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估值超百亿,有人正忙IPO,新三板锂电概念股还能玩得更“嗨”吗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3-30 09:5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有人估值超百亿,有人正忙IPO,新三板锂电概念股还能玩得更“嗨”吗)

有人说,最近几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抢钱”的好时代。

一批锂电概念股在新三板正过得风生水起,纷纷亮出融资扩产计划,仿佛不趁机融个上亿的资金,便枉费了爆发的业绩。一家新三板公司因此估值已超百亿,而一些公司正计划IPO。

业绩爆发融资自信

近来新三板公司大手笔融资频频出现,这一次,锂电概念股也高调了一把。

日前,贝特瑞抛出了10亿元的定增计划,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40元-60元。以上限60元/股,发行后总股本1.99亿股计算,该股估值达119.4亿元。其目前的市值已经超过78亿。

贝特瑞是正宗的锂电概念股,为创新层企业,拥有8个做市商。以其目前的市值,想不当新三板的锂电概念龙头都难。

不只贝特瑞,容汇锂业、天丰电源等多家锂电企业也正在进行融资。根据容汇锂业去年底抛出的方案,计划募集不超过4.4亿元。天丰电源正在实施1.5亿元的定增融资。

它们争相融资的背后,都是看好新能源汽车前景带给锂电池产业的机遇,抓紧时间扩大产能。而从这些锂电企业的业绩来看,似乎正处在行业的“美好时代”。

部分锂电池产业链企业去年业绩出现爆发,锂电池上游主要原材料碳酸锂供应商容汇锂业,其去年收入翻倍由此超过5.6亿,盈利暴增33倍,突破了1.3亿,净利润从2015年的百万级别迅速增长到去年的亿级别。

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企业安达科技去年营收大增3倍,净利润增长逾4倍。主营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的贝特瑞去年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逾4成,收入、净利润分别超过21亿、2.6亿。

对于业绩的大幅增长,这一众的企业都将其归功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推动作为核心部件动力锂电池增长提速,由此带来锂电相关产业链需求增长。论坛君注意到,比亚迪是上述部分锂电企业的重要客户。

爆发式增长可持续吗

多数锂电企业都特别提到,行业的发展得益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各类政策及补贴的助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量持续爆发式增长。

政策扶持助力的同时,也给锂电行业带来了隐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还得看政策这支“指挥棒”。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领域的龙头,比亚迪去年全年的业绩仍然靓丽,不过,与去年上半年相比有所逊色。比亚迪自己也表示,受骗补调查和政策变动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速有所放缓。

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51.7万辆和50.7万辆,同比增长51.7%和53%。而去年上半年的销售明显增速更高,2016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7万辆,同比增长126.9%。

受政策调整以及车企竞争加剧等多方面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渐难以延续此前迅猛增长的势头。尤其是今年1月,比亚迪汽车销量大跌,共销售汽车28687辆,同比下滑46%,其中新能源汽车仅为605辆,不及去年新能源汽车月均销量的十分之一。

比亚迪相关人士对此曾解释,主要是新能源补贴政策迟迟未出,处于政策的空窗期,这给新能源汽车今年1月的定价以及成交造成困扰,另外还有春节假期等综合因素。

不过,在1月遭遇销量“滑铁卢”后,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发布,2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开始回暖,环比增长2倍。

如果说新能源汽车政策是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那么竞争的加剧,同时是众多锂电企业需要面临的问题。

行业内的企业扩产、部分企业跨界并购进入锂电行业,一些企业进行上游产业链的延伸,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加大行业未来的竞争。

去年开始,比亚迪明显加大了在上游原材料领域的布局力度,出资在青海布局盐湖提锂的开发,该项目生产正极材料包括磷酸铁锂、三元,同时也生产动力电池。

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经过了2015年的供不应求,2016年多家企业扩产之后,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量30.8GWh,同比增长82%。业内预计,2017年国内动力电池扩产潮仍将持续。

分析指出,这将意味着,车企如果直接控制了锂电池上游原材料,动力电池行业将失掉自己的“大客户”。而华泰证券近日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2017年动力锂电池行业产能趋于过剩,行业洗牌势在必行。

抓紧时机IPO

趁着大好时光抓紧时间转板,新三板的锂电概念股安达科技、天丰电源已经在行动,这两家公司正处在上市辅导阶段。值得一提的是,安达科技还是“扶贫”概念股。

事实上,最近两年,已经有5家涉及锂电产业的公司顺利登陆A股。

星源材质(300568)主营业务是锂离子电池隔膜研发、生产及销售,该公司于2016年底登陆创业板,市值曾超过100亿。

2015年4月份上市的鹏辉能源(300438),主营为绿色高性能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收入来源是锂离子电池产品,该公司上市前后盈利保持了连续增长,主要原因正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收入增长。

在行业上升期上市,对企业来说简直是如鱼得水。

与鹏辉能源主业较为相似,天丰电源生产、销售高性能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且公司2015年业绩实现了翻倍的增长。不过去年上半年业绩出现滞涨迹象,天丰电源坦承不及市场预期,也并未达成去年上半年的销售目标。

根据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生产所要求的电池产品,为符合《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目录的企业所生产的电池产品。而天丰电源子公司湖州天丰去年上半年并不在前三批公布的目录内,导致湖州天丰销售大幅减少。该子公司在去年下半年才列入第四批目录。

天丰电源尚未公布去年全年业绩,不过从其去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已然受到政策的影响。未来上市路,前途或难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