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轻轻放下“靴子” 市场环境并未趋于平静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18 09:1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轻轻放下“靴子” 市场环境并未趋于平静)

摘要

【美联储轻轻放下“靴子” 市场环境并未趋于平静】美联储在周四凌晨一如预期放下了“靴子”——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声明表示维持在今明两年每年加息三次的预期。同日,荷兰国会大选结果显示,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执政自由民主党胜出。受到上述消息的提振,欧美股市当日以全线走强来附和,尤其是美股道指大升112点重上20900点;次日,日本、香港、韩国等亚太区主要市场也跟随欧美,“涨升一片”。(证券时报)

美联储在周四凌晨一如预期放下了“靴子”——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声明表示维持在今明两年每年加息三次的预期。同日,荷兰国会大选结果显示,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执政自由民主党胜出。受到上述消息的提振,欧美股市当日以全线走强来附和,尤其是美股道指大升112点重上20900点;次日,日本、香港、韩国等亚太区主要市场也跟随欧美,“涨升一片”。

由于美联储会后声明中透露出对后续加息预期的语气温和,“鸽派”特点明显,因此有市场人士感叹,这次全球市场在“无惊无险”中度过一夜无眠。中银香港投资管理总经理陈少平分析,由于市场对本次加息已经有充分预期,而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的言论也不如预期的那么“鹰派”,因此缓和了市场的忧虑,并以大涨和应。

市场对于本次美联储加息早有预期和共识,投资者最关心的焦点莫过于美联储往后加息步伐会有多快。有学者指出,美国加快利率回归步伐,主要是基于对美国通货膨胀升温现实的研判。目前,美国劳工市场已进入“全民就业”,因此促使美联储调整加息步伐,加之控制通胀升温符合预期,通过增加资金成本进行逆周期政策操作。

值得留意的是,美联储在宣布加息后的会后声明中的内容与前一次声明没有太大变化,显示美联储为稳定市场情绪而有意控制加息步伐。美联储主席耶伦强调,当前美国经济上行和下行风险大致平衡,这被外界解读为:市场只要比照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前瞻指引即可,而公开市场委员会发布的最新利率点阵图也与之前大致一样,仍指向今年加息三次。

虽然表面上看,这次美联储对于加息的态度略显鸽派,以主席耶伦为代表的美联储对特朗普政府新政的态度却显得十分审慎。例如:在调节税收方面,耶伦回应称这会对美元前景带来不确定影响,因此今后的加息步伐仍要视乎特朗普政府未来的政策而定。这一点市场格外留意。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认为,美联储“如约”加息,但美国经济复苏的动力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强,加上特朗普政府扩张性政策的成效仍需时日才能反映出来,目前因素并不足以支持美联储加快加息。

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美联储加息步伐过快,就可能会导致美元持续升值,这既会令世界各地的资金加速流入美元资产并产生更大的泡沫,也会令美国产品的竞争能力受到压制。如果特朗普以此为借口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行动、展开贸易战,则全球经济可能出现大幅动荡。由此看来,加息将会令美元走强,各国央行首要应对的是限制美元升势,以防资金持续外流对本国经济带来恶果。值得留意的是,欧洲央行已停止了实行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听任市场利率回升。目前来看,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通胀压力已见同步升温,各国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将会作出适当的调整,资金成本上扬的大格局已经显现。

前文谈及的荷兰国会大选结果显示,主张退欧、反穆斯林移民的荷兰民 粹主义政党所获议席未占主流,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执政自由民主党胜出,这其实是“亲欧派”的一场胜利,有关情况将对法国大选有一定影响。不过,英国脱欧似乎波澜未平,相信欧洲局势短期内仍存在不确定性的影响,这同样值得市场保持警惕。

(原标题:美联储轻轻放下“靴子” 市场环境并未趋于平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