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A股公司 有的员工人数只够坐1桌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25 08:2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那些年我们追过的A股公司 有的员工人数只够坐1桌)

踏空的永远在骚动,满仓的有恃无恐;A股的红,容易受伤的梦,握在手中却流失于指缝,又落空。

A股能够引人关注的不仅是二级市场的涨跌,还有各种奇葩的概念炒作,以及林林总总足够吸引眼球的话题,毕竟我大A股,专治各种不服。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上市公司 员工人数只够坐1桌

绝大多数的印象中,上市公司是长这样的:员工人数动辄几千上万,资产十亿百亿计,净利润少则几千万,多则几百亿,要是工商银行 这样的巨无霸,更是按千亿来计算,数钱都能手抽筋。

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报披露,原来我们心目中高高在上的上市公司,我们为之疯狂等着故事与股价齐飞的上市公司,有的员工人数竟然只够坐1桌。

时报君整理数据发现,A股中员工人数不足30人的上市公司有10家,但细看其所处行业,居然多为房地产、建筑材料以及采掘等劳动密集型产业!what are you 弄啥呢?

(数据来源wind,其中厦华电子 已披露2016年财报,其余均采用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员工人数)

具体各公司而言,最少的*ST新亿和东方银星 分别只有11人,开年会找个饭店支张桌子就够了。紧随其后的紫光学大和创兴资源 仅有13人和14人,挤一挤也勉强能坐下。虽然员工人数很mini,但各自的股东户数可不少。截至2017年3月24日,除了东方银星以及*ST宏盛 股东户数略低于1万,其他9家股东户数都超过1万,最多的创兴资源超过6万。

于是这样的奇观出现了:数万股东围着十几二十来名员工,指望着他们为自己挣钱。不知道韭菜们看到这样的情形,心里是否有千万只羊驼在翻腾?

从基本面来看,这些mini上市公司普遍存在高市盈率、低市值等特征,上述10家mini公司的每股收益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均不足0.1元或亏损,股权较为分散,且大多为2000年之前上市的老牌公司。

看到这里,时报君心里不禁在想,莫非这些公司是在“养壳”,等养肥了再卖个好价钱?

垂死的业绩只能靠重组来拯救了

具体来看上述公司的业绩,时报君在这里取几个典型来说一下。

首先看看厦华电子,在2016年财报中,公司披露员工人数18人,其中销售人员仅为4人,存货期初余额为0,期末余额为1752.14元,非流动负债为0,自2014年以来,公司均无银行借款。但是,公司在4名销售人员,且无外部融资,几乎无存货周转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3.94亿的营业收入。厦华电子主营是卖彩电的,这就厉害了,4人卖彩电,一年就卖出4个亿,人均创收1个亿?

仔细看厦华电子的几个重要指标,厦华电子自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996.60万元、-5,298.63万元和-43,584.05万元,

并且厦华电子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2008年到2012年都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2012年增发募集9.6亿资金才把资产负债率降至90%。

厦华电子的主营不力,救命良药当然是重组转型了,于是厦华电子2014年就开始了“净壳”,终止彩电业务,清理原有资产,负债和人员(这也能解释为何员工这么少了),但重组计划却一波三折。

2015年计划收购上海火瀑云计算机终端业务,2015年同月份,厦华电子还计划收购杭州爱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9月份厦华电子计划收购北京苹果信息咨询有限公司25.6%股权,但均以失败告终。

2016年3月15日,厦华电子拟收购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似乎要进行数据大转型,但可能对重组有了免疫,依然没能成功,2017年1月14日,公告称由于此次重组受到市场环境变化和标的公司商业模式转型等因素影响,终止重组。

看看人家这K线图,若不是怀着对壳的深深热爱,谁还能无视公司目前的现状一头扎进去?

同样命运多舛的还有东方银星,公司连续9年来几乎一直在亏损边缘挣扎,除了2010年扣非后净利润为正外,几乎年年为负。

细看东方银星近几年的年报,业务基本维持“真空”状态,而公司在公告层面最多的就是大股东的进进出出,作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壳股”,东方银星却因为股东位置之争,无法推进重组。

其余公司中,像*ST新亿因为业绩太差资不抵债,早在2015年就向塔城中院申请破产重整,同样因为股权之争导致重组失败的*ST新梅,目前正在积极恢复上市。

时报君在这里想说的是,在IPO提速及重组新规抑制炒壳的情况下,壳资源价值会大不如以前,稀缺性正在减弱,如今重组新规实施,准注册制推行,卖壳的得要加紧了。

附:A股那些股东很多员工却很少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