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关注混改:首批"6+1"所涉上市公司渐有进展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15 08:1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混改”关注度正在飙升:首批“6+1”所涉上市公司渐有进展,后市怎看?)

近期市场对于混改的关注度迅速提升。那么,混改的最新进展如何?第一批入围混改名单的上市公司公告里透露出什么样的信息呢?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透露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的最新进展:第一批基本批复、第二批年内有阶段性进展、第三批正在遴选当中。在此前后,市场对于混改的关注度正在迅速提升。

百度指数统计数据显示,最近7天关于“混改”的搜索指数同比增长709%,环比增长56%。其中,通过手机移动端搜索的指数,同比更是增长了890%,环比增长52%。

正值年报披露期间,第一批混改试点名单中的有关上市公司最新进展情况如何呢?有没有在年报中提到呢?

“6+1”混改相关企业年报情况

第一批混改试点的“6+1”名单,具体指的是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哈电集团、南方电网、中国核建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以及浙江省国资企业。那么,我们来看看第一批试点名单相关企业旗下的上市公司,公告当中是否涉及混改的最新进展。

NO1.东航集团

旗下上市公司:东方航空

混改进展:东方航空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东方航空完成了向携程、中航油等4家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项目,募集资金总额达人民币约85.48 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率较2015年末降低4.6个百分点。

NO.2联通集团

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联通

进展:中国联通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分别于2016年10月10日、10月31日、11月2日发布公告,提及控股股东联通集团正按照国家发改委相关会议精神和国家相关政策精神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联通集团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尚未得到有关部门最终批准,还存在不确定性,具体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中。

NO.3哈电集团

旗下上市公司:*ST佳电

进展:*ST佳电2016年年报虽未提及混改相关内容,但4月13日的公告中也透露出此前哈电集团的控股动作。3月28日披露了控股股东哈电集团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停牌。4月8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控股股东决定终止本次重大事项。

NO.4南方电网

旗下上市公司:文山电力

进展:2016年年报或今年以来的其他公告,均未有相关混改内容出炉。

NO.5中国核建集团

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核建

进展:未发布2016年年报,相关公告未提及控股股东混改动向。

NO.6中国船舶工业集团

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船舶、中船科技

进展:两家上市公司均未发布2016年年报,全年业绩均预亏。1月25日,中国船舶预亏25亿元至28亿元;中船科技则1月26日预亏5000万元。两家公司当前均未披露和混改相关的信息。

虽然上述6家央企的混改进展不一,但浙江省国资混改的名单却已经新鲜出炉。从4月10日,浙江国资委公布的首批5家国企混改员工持股试点的名单当中,上市公司海正药业在列。

截至最新,海正药业尚未发布2016年年报,但在4月10日,公司发布公告指出,在4月7日收到浙江省国资委、省财政厅、浙江证监局联合下发的通知,公司在入围的5家公司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名单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海正药业公告中还透露了入选企业如果在今年8月31日前未能正式启动试点,经浙江省国资委、省财政厅、浙江证监局商议同意,将该企业调整出试点范围。

如何把握混改题材股 最新券商观点这样看

该如何把握混改题材相关股票机会呢?看一下最新券商研报的观点。

4月13日,平安证券研报认为,把握混改题材有两条思路:一是等待年中第一批混改试点集中出台和实施;二是前瞻性地布局第二批和第三批混改试点相关央企,重点关注绩效下滑明显、内生改革动力强大、行业改革方向明确且空间较大的行业及上市公司。

4月10日,长江证券研报指出,可以从两条路径梳理投资机会:1、与混改政策相关度高的试点央企。2、建筑行业混改区域分化较大,建议关注国改预期强烈或国企改革政策密集、且国资质量相对高的上海、广东、山东等地方国企。

4月10日,国金证券研报预计大唐系、中电系、中电科系和武邮系等央企会推进混改,并建议从央企和地方国资企业角度,重点关注各细分领域的成长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研报当中,关于风险提示的部分,都提到了混改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混改的重要政策节点

2017年4月13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于今年3月启动了第二批10家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各试点企业已形成方案,正抓紧审核,将于近期批复。

2017年3月31日

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委内改革专题会议,会议指出,着力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尽快批复实施试点方案,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17年3月9日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两会期间召开的记者会上透露,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今年工作的重点。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6年9月28日

刘鹤主持召开发改委混改试点专题会,首次提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就列入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做了详细介绍,也由此确定了混改“6+1”试点。

2016年8月

国资委、财政部和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