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海南山东等地改革紧锣密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12 14:0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南山东等地改革紧锣密鼓 地方国企频频发力混改和证券化)

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加速推进。海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日前对记者表示,推动省属国企资产证券化以及政府资源资产资本化将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目前省属企业中已培育21家后备上市资源,今年的目标是完成3家以上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山东、山西、浙江等省份近期也明确了资产证券化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任务、目标。

发力国资证券化

海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国企改革发展基金已注册成立,首期规模为5亿元,第二期将达到15亿元,主要投资于可上市企业,通过财务投资滚动发展。海南省将推进海垦控股集团、海钢集团、金林集团等国企创造条件、培育新的后备上市公司资源,争取“十三五”期间实现上市;积极谋划海南橡胶、海南高速、海南矿业等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今年海南省将改革重组一批骨干企业,积极组建五大集团,包括信息产业集团、水务集团、旅游集团、粮食企业集团等,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资产证券化是农垦集团化改革和创新的重点内容,也是‘扭亏保盈’三到五年计划的重中之重。”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王业侨对记者表示,今年海南农垦将重点发展八个产业,即天然橡胶、热带水果、热带作物、草畜养殖、南繁制种、旅游健康地产、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目前已实现天然橡胶产业的整体上市。今后一段时间,八个产业将根据产业基础、发展趋势、资源现状实现多种方式的证券化。

作为海南省农垦集团公司下属上市公司,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资产证券化是公司发展的重要方向,旗下林产集团目前正在做上市准备,争取年底前申报。

山东省国资委4月7日发布的2017年工作要点显示,今年将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充分利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推进企业首发上市。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对行业优质资产实施重组整合,加快推进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和集团整体上市,指导推动1-2户市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再融资。

山西省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王一新在近日举行的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未来一个时期内,山西省国企凡是能够通过股改独立上市的就独立上市,凡是能装进既有上市公司的逐步装进上市公司,凡是二者皆不能的考虑逐步退出。从今年开始,山西18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每年都必须在资本市场上有动作。

东北国企改革也在发力。哈尔滨市近日召开的国资国企改革与监管工作会提出,今年哈尔滨市将力推市属国企证券化、资本化,重点推进冰雪大世界上市工作,力争明年上市;推动哈投公司发行境外债券,积极推进哈空调的国有股减持。

目前,多数省份均提出了提高省属集团资产证券化率的目标。其中,湖南、重庆的目标最高,要求在2020年达到80%;其他省份的目标大多在50%左右。

混改向纵深推进

截至目前,共有近20个省份出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文件,但各地进度不一,广东、上海、山东、北京进度较快。

海南省今年将全面推进混改,选择一批省属重点监管企业的二级以下子公司和农垦农场经营实体,一企一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目前,省属企业中共有48户二级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占全部二级企业的15%。

山东省提出,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制定出台省属企业推进资产证券化、引进战略投资者意见,指导混改试点企业深化试点工作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筛选5-10户企业规范推进员工持股试点。指导企业结合实际,采取企业间交叉持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高管参股、出让股权、实行项目跟投等方式,创新混改模式。组建基金群,充分发挥国惠基金平台作用,撬动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混改。积极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建立非国有资本参与省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定期发布制度。

在员工持股方面,浙江省国资委、省财政厅、浙江证监局日前联合公布浙江省第一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名单,包括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杭州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批试点将在8月31日前正式启动。省有关部门后续将审核确定第二批试点企业名单和试点方案,在2018年底前完成试点。

发掘投资机会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表示,今年是国企改革试点加快铺开、地方国企改革举措全面落地开花的一年。目前来看,各地距所设定改革目标还有较大距离。要想按期完成阶段性改革目标,为最终在2020年实现中央给国企改革设定的总体目标打好基础,各地应加大改革措施的落实力度,加快改革步伐,将地方国企改革从规划布局阶段全面转向落地实施阶段。

广发证券认为,从近期地方国企改革措施和上市国企落地的情况来看,地方企业改革的推进明显加速。从地方政府政策导向来看,地方国企考核机制的改革,会引导地方上市国企经营思路转向“做大做强”,主要手段包括地方国企优质资产证券化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提质增效”。从地方国企特征来看,地方国企改革的迫切性较强,一方面,地方国企资产规模庞大但上市资产规模较小,资产证券化率不高;另一方面,近几年地方国企ROE水平仅在3.5%左右,低于全国国企总体水平,存在较大的“提质增效”空间。提升资产证券化率、加速混改是解决地方国企核心问题的重要手段。可重点关注地方国企改革的两条线索:一是“双重改革效应”,对应与供给侧改革相结合的弹性较大的国企资产;二是“先进示范效应”,对应国资体量较大、证券化率低、转型升级趋势较明显的省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