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社科院预测上半年GDP增速为6.7% 但下行压力仍存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29 20:5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3月29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2016年四季度开始的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在2017年一季度继续保持。” 3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下称财经院)主办的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上,财经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表示,预计今年一季度GDP实际增长率为6.8%,二季度预测值为6.7%,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速预测值为6.7%。

汪红驹指出,今年以来,工业生产略有加快,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增速略有提高,基建投资增速高于去年同期;中上业继续去产能,部分行业在前期去库存之后补库存。

在国际因素、补库存、投资需求小幅加快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工业生产出厂价格指数大幅上升,带动企业利润恢复性上涨,财政收入状况好转,进口规模大幅上升。热点城市房地产价格继续上涨,更多的城市加入需求侧限购限贷行列。

不过,价格的持续上涨也会带来负面效应,特别是工业生产出厂价格和房地产价格上涨将带动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扬,同时将大量资金吸附在非生产性二手资产市场中,进一步侵蚀固定资产投资的资本形成率,不利于提高潜在经济增长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对于二季度经济形势,财经院认为,工业生产将继续温和增长,投资增速略微下降,消费平稳增长,出口改善难度较大。PPI 同比增速回落,CPI温和回升。财政扩张的空间受债务约束,货币政策回归中性,金融去杠杆的力度受房地产价格和投资稳增长的目标要求限制。

记者注意到,财经院对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和居民消费价格(CPI)的上涨率也做出了预测,其中,PPI在一季度同比上涨7.4%,二季度为6.4%,今年上半年累计上涨6.9%;另外,CPI则在一季度同比上涨1.4%,二季度上涨1.6%,上半年累计上涨1.5%,处在较低的水平。

在谈到今年的经济增长趋势时,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认为,目前市场对经济增长的分歧比较大,虽然政府工作报告将增长目标调至6.5%,但是市场情绪普遍偏乐观,不仅认为中国经济走出了周期底部,而且已经走出了目前的发展阶段。“(我认为)下行压力还依然存在。”

郭克莎指出,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经济形势比较好的主要原因是,PPI在经历了过去长时间的下行后已经出现反弹,加上采取了比较有利的去库存政策,使得供求在短期之内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所以在煤炭、钢铁、水泥、有色等行业就出现了价格反弹,而且这些行业的效益也得到了大幅回升。

“虽然预计未来PPI还是同比上涨,但是环比已经不再上涨了,那么它对于工业和制造业的拉动作用减弱,对于投资的拉动也会减弱。”郭克莎说道。

财经院则认为,未来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债务违约和债务处置负担沉重、房地产投资和 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去杠杆、去产能和隐性失业问题。为了控制金融风险与实现“去杠杆”的供给侧改革目标,应构建完善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与货币政策、财税政策等其他政策的协调配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