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疆天业双主业助推公司转型升级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齐晓雯 2017-04-24 10:5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疆天业双主业助推公司转型升级发展)

新疆天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新疆天业4月22日发布的2016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其中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8930.02万元,较调整后2015年的22703.54万元增长115.52%。

新疆天业介绍,2016年度,新疆天业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天伟化工62.5%股权及其在用土地资产,天伟化工由公司参股公司变成全资子公司,公司增加以特种PVC为最终产品的“自备电力→电石→特种PVC”一体化联动产业,使公司形成氯碱化工和塑料节水器材双主业的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极大地优化和调整公司资产结构,推进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天伟化工良好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公司业绩。

业绩翻倍

新疆天业介绍,2016年,公司董事会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稳健发展思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各项措施,全面推进全产业价值链优化升级提质增效,全年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2016年,新疆天业实现营业收入55.97亿元,较2015年的22.75亿元增长146.04%,较调整后2015年的49亿元增长14.17%;实现利润总额60082.26万元,较2015年同期4673.21万元增长1185.67%,较调整后的2015年同期31094.17万元增长93.23%;其中实现归属于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8930.02万元,较2015年同期4111.89万元增长1089.96%,较调整后的上年同期22703.54万元增长115.52%。

公司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的化工产品,电、气等业务实现增长。新疆天业介绍,公司化工产品营业收入较2015年增幅较大主要系聚氯乙烯树脂、烧碱产品价格上涨及销量上升造成。

新疆天业业绩再上一台阶,天伟化工“功不可没”。新疆天业介绍,报告期内,天伟化工发电47.09亿度,供汽686.69万吉焦,生产电石68.61万吨、特种树脂10.69万吨、糊树脂9.66万吨、片碱13.85万吨。天伟化工实现营业收入311345.13万元,实现利润总额81815.36万元,实现净利润69455.75万元。

除了公布2016年年报外,新疆天业还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今年1月份至3月份,新疆天业实现营业收入9.6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7亿元,同比增长42.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4亿元,同比增长708.44%。其中,天伟化工实现营业收入65806.45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9848.44万元,实现净利润16871.17万元。

双主业发展

在并购重组完成之后,截至2016年年底,新疆天业的总资产达85.27亿元,公司的业务包括热电、电石、氯碱化工、塑料制品、节水器材、工业产品包装、番茄酱、建材、建筑安装及房地产开发等。新疆天业介绍,公司目前已经建立了“自备电力→电石→特种PVC”一体化联动产业,形成氯碱化工和塑料节水器材双主业的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特种聚氯乙烯、糊树脂等高性能树脂为聚氯乙烯树脂差异化、高端化发展趋势之一。据了解,天伟化工拥有年产20万吨/年特种聚氯乙烯及综合配套装置资产,包括年产20万吨特种PVC装置、年产15万吨烧碱装置等。该配套装置资产以特种PVC为最终产品的“自备电力→电石→特种PVC”的一体化产业联动式发展模式,具有较明显的成本优势,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大环境下,有力地提高了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新疆天业介绍,天伟化工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不断提升电石法聚氯乙烯树脂产品品质,开拓聚氯乙烯树脂新的应用领域,实现通用树脂差异化、高端化,特种树脂专用化、功能化发展,将公司打造成国内规模大、品质好、客户认可度高、市场竞争力强并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特种聚氯乙烯树脂生产企业。

此外,新疆天业还布局节水产业,以项目实施助推节水快速发展。2016年,天业节水设立4个子公司,为今后节水事业快速发展奠定基础,其中:“新疆天业南疆节水农业有限公司”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与农场签订2万亩大包合同;与兵设集团、农垦科学院共同组建“中新农现代节水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兵团南疆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项目,成立对接工作小组全力推进农业高效节水项目、滴灌自动化项目和暗管排盐项目进度;设立“新疆天业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鼓励技术人员持股,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与科技改革相结合的新路,在新的科技创新机制下,已经开发了生态大棚水肥管理系统和大田自动化滴灌撬两款新产品;与天业集团合资成立“新疆天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实施绿网工程项目,进一步推广先进的经营理念、技术经验和管理模式,成为大规模山地节水技术改造与建设项目运作管理的引领者。

来自中信建投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新疆自治区确立了“每年完成农业高效节水面积300万亩以上,至2020年全区农业高效节水面积累计达到4300万亩以上”的目标,并继续加大滴灌、低压管道灌等田间高效节水技术的应用,同时2017年,新疆将投资超过1.5万亿,大力加速公路、铁路、机场、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新疆未来发展特别是农业高效节水发展将进入快车道。新疆天业自身拥有滴灌带、PVC硬管、PE软管、管件等塑料节水器材,可供应600万亩塑料节水配套器材,公司未来将充分享受新疆政策红利,实现节水灌溉业务的大幅反弹。

创新推动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新疆天业表示,公司把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着力释放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制度改革两大要素,加大原创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速新产品产业化,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公司自主开发、设计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聚氯乙烯特种树脂品牌差异化示范”等创新项目已凸显成效。2016年10月份,天伟化工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此外,公司的节水滴灌正向高效节水农业转变,已成功推广新型地表水专用高抗堵滴灌带、PVC改性暗管排盐波纹管、水肥(药)一体化一托十控制系统和智能生态大棚。

新疆天业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两化融合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在涉及的一些领域已开始开展信息化,智能化工程,节水大田灌溉信息化项目已进行实地运行。生产装置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提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自动化,机械化,有效提高劳动者生产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慧农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