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次新股巨震 短线防御为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18 14:1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连日来,超讯通信、秀强股份、皖新传媒、健盛集团、朗源股份等多只股票盘中闪崩,其背后是“温州帮”资金出逃引发相关股票巨震。4月17日,次新股板块大幅下挫,九成个股下跌,跌停者众。分析人士指出,打击游资恶炒次新股,短期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震荡,造成大盘指数一定的下跌,但对市场的中长期健康发展有利,有利于市场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不过短线投资者还应以防御为主。

次新股巨震

4月17日,次新股板块遭遇重挫。Wind次新股指数下跌6.16%,领跌所有概念板块。129只正常交易的次新股有120只下跌,占比93%。其中,白银有色、美力科技、海峡环保、汇金通等28只成分股跌停。

“温州帮”资金撤离,被认为是次新股板块崩塌的主要原因之一。以白银有色为例,4月17日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卖出前五席位便有中信证券青岛香港中路营业部席位,位居卖出第三大席位,卖出金额为970.50万元。

“次新股板块巨震,说明深陷其中的浙江等地的游资正在加速望风而逃。这主要是监管层对市场的乱象加大了打击力度,特别是周末点名将要打击恶炒次新股的投机行为。”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

日前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此外,上交所曝光首个次新股操控“黑手”:操纵清源股份的陈某,并指出此类交易账户地域特征明显。

“其实所谓‘温州帮’,只是一个简称,资金未必完全来自于温州人,但因为参与的营业部席位主要在温州,所以统称‘温州帮’,代表特征是短线投机客利用资金优势快进快出。”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联席总监钱启敏表示。

资金出逃汹涌

事实上,数日前市场便有多只股票闪崩,当时就被指与“温州帮”出逃关系密切。

4月7日,超讯通信原本跌幅在2.5%附近,午后突然放量跳水,未几便封住跌停。4月11日,秀强股份、皖新传媒、健盛集团、朗源股份等多股盘中跳水并直奔跌停。

4月13日,闪崩还在继续,邦讯技术、神开股份、印纪传媒、漫步者等股票盘中出现巨单将股价砸至跌停。4月14日,金发拉比、利君股份、鑫茂科技、宝光股份等盘中跳水,好利来盘中跳水几近跌停后V型反弹至小幅收跌。

上述个股多为中小市值的次新股,其中股本在10亿股以下的居多,市值方面仅印纪传媒、皖新传媒、利君股份3只个股在百亿元以上,其余个股的市值均在百亿元以下。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营业部、信达证券杭州莫干山营业部等均在上述股票中多次出现。

据业内人士统计,在前期“温州帮”已经大量卖出的个股中,资金出逃仍然汹涌。印纪传媒、嘉澳环保、超讯通信、漫步者等自上周五以来已经连续跌停。其他跌停或跌幅较大的个股还包括汇金通、神开股份、新宏泽、金发拉比、秀强股份等。而在“温州帮”还未大量卖出的个股中,分化较为明显。红墙股份、亚振家居、东方中科跌停。华锋股份和朗源股份跌逾9%。

“温州帮”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利用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并有向其他地区扩散的趋势。

事实上,近期在市场上,尤其是在次新股板块上呼风唤雨的,除了“温州帮”之外,还有“山东帮”。

“山东帮”曾参与炒作的股票包括次新股如可立克、鹭燕医药、白云电器等,以及7个交易日大涨74.78%的牛股顺丰控股。

“‘温州帮’是A股市场上最活跃的游资之一,但随着泽熙投资的覆灭,‘温州帮’遭到重创,一些‘温州帮’游资开始分散到其它地方,形成新的帮派,最著名的就是‘山东帮’,与‘温州帮’一南一北遥相呼应。”刘光桓说。

短线需谨慎

“‘温州帮’撤离的原因,一方面是随着监管不断加强,全面监管、依法监管、从严监管逐渐落到实处,对‘温州帮’等短线及超短线投机资金造成较大压力,先行撤离观望,躲避风头。另一方面,跟市场热点难以挖掘一定程度也有关,热点挖掘出来后难有响应,跟风盘不够,到最后自拉自唱,操作难度在加大。”钱启敏说。

钱启敏表示,“温州帮”出逃对大盘指数没有太大影响,因这些资金介入的股票都不是权重股,因为权重股他们也拉不动。不过可能会对市场人气有些影响,毕竟个股活跃度下降会降低热点活跃度,而没有股票可以介入的情况下,资金短期内就会更谨慎。

刘光桓认为,加大打击游资恶炒次新股力度,对市场的中长期健康发展有利,有利于市场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防止市场的风险进一步加剧。

“从市场发展来看,次新股炒作,或者‘温州帮’对其他个股炒作,都使得股价上涨脱离了基本面支持,短期存在较大风险。而且借助资金优势,吸引不明就里的投资者入场接盘,自己却金蝉脱壳,进而造成股价大起大落,引发市场动荡,并非成熟市场的表现。市场需要的是真正稳定的长期资金。”钱启敏说。

对于大盘后续走势看法,钱启敏认为,后续市场应以防御为主,大盘几次上攻都没有成功,现在更是开始考验3200点支撑。不过虽然每次大盘向上突破难度都较大,向下目前还是有些支撑的,预计整体维持箱体震荡。

刘光桓则表示,这一波从3044点起步的春季反弹到3295点基本上已宣告结束,大盘中期调整的压力较大,后市步入整体调整波段。不过由于短期跌幅较大,市场人气尚存,超跌反弹也会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