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雪榕生物食用菌产能全国第一背后的技术优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周一叶 2017-04-19 10:3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雪榕生物食用菌产能全国第一背后的技术优势)

雪榕生物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据了解,雪榕生物2016年年报显示,实现营收近10亿元,实现净利润破亿。

据了解,雪榕生物,一直是我国产能最大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

据悉,公司拥有上海、四川都江堰、吉林长春、山东德州、广东惠州、贵州毕节六大生产基地,现有金针菇日产能394吨,香菇20吨、真姬菇26吨,合计日产能440吨,在900公里的运输半径内覆盖了我国近90%的人口。通过合理的全国布局,公司充分发挥了产品更加贴近消费市场、配送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产品保持新鲜品质供应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雪榕生物产量全国第一的背后,是公司遥遥领先的技术优势。

据公司表示,经过多年的积累,其自主研发并掌握了食用菌生产所必需的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均自主申请,目前雪榕生物共拥有73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45项,外观设计专利11项。公司自主申请技术领先优势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液体菌种、污染率控制、生物转化率及单瓶产量。其中,最关键的技术指标包括污染率和生物转化率,公司在这两个指标上都体现了较强的实力。

具体细分情况如下:

(1)液体菌种优势

公司使用液体菌种代替固体菌种生产金针菇、真姬菇。在食用菌工厂化栽培领域,液体菌种较固体菌种优势明显。主要体现在金针菇液体菌种较固体菌种优势明显,菌种生产周期较使用固体菌种减少了47-69天,栽培瓶培养发菌和生育出菇的周期较使用固体菌种缩短了约7-13天,整个周期缩短了约54-82天。通过使用液体菌种,真姬菇菌种生产周期较使用固体菌种减少了72-94天,栽培瓶培养发菌和生育出菇的周期较使用固体菌种缩短了约2-12天,整个周期缩短了约70-106天。

雪榕生物表示,未来,公司将通过对金针菇等液体菌种的不断改良,扩大其与固体菌种的差距优势,并努力实现公司其他食用菌品种的液体菌种培养。

(2)污染率控制

污染率指在食用菌生产的过程中,由于受到杂菌、病虫害污染的栽培瓶数占当批总投入瓶数的比例。影响污染率的具体因素包括生产工艺的高低、环境参数控制的得当、技术力量的强弱,管理精细程度的深浅等因素。工厂化生产主要分为:菌种生产、配料搅拌、装瓶、灭菌、冷却、接种、培养、搔菌、生育、采收包装10个阶段。在上述前9个生产阶段均可能对栽培瓶造成污染。

较低的污染率是栽培技术和专业管理能力成熟的重要标志。食用菌工厂出现大规模污染率,不但会影响食用菌的产量,也会影响食用菌产品的品质,从而影响售价。污染率越低说明投入相同数量的栽培瓶所最终得到的良品数越高,也说明杂菌控制水平越高,相同投入下产出越高。

由于公司液体菌种栽培周期较短,菌丝萌发快,客观上降低了杂菌污染的风险;此外公司还采用了独特有效的空间净化设计并制定了健全的污染控制体系,施行了严格的质控管理,公司污染率的控制水平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3)生物转化率及单瓶产量

生物转化率是衡量食用菌栽培技术和管理水平的重要参数指标,生物转化率越高说明投入相同重量的原材料所产出的产品越多,单瓶产量越高,也说明栽培技术水平越高,单位产出生产成本越低。在设计产能不变的情况下,提高生物转化率一方面可以更加有效地利用现有的工厂设施,提高工厂产能利用率;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单位产出的原材料消耗量,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

生物转化率及单瓶产量反映了工厂化食用菌企业在菌种、培养基配方、生产管理水平、技术工艺流程设计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雪榕生物在此作为工厂化食用菌生产最核心的指标上一直处于全行业领导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雪榕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