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MPA考核扰动季末资金面 央行缘何如此有定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7-03-31 08:5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MPA考核扰动季末资金面 央行缘何如此有定力)

MPA考核仍然扰动着季末资金面,中小银行压缩对非银机构的资金拆借量,加剧了交易所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

面对此景,央行也一反常态,不仅未在本周净投放资金,反而在季末这一敏感时点持续暂停逆回购操作,本周累计净回笼资金已达2600亿元。央行缘何如此有定力?业内人士指出,这不仅显示出央行对季末流动性整体可控的信心,也提示机构: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不要对央行“放水”有过高期待。

交易所资金面趋紧

3月份倒数第二个交易日,资金面再度面临分化。当天,沪、深两个交易所1天期回购利率均大幅上行,其中上交所1天期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GC001)全天最高冲到32%,深交所1天期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R-001)最高升到26.81%,全天加权平均利率也分别在24.30%和21.12%的高位。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间资金价格维持相对低位。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银行间存款类机构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1)仅为2.47%,较前一交易日下滑了逾5个基点。

流动性分布不均现象由来已久,但在这个季末时点表现得更为明显,其原因何在?从银行间市场来看,“银行松”主要受益于季末财政存款的下放,令银行体系内部流动性再次充裕。

正如央行所称,随着月末时点临近,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但交易所市场资金价格的上涨,则凸显出非银机构资金需求在季末不断加大的事实,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认为,MPA考核的影响不容忽视。

本月31日,银行将迎来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的首次MPA“大考”。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昨日指出,由于中小银行在此次MPA考核中压力较大,故临近考核时点,将降低其对非银机构的融资意愿,这导致了非银机构的资金紧张,并将融资需求从银行间市场转向交易所市场。

而交易所资金价格昨日上涨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由于周四和清明小长假效应的叠加,加上交易所市场计息规则与银行间市场不同,一定程度上高估了实际回购利率。

通常来说,每周四在交易所市场进行1天期回购融资时,周五为首期结算日,下周一为到期结算日,故实际资金的占用天数为3天。此次更为特殊,昨日恰逢清明小长假前,因此昨日回购资金的实际占用天数更是有5天之久。

季末央行“一反常态”净回笼

往年季末的关键时点,央行通常会开展逆回购等操作,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这个季末央行却一反常态,暂停了此前持续的资金投放,连续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本周来累计净回笼资金已达到2600亿元。

而从实际整体资金面情况来看,虽然本周资金面情况没有上周紧张,但仍维持紧平衡状态。央行此举不仅显示出对于目前资金面可控的信心,也提示机构: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不要对央行“放水”有过高期待。

这与央行高层频繁释放出货币政策向稳健回归的信号不谋而合。在近日的博鳌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明确指出,在实施多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本轮政策周期已经接近尾声。

事实上,虽然3月中旬因转债申购资金面遭遇了紧张,但央行对流动性操作更多是“削峰填谷”,而非总量上的大规模投放,3月公开市场仍延续了单月净回笼态势便是例证。

数据显示,在整个3月份,若不计央行其他定向工具的投放资金量,公开市场3月份延续了上个月的净回笼态势,截至昨日已净回笼6000亿元。

“整体来看,MPA考核并未产生大规模流动性紧张,公开市场操作平滑流动性分布,考虑财政投放资金规模整体稳定,流动性供需总体均衡。”明明指出,央行对利率的波动容忍度在提高,所以不能博弈央行一定会投放流动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