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元证券净利5年增长245% 上市10年年均“撒金”逾4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18 14:3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近日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严厉训斥的同时,A股市场常年进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也开始被众多投资者关注起来并被市场冠以“现金奶牛”的名头。

其中,国元证券以上市10年来累计现金分红41.38亿元,平均每年分红4.14亿元而被投资者所青睐。而国元证券之所以能够年年分红的底气则在于公司的净利润在5年的时间内实现了245%的高增长。

年均分红4亿元回报股东

4月17日晚间,国元证券披露年报称,2016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7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5亿元。

国元证券诞生于2001年,安徽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安徽省信托投资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12家法人单位共同发起设立国元证券。2007年,国元证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国内第五家上市的券商。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国元证券于2007年上市后,公司在发展的同时还不忘回馈公司的股东。从2007年至2016年上半年期间,公司合计进行了10次现金分红,累计向全体股东分红派现41.38亿元,平均每年分红4.14亿元。

据统计数据显示,公司在2007年上市起就开始现金分红,金额为7.32亿元,现金分红金额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为32.11%。此后,公司进行现金分红最高的一年在2009年,该年度,公司进行现金分红的额度为9.82亿元,现金分红金额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高达94.68%。

从总数来看,国元证券10次现金分红累计41.38亿元,分红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110.64亿元,现金分红金额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平均为37.4%。

事实上,除了通过现金分红的方式回报股东外,国元证券一直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通过股东大会、投资者交流会、电话咨询、机构调研、互动易平台等多种方式与投资者沟通。

2016年,共有股东112人次参加国元证券召开的股东大会;两部投资者咨询电话(0551-62207968、62207323)全年累计接听投资者电话千余次;全年公司共接待9次、37家机构共近50人次实地调研;同时公司相关人士在互动易上的回复率高达100%;并且还多次应邀参加券商投资策略会。

对此,国元证券表示:“通过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加强了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沟通,有效地增进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促进了公司与投资者建立长期、稳定的良性关系。”

此外,为了与投资者建立更亲密的联系,国元证券还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与保护活动。如通过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风险揭示相结合、股民学校与“理财大讲堂”相结合,充分利用营业部网站、营业部投资者教育园地、电子邮件、QQ群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做好投资者保护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等系列主题活动;与高校合作建立“投资者教育共建基地”;加强打击、防范非法证券活动的宣传工作等,通过内外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打非、防非宣传资料,向投资者不定期普及防非知识。

净利润5年增长245%

事实上,与A股众多常年不分红的“铁公鸡”相比,国元证券能够坚持年年分红,并且分红与净利润比例平均在35%以上,可以算“现金奶牛”中的模范“奶牛”了。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国元证券之所以能年年分红的底气来自于公司业绩的增长。从公司2012年至2016年的经营业绩表现来看,公司的净利润从2012年的4.07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4.05亿元,增长幅度高达245.21%。除去2015年牛市带来的业绩暴涨外,公司5年来的净利润可以说是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

按照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咏的说法:“2016年,我们从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出发,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直接投资、并购重组、新三板、产业投资、私募基金、期货等全方位金融服务,积极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据了解,2016年,公司共完成4个IPO、6个再融资,4个并购重组项目,合计募集资金160.70亿元,同比增长164.80%;全年完成15个债券项目,累计募集资金121.93亿元,同比增长288.06%;全年推荐54家企业新三板挂牌;为2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3次提供定向增发融资服务,合计募集资金32.05亿元,同比增加352.05%;为3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做市。

此外,公司还通过股票质押式回购与约定式购回为各类企业合计融资49.74亿元;公司资管业务通过股权质押、委托贷款等业务为各类企业融资129.58亿元。

另据国元证券公布的数据显示,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以股权托管为基础、以股权交易为载体、以股权融资为目的,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16年,安徽省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新增挂牌企业465家(其中,公司作为主办券商推荐挂牌企业184家),其中已有10家成功转板“新三板”,另有20余家已启动转板程序;累计挂牌企业1204家,其中,成长板141家,科技、农业、文旅板1063家。据公司给出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安徽省股权交易托管中心帮助挂牌企业实现融资42.23亿元,同比增长13.98%。

同时,2016年,国元直投完成投资项目8个,投资金额5.18亿元;安元基金完成投资项目30个,投资金额14.6亿元。

3家扶贫县企业挂牌新三板

值得注意的是,为贯彻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精神,落实中国证券业协会“一司一县”帮扶政策,公司分别与太湖县、寿县签署《对口帮扶备忘录》。公司在做好太湖县、寿县优秀企业的上市指导工作的同时,还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做好资本市场服务两县县域经济的服务和培训工作。

2016年,公司推荐3家贫困县企业完成新三板挂牌;通过股权投资、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为4家贫困县企业融资1.40亿元;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完成3家贫困县公司债券项目,合计募集资金35亿元;共有12个贫困县合计94家企业在安徽省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挂牌,安徽省股权交易托管中心共帮助6个贫困县共计6家企业实现融资9.245亿元。

此外,2016年5月26日,公司推荐的新疆和田维药成功登录新三板,实现了和田地区资本市场零的突破。国元证券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公司践行安徽产业援疆、智力援疆的成功典范,对促进传统维医药的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