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服装公司剩一家从未拔毛 浪莎股份成资深铁公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矫月 2017-05-03 10:2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服装公司剩一家从未拔毛 浪莎股份成资深铁公鸡)

浪莎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继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发表关于“有上市公司1994年上市至今没有分红,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的言论以来,市场对于上市以来未分红的上市公司开始重点给予关注。

据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得知,截至2017年5月2日,纺织服装业85家上市公司中,仅余浪莎股份一家公司从上市以来至今19年来从未有过现金分红。

“铁公鸡”现身纺织服装业

据记者查阅浪莎股份2016年年报得知,公司给出的未分红的原因主要为“未分配利润为负”。

从浪莎股份历年的净利润和未分配利润来看,公司自从1998年上市其第一年便告业绩亏损,此后,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于1999年、2001年、2002年、2004年、2005年、2015年6个年度报亏。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浪莎股份上市业绩“变脸”之后,公司的未分配利润就一直为负,这种情况一直持续至2011年,直到2012年至2014年期间,公司未分配利润才彻底翻身为正。但是,即使公司“未分配利润”转正,其却仍以“母公司未分配为负数”的理由拒绝分红。

在年报中,浪莎股份称,2014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95.87万元,但是母公司未分配为负数,根据财政部财会函(2000)7号《关于编制合并会计报告中利润分配问题的请示复函》中“编制合并报表的公司,其利润分配以母公司可分配利润为依据”和《公司章程》相关规定,2014年度未进行利润分配和现金分红。

继2014年公司因母公司未分配为负数而未分红外,公司2015年净利润亏损2068.31万元导致公司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为-916.39万元,母公司未分配为-6085.29万元。因此,公司依然不进行利润分配和现金分红,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而到了2016年,浪莎股份虽然扭亏,未分配利润也转正为429.49万元,但公司依旧以“母公司未分配为-2917.74万元”为由不准备分红。

值得注意的是,浪莎股份虽然对外一直未分红,但公司在盈利的同时不忘给母公司“输血”。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浙江浪莎内衣有限公司总资产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净利润为1178.32万元,向母公司四川浪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现金分红3000.00万元。

山东如意募资金额39倍于分红

此外,据统计数据显示,以累计未分红次数划分,上述85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中,有37家上市公司累计不分红次数在10次以上,其中有17家公司未分红次数在20次以上。

而在上述17家公司中,有上海三毛、浪莎股份、美尔雅、三毛派神、龙头股份等8家上市公司累计不分红次数超过30次。其中,上海三毛以累计38次不分红而位居首位。

记者发现,上海三毛自1993年上市至2000年的最后一次现金分红之后,公司在2000年分红后至今的16年时间里一直未进行现金分红。对此,有公司投资者表示:“强烈抗议公司未分红,并要求公司公布分红方案,还广大投资者资本红利!”

据梳理,上海三毛长期未分红主要原因在与公司业绩亏损带来的负面影响。从公司业绩来看,在公司分红后的第二年起,公司净利润便开始连续4年报亏,公司未分配利润也从2004年起为负,直到2017年一季度,公司未分配利润才开始转正。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海三毛累计分红金额和公司累计增发募集金额来看,也不成正比。数据显示,上海三毛累计分红金额为3694万元,而公司累计增发实际募资净额却高达1.56亿元,公司从股市所得远远超过公司付出的分红金额。

此外,山东如意的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也远远落后于公司的累计募集金额。数据显示,公司累计分红金额为4635万元,而公司累计增发实际募资净额高达18.06亿元。可以说,山东如意累计增发实际募资净额是公司累计分红金额的39倍。

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在上述85家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中,有41家上市公司曾有实施过增发,累计增发实际募资净额合计为710.24亿元,而85家上市公司累计分红金额合计为573.13亿元。可以说,41家公司的募资净额总和是85家公司分红总额的1.24倍。

有注册会计师向记者表示,这代表上市公司从A股市场募集得到的资金要远远超过公司回馈给市场的金额。

数据显示,上述实施增发的41家上市公司最低累计增发实际募资净额为上海三毛的1.56亿元,最高的为海澜之家的130亿元。其中,有20家公司累计增发实际募资净额超2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甘咨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