拿起手机,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嘉哥说股,清晰把握大盘个股,助您投资如虎添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