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高送转配减持?韭菜们怒了:侮辱我智商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31 07:5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送转配减持?韭菜们怒了:赚了我的钱还要侮辱我的智商)

今年的高送转除了延续“更高”传统以外,还搭配了“送转+减持”“送转+股权激励”等形式,而现在,高送转的这些套路在资本市场已经不那么受待见了。

站在“老韭菜”的角度来讲,大股东、董监高直接披露减持计划也就算了,你们现在却要先耍出套路然后再搭配减持计划,这不是在赚我钱的同时还要侮辱我的智商吗?

业绩不行还要高送转 哪来的底气?

根据同花顺 iFinD统计,目前A股已有19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高送转方案,其中10转30的就有9家。虽然只是切切蛋糕的游戏,但这蛋糕似乎越切越“慷慨”。

坦诚地讲,很多A股套路都还是原来的配方,腿毛都被看得一清二楚了,却依然抱着对韭菜们深深滴蔑视和不屑,想靠着之前前辈们留下来的祖传三板斧继续大杀四方,收割韭菜。例如,“高送转套路”在A股的丧钟可能已经敲响了,就连监管层都有点看不下去,时不时发来问询函质疑下动机。

就在3月27日,盐湖股份 也给出了高送转预案,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是日,深交所即以关注函的形式追问:

1、业绩下滑30%~60%,公司推高送转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在哪儿?

2、根据公司公告显示,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的金额为4.66亿元,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净利润是否存在亏损?

根据盐湖股份此前披露的2016年报业绩预告称,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30%~60%,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同期钾肥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以及国家取消钾肥产品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较去年同期增值税返还减少4.3亿元。

当然,盐湖股份并非个案,之前如南威软件,3月2日也因“拟10转增30派1.6元”收到问询函。上交所认为,南威软件近3年来出现业绩下降,公司经营并未明显改善,股本扩张速度与实际经营规模和业绩之间存在较明显的不相匹配情况。

高送转也要拿出点诚意啊,业绩都在下降,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你们还要玩高送转游戏?

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杨德龙向时报君解释,高送转是个好题材,但高送转方案应该配合公司基本面,如果仅有高送转而无业绩支撑,或以此抬高股价配合股东减持,无疑不受投资者待见。

证监会3月24日在发布会上针对高送转表示,将高送转作为掩护其减持的工具,还伴生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证监会将高度重视,实施“刨根问底”问询。发现违法违规的,将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3月30日,拟10股送转超过15股的上市公司有69家,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就有36家遭遇问询,并且问询内容涉及到高送转的不在少数。

高送转+减持,股民们怒了!

在监管层如此关注背景下,赢时胜 依然边推高送转边发布减持计划,好吧,时报君敬你是条汉子。

翻看赢时胜发布的《关于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预披露公告》显示,上市公司拟以截至2016年12月31日总股本297,013,33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

根据赢时胜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7亿至1.3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00%~123%。

业绩看起来确实不错,但这些都只是计划减持的前奏……

根据赢时胜公告,提议人、持股超过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在利润分配预案披露后6个月内(即2017年1月12日至2017年7月11日期间)的承诺减持情况如下:

1、董事长唐球先生拟减持不超过400万股公司股票。

2、董事鄢建红女士拟减持不超过400万股公司股票;

3、董事鄢建兵先生拟减持不超过400万股公司股票;5%以上股东张列先生拟减持不超过 575万股公司股票;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周云杉先生拟减持不超过 200万股公司股票;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庞军先生拟减持不超过1,539,555股公司股票。

时报君按照3月30日收盘股价36.7元粗略计算,董事长唐球、董事鄢建红、董事鄢建兵均计划套现1.5亿,张列计划套现2.1亿,董事兼副总经理周云杉计划套现7340万,董事兼副总经理庞军计划套现5650万——一个高送转计划, “配合”各位股东套现约7.9亿!

这7.9亿的资金来源,maybe,或许,大概,可能是从二级市场剪羊毛剪出来的吧。

另外,再来看一下,赢时胜公告里5%以上股东、董监高的持股变动情况:

根据小散们的炒股经验,二级市场操作手法是“高抛低吸”,赢时胜的高管则是“只抛不吸”。在面对如此“感人”的高送转预告面前,股民们怒了,赢时胜在公布方案后妥妥地吃了两个跌停板。

高送转玩砸的不只是赢时胜,还有创业板明星网宿科技 。3月13日晚间,网宿科技发布2016年年报,2016年营业收入44.47亿元,同比增长51.6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50.41%;同时公司又发布了分红预案,拟10转20派2.5元,从业绩上看高送转好像一切都是挺完美的,但网宿科技同时公布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宝珍和董事储敏健将在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分别减持不超过500万股和225万股的计划。

因此网宿科技在3月14日至3月23日期间,8个交易日中股价出现7次下跌,由13日收盘的53.6元/股最低跌至42.13元/股,跌幅高达21.4%。

同样的套路,为何今年在A股市场就玩不转了?原因恐怕是:韭菜都被割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老韭菜”。

混迹于股市多年的“老韭菜”们,现在都猴精猴精的。站在“老韭菜”的角度来讲,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直接披露减持计划也就算了,现在却耍出了高送转再搭配减持的套路,你们这不是在赚我钱的同时,还要顺带侮辱我的智商啊?

另外,2016年年报高送转的抢权、填权行情尚未大规模出现,炒作基本停留在预案期和赌高送转期,因此,观察196家高送转尚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的公司,剔除10转20以下公司,再来看一下自预披露公告日之后的5个交易日,区间涨跌幅情况:

(数据来源:Wind)

从上表可以看到,有12家累计涨幅超过10%,其中两家公司披露预案后股价涨幅最猛为陇神戎发以及易事特 ,分别为61.07%,61.03%。另有6家跌幅超过10%。

对比往年,今年高送转行情的疲软似乎显而易见。

而那些在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同时还发布减持计划的公司,投资者就需要避免掉入“高送转+减持”的陷阱了。(附:公布高送转并已开始减持的上市公司名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湖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