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下跌 监管升级只是导火索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23 08:2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下跌 监管升级只是导火索)

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次新股、高送转股等波动较大,有一些声音认为,监管部门管得太宽太死,限制了市场的活跃。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良药苦口利于病,从长远来看,监管从严有利于营造更好的市场生态环境,有利于A股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付建利

最近一周,A股连续下跌,而且跌幅还不小,以雄安新区为首的题材概念股甚至集体性跌停,个股盘中“闪崩”的比比皆是。不少市场人士据此认为,A股市场的本轮下跌,主要是由于监管层强力打压炒作次新股、高送转、壳资源股等等。不可否认,本轮股市下跌,监管新政当然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但最根本的还是A股市场的结构性泡沫,甚至长期以来畸形的再融资制度,也是本轮A股下跌的最根本原因。

监管搭台

白马股唱戏

监管层一道道禁令指向炒作次新股、高送转,在政策的强力打压下,大量次新股、高送转和壳资源概念股如惊弓之鸟,股价纷纷大幅下挫。以雄安新区概念股为例,此前连续涨停的金隅股份、保变电气、数字政通等股票,近期都出现了连续跌停或大跌,次新股和克资源股和雄安新区概念股也是“难兄难弟”,反倒是白酒、家电等白马股逆市上涨,并且带领指数翻红,尽管大部分个股呈现下跌趋势。

本轮A股市场的大跌导火索是监管新政。近期,监管层三令五声,严打炒作次新股、高送转、壳资源概念股。

监管层的真实意图,当时是想抑制住A股市场长期以来炒作次新股和高送转股票的恶习。以高送转为例,不少上市公司罔顾自身经营发展和分红派现的实际能力,甚至和资金耦合在一起,以高送转为炒作由头,在二级市场联合拉升股价,吸引散户跟风买入,最终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利益关联方则可以趁高位套现,或者“精准减持”。从目的和结果来看,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不是为了回报投资者和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而是为自家大股东套现或减持创造条件。此种现象大量出现,A股市场的投机炒作之风只会愈演愈烈。

对于监管层来说,既然高送转已经变味,就有必要打击这种投机炒作行为,为A股市场创造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土壤和环境。在A股市场,政策风向标的意义不言而喻,既然监管层下决心遏制炒作次新股、高送转,市场上的主力资金以及大量游资,就不可能不“心领神会”。

但监管层的意图其实也很明显:打压炒作高送转和次新股的投机之风,倡导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一方面,大量的中小市值股票跌跌不休,挤泡沫之旅路艰且长;另一方面,以白酒、家电为首的白马股不断创出新高,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老板电器、泸州老窖、五粮液等个股创出近期新高或历史新高。最终,A股市场形成了“监管搭台、白马股唱戏”的局面。

银行委外资金抽离

可谓釜底抽薪

其实,本轮A股市场的下跌,最根本的还是在于次新股、高送转等题材概念股的估值泡沫。随便一只次新股、高送转股票,估值动辄在四五十倍,尤其是次新股,经过一级市场的泡沫制造之后,又继续来二级市场制造泡沫,而高送转概念又配合上市公司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套现,当然是估值越高越好。当泡沫积累到不得不破的时候,有可能一个小的触发因素,都会导致泡沫的急剧破灭,何况还是监管新政这样顶层制度设计方面的举措,A股市场的中小市值股票,高高在上的估值泡沫,当然就会“高处不胜寒”了!

从资金层面来说,A股市场已经很长时间都是处于存量博弈状态,近期,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整体式收紧的,尤其是大量银行委外资金,一旦抽离出来,就会带来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被动斩仓,由此引发市场的踩踏效应,甚至使中小创股票失去流动性,最极端的现象,就是盘中闪崩,或者连续跌停。

最近两三年里,银行委外资金大量进入投资市场,当流动性收紧的时候,这些委外资金纷纷撤退投资市场,对于A股市场来说,的确就起到了釜底抽薪的极端化负效应。如果A股市场继续这样盘整甚至下跌的话,银行委外资金不排除会继续抽离A股市场,这会带来机构投资者的进一步甩卖行为。

此外,最近十年以来,A股市场主要的再融资制度,就是以定向增发为代表的非公开发行再融资。A股市场最初唯一的再融资方式,就是配股。此后,配股、公开增发和可转债三种方式成为A股市场主要的再融资方式,而从2006年开始,非公开发行开始独霸A股市场的再融资市场,尤其是定向增发。而定向增发造成了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低价甚至是零成本融资,这些定增以中小创股票占绝对主导地位,定向增发这种再融资制度,让A股市场的众多上市公司高溢价再融资,制造了一轮又一轮的估值泡沫,这也是造成今时今日A股市场下跌的根本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