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关注汽车自主研发崛起 不悲观不激进

来源:国信证券 2017-03-21 11:0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哈弗促销时间推前、力度加大,一定程度促进市场对车企盈利担忧。

2017年3月17日,主要整车集团股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长城汽车跌幅3.88%(港股跌幅8.87%)、上汽集团跌幅2.52%、长安汽车跌幅1.72%、广汽集团微涨0.08%(港股跌幅10.04%)、吉利汽车港股跌幅10.08%。我们认为这次整车下跌的直接导火索是长城哈弗推出的“庆哈弗百万盛典〃享10亿红包盛宴”活动,派发总额度接近10亿元的购车和服务红包,同时推出金融贴息政策,促销的时间相对往常的时间(通常在四五月淡季)推前,且优惠的力度超前;我们认为在购置税减免幅度下滑的情况下,2017年行业销量增速或将由2016年的13.7%下滑至约5%增长,汽车产销增速有望下滑,需求增速下滑,加快行业的竞争;且在前期在汽车自主崛起的高预期和深港通资金推动下,汽车港股前期大幅上涨,而从行业周期来看,2018年购置税优惠政策或进步一降低,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对自主品牌的竞争压力进一步提升。

2017年是自主品牌崛起的关键一年。

我们认为汽车自主品牌的崛起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今年是机会最好和关键的一年。主要原因在于:高增长下业绩改善、资金充足。2016年在购置税减半政策刺激和SUV高成长红利下,行业产销高增长,且自主品牌占比持续提升的年份,行业销量达到2802.8万辆,同比增长13.7%,其中SUV增长达到45%,超出市场预期。且上汽、长城、长安、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近期业绩改善,并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夯实了企业的财务状况。

产品储备、为自主厚积薄发做好铺垫。SUV高增长是自主品牌的红利。合资品牌在SUV车型的推出速度下落后于自主,尤其是在中低端SUV品牌上,但是中低端SUV量大利薄,而中高端SUV销量和单车利润均可观的市场,也是汽车自主品牌崛起的最大突破口。2017年吉利、长城、广汽均将推出单价15万元以上SUV中高端车型,尝试向上突破。

自主品牌单车盈利有限,合资降价优势明显。

长城哈弗此次降价力度较大,其他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有限,跟进降价的空间不大。增速下行,产能开始过剩是降价行为背后的主要原因,近年新工厂产能的大幅投放,汽车供给大量增加,为了提高产能利用率,保证盈利,整车厂实施降价销售的意愿大幅加大。自主品牌的单车盈利能力非常有限,2016年重点汽车集团营收3.6万亿,同比增长16%,利润总额0.36亿元,其中自主品牌盈利状况一般(尽管自主乘用车销量占比达到43%),2016年自主盈利较好的长城汽车(净利润100-106亿元,单车利润约0.9万元)、吉利汽车(净利润46亿元,单车利润约0.6万元)、海马汽车(上半年净利润1.74亿元、单车利润约0.18万元)、长安自主刚扭亏,长城汽车是最具备降价促销的自主品牌,其降价对其他品牌的盈利或将造成一定冲击。而合资品牌的单车盈利通常超过2万元/辆,具备明显的降价优势。

投资观点:自主崛起,不悲观、不激进,关注自主研发、优势领域。

我们认为1)汽车自主的崛起关注广汽传祺GS8、长城魏派、吉利凌克、长安CS95等中高端SUV车型的推出及市场销量,关注长城汽车、长安汽车;2)自主崛起,研发先行,当前处于汽车做大到做强转型的关键时期,关注汽车研发投入占比较多的整车企业及检测研发公司(中国汽研);3)关注自主品牌竞争相对优势较强的商用车领域,皮卡进城逐步解禁和轻卡触底,产业链关注江铃汽车,云内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