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概念股关键看后续业绩成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04 09:3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摘帽概念股关键看后续业绩成长)

本周A股市场出现强势震荡格局,这为存量资金提供了持股与寻找新兴奋点的底气。目前处于年报披露密集期,各路资金围绕年报挖掘出摘帽概念股,相关赚钱示范效应吸引各路资金陆续跟进。

摘帽概念股之所以成为近期市场的兴奋点,一方面得益于当前市场环境的变化。不仅是市场平稳为各路资金寻找新的强势股提供了底气,还在于较为严厉的监管政策,使得题材炒作迅速降温,比如前些年逢年报周期必炒的年报高含权股在今年明显降温。但是,此轮摘帽题材股的炒作与以往年报高含权股的炒作不大一样,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摘帽后,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场形象明显改善。在一般人心目中,戴着ST帽子的上市公司经营不善,持续亏损,这对二级市场估值乃至实体经济领域的产品销售均会产生负面影响。一旦摘去ST帽子,市场形象随之改观,有望获得较高估值溢价,二级市场自然给予“拨乱反正”。

二是摘帽过后会引来新的买盘预期。在目前交易制度下,融资账户不允许买入ST股票,也不能作为融资账户的担保品。而摘帽以后,既可以作为担保品,也可以在融资账户买入,如此就会增强买盘力量。与此同时,部分基金契约规定不能买入ST股票,所以,有不少公募基金只能望着基本面持续改善的ST股兴叹。一旦摘帽,这些公募基金就可以持续买入。

另外,目前借壳等重组监管力度加大,尤其是一些ST股的重组难度明显增强。但是,如果摘去ST股帽子后,再寻找潜在买家,往往会获得谈判的主动权。毕竟对于产业资本的买家来说,要考虑所借壳的市场形象,即便是因微利而摘帽的个股,在后续资产重组过程中也会有一定的谈判优势。

由此可见,摘帽题材的确优于高含权概念。当然,摘帽概念股参差不齐,部分个股可能是通过出售资产,也可能是主营业务略微改善,仅仅是微利而获得了摘帽机会。对于此类个股的未来演变趋势,投资者不宜过于期待。在实际操作中,需要对摘帽概念股予以区别,尤其需要结合当前A股环境和市场资金偏好。既如此,有两类个股易受市场参与者认可。

一是中小市值品种。主要是因为中小市值股股价弹性大,而且越是中小市值品种,越是容易得到市场热钱认可,容易推上涨停板。此外,还体现在未来基本面进一步改善的预期方面。毕竟中小市值品种,在未来寻找新资产进行并购整合的路径上容易得多。所以,中小市值的摘帽概念股容易受到市场认可,这可能是亚星化学在摘帽后持续大涨的诱因之一。

二是未来的产业成长趋势相对确定,或者基本面质地过硬的个股。这包含两方面含义,一是部分个股在戴ST帽子时,有着实质性的资产重组,只是重组力度大,一下子成为大市值品种,比如说中油资本前身的ST济柴;目前已经注入五矿集团金融资本的*ST金瑞,已成为金融控股平台,总市值数百亿元,此类个股再度大幅成长的弹性不大。但是,毕竟此类个股是金融控股平台,是A股较为稀缺的品种,仍然是各路公募基金、险资的必配品种之一。所以,此类个股的短线股价走势仍可期待。二是业绩的成长趋势较为乐观,或者基本面处于持续改善的个股,他们的未来成长趋势相对确定,从而有望成为各路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

(原标题:摘帽概念股关键看后续业绩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矿资本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