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全食品鲜食项目持续烧钱 董事长称O2O转型仍将继续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黎昀 2017-04-28 11:3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全食品鲜食项目持续烧钱 董事长称O2O转型仍将继续)

三全食品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在2015年亏损847万元后,2016年三全食品(002216)年报再爆旗下三全鲜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鲜食公司”)亏损达2182万元。一时间,三全鲜食项目折戟的消息甚嚣尘上,推进了近三年的O2O转型被指失败告终。

不过,记者采访公司获悉,目前鲜食项目仍在进行,董事长陈南也发出信息称,三全的产品创新、渠道创新步伐不会停止。

持续烧钱的三全鲜食

4月末,冷冻食品业龙头企业三全食品抛出2016年及2017年一季度成绩单,尽管营收、净利润同比均出现增幅,但鲜食项目的巨亏还是引发了市场关注。

财报显示,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7.8亿元,同比增长12.83%;净利润为3947万元,同比增长13.09%。2017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6.88亿元,同比增长13.60%;净利润2654.72万元,同比增长39.48%。

在此之前,三全食品已经历持续三年的利润下滑。

近5年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三全食品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净利润下滑速度却逐年扩大。公司2012年净利润为1.4亿元,但在2013年至2015年,净利润从1.18亿元、缩水至3500万元,同比降幅也从15.59%扩大至56.83%。尽管2016年三全食品净利润获得增长,但也仅达到其2013年净利润的三分之一。

在产品创新、渠道创新方面的大笔投入,是导致三全食品利润大跳水的主因。

早在2016年6月,三全食品就因2015年年报中营业收入增至42.37亿元,净利润却大幅跳水逾五成而遭到监管层问询。

彼时公司回应显示,当年净利润下滑是因三全鲜食项目拖累。期内该项目实现营业收入1494万元,亏损却高达7400万元。公司称,净利润下降是因创新项目处于测试培育期,前期产品研发、技术投入、团队建设、产能利用率较低和市场开发投入较大。

鲜食项目2014年10月登陆北京、上海市场,提供鲜食贩卖机业务并有自主运营的APP,是三全食品在鲜食领域和O2O渠道的大胆创新。在O2O疯狂烧钱的年代,三全鲜食项目动辄千万级别的投入起初并未遭到质疑。

2016年中期平安证券研报还认为,三全鲜食建立了“中央厨房+自建终端”的直通渠道。由于机器放置在企业,运行时没有租金、人工、能源等费用,故规模只要达到一个量级,覆盖固定的后台生产、管理成本,盈利能力就会非常好。

不过现实远比理想残酷。2016年6月,三全宣布因升级3.0版本,鲜食线下所有的贩卖机暂时停运。而2016年年报也显示,旗下主推鲜食项目的鲜食公司2016年亏损已由2015年的847万扩大至2182万元。

此外,在2015年年报中,三全对鲜食项目寄于极高愿景,表示三全鲜食贩卖机已经在上海和北京铺设了近千台机器,市场反应良好。未来将结合公司本身的食品加工和品牌优势,最终将切入到白领餐桌这一垂直电商市场。不过在2016年年报中,三全对于鲜食项目的发展进度及下一步计划只字未提。市场不免怀疑,三全的O2O尝试是否就这样悄然下线了。

三全O2O仍将继续

提及三全鲜食,不得不提到三全食品董事长陈南。自2009年正式从父亲陈泽民手中接过权杖后,这位新派企业家的经营之道就广受同业称道,三全也走上了不断创新之路。

2013年,三全食品正式收购曾经的速冻食品行业巨头龙凤食品,并使其成功实现扭亏为盈。此后,三全不断出新,儿童系列、速冻披萨系列、速冻牛排系列等新产品加速投放市场,2015年、2016年的研发投入都在亿元级别。或也因此,三全得以在近年来营业收入不断攀高,市场占有率持续增强。

2016年,三全在儿童食品垂直市场砸下重拳。不仅包下了上海迪士尼4条地铁专线连续3年的独家合作,还冠名赞助了热门综艺节目《我们的法则》等,营销投入成本可想而知。而在鲜食项目上的投入,其实也是出于对垂直市场的青睐,意欲拿下白领餐桌。

陈南曾对媒体介绍,三全此前产品几乎都是处于-18℃温区,保质期较长,适合放置在冰箱的下层冷冻箱。那么作为与家庭消费习惯高度重叠的速冻食品,适应冰箱上层冷藏箱的零上鲜食产品在国内仍是一个有着巨大市场的领域,而三全鲜食提供给消费者的就是零上温度的鲜食。

在他看来,创新项目投入资金是未来发展找到一条适合的路。如果不投入资金去试错,那么在下一轮经济提速同业都在增长的时候,自己可能还找不到一个方向。

尽管鲜食项目烧钱不少,但客观来看,在上线这不足3年间,鲜食确实为三全进击零上市场铺了路。

除建立自有供货渠道外,2015年7月14日,鲜食公司还与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饿了么”)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搭上了这个目前国内最火的送餐平台后,饿了么将成为三全鲜食在网络上的销售业务合作伙伴,双方也约定在销售达到一定规模时,可进一步推出联合品牌产品。此外,在宣传、融资、品牌形象等方面都达成了互通互融协议。

同时,三全鲜食的APP也已积攒不少人气。截至2015年末的公开信息,APP的下载量已突破6万次。

这个前景不错,烧钱不少的鲜食项目是否已经折戟,未来还要不要做下去?

三全食品证代给予记者的回应是,目前鲜食仍在售卖,各项工作都在持续进行,未来也会继续推进。

面对各方质疑,董事长陈南也发表回应称,鲜食项目包含二部分内容,一是基于O2O和智能设备的新渠道尝试,二是作为未来冷藏温区的冷鲜便捷食品的开发生产。三全鲜食APP和自动售卖机部分目前仍在上海运行。3.0从今年春节前后至今的试错运行看,整体点位损益为正。作为鲜食产品的供应渠道,北京上海均没有停止,特别是基于目前便利店的加速扩张,作为冷藏鲜食产品领域的先行企业,三全鲜食的行业口碑和先发优势慢慢得以显现,该领域客户数量和销售规模在持续提高。三全作为行业龙头在冷冻、冷藏两大便捷食品领域、不同温区的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渠道创新步伐是不会停止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全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