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策略周报:沐浴两会行情配什么?成长还是蓝筹!

来源:国金证券 2017-02-27 13:4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金证券策略周报:沐浴两会行情配什么?成长还是蓝筹!)

一、海外市场:美联储一月议息会议“鹰派”信号略显不足,且特朗普政府的政策缺乏细节(基建投资计划推后),美元与铜回调,黄金上涨,原油价格高位震荡

美国一月议息会议纪要披露,虽然纪要中提到了“很快”再加息可能是合适的,但在有投票权和没有投票权的美联储官员中,多位认为特朗普政府新经济计划缺乏细节,给美国经济的复苏进度带来了不确定性,由此对加息的时间点仍需观察更多的数据,我们预计美联储今年首次加息的时间或在今年6月份。

市场短期仍聚焦于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减税政策”。特朗普承诺将在3月初公布有关削减企业税率的重大计划,美国财长努钦称要在8月底前正式颁布针对中产阶级和企业的减税计划。但至今,“减税”的更多具体细节并未有更清晰的披露,相反,特朗普或考虑把提交给国会的5500亿美元基础设施方案推迟至2018年,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国会今年的议程已经排满了其他优先事项。

刚刚过去的一周资产价格表现:“美国国债收益率、美元指数、铜”均下跌,黄金上涨,欧美权益类资产以及原油价格高位震荡。

美联储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是在3月14-15日。

二、“供给端收缩”等因素推升的国内经济仍处于回升周期,开春后工业品等将步入开工旺季,经济数据整体偏暖有助于风险偏好提升;一季度通胀温和可控,国内货币延续“中性”而非周期性的“收紧”

对于重污染或产能过剩行业,当前环保限产仍严格执行。环保部开展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18个督查组2月15日已全部进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8个城市。“环保限产”的高压政策以及“供给侧过剩产能”的推进,并叠加欧美经济带动的外需的改善,国内经济仍处于回升周期,PPI环比持续为正,预计2月份PPI同比回升至7.5%左右。

开春后,随着天气的转暖以及工人的逐步返岗,预计今年的开工旺季可期,也就意味着,我们后续将看到“无论是宏观经济数据,还是中微观经济数据”均呈现偏暖的信号,有助于风险偏好的提升。受春节和低基数等因素影响,中国1月CPI至2.5%,随着春节效应的消失以及高基数等原因,预计2月份CPI有望大幅降至1.7%附近。

总的来讲,一季度通胀温和可控,国内货币延续“中性”而非周期性的“收紧”。随着国内经济好转,人民币的小幅升值,资本外逃的压力大幅减轻。最新的一期EPFR数据显示,全球资金已连续6周回流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市场,资金回流有助于提升权益类资产价格。

三、周末证监会、保监会双双出手,对于“投机违规违法行为”采取高压措施,有助于净化A股市场环境,正本清源,利于市场平稳运行;而对于“高估值讲故事”个股影响偏负面

2月17日,市场传闻已久的“再融资收紧方案”终于浮出水面,证监会当晚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总体来看,对再融资新规的限制,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1)将限制过渡融资的规模;2)将限制频繁融资;3)进一步缩小定增市场的套利空间;4)对上市公司“借壳”或“外延式并购”的行为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

周末证监会发布信息,对鲜言操纵匹凸匹股价行为罚没34.70亿元,对慧球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以943万元罚没款,合计34.8亿元。同时,拟对鲜言等涉案主体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与此同时,保监会对前期违规“举牌人”做了顶格的处罚,这表明监管层对于“投机违规违法行为”时刻采取高压措施,有助于净化A股市场环境,正本清源,利于市场平稳运行,“阳光化”运行;而对于“高估值讲故事”个股影响偏负面。

四、“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等板块短期或受事件驱动将有所表现,但就此判断该板块中长期步入“向上通道”仍显过早;另外,“壳”相关公司受影响偏负面周末,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正考虑为一些科技公司IPO提供更快的审批流程,被考虑提供上市捷径的公司可能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众安在线保险和奇虎360”。也就是说,“蚂蚁金服、奇虎360、众安在线”等公司或有望通过“捷径”插队上市了,而不需要通过“借壳”来完成。若该报道属实,则短期对“高估值壳”形成负面影响,而“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等板块则短期内或受事件驱动将有所表现,但就此判断该板块中长期趋势“向好”我们认为仍显过早。

另外,相关参股“蚂蚁金服、奇虎360、众安在线”标的,受上市及私有化提速影响,一定程度上会提振短期股价。

五、临近“中央两会”,“维稳”成为主基调,改革预期提升风险偏好

3月3日,全国政协会议开幕;3月5日,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可以预见的是:“维稳”与“改革”成为“两会”期间主基调。近期各个部委、各地方省市主要部门均在忙于准备相关材料。其政策基调是强调2017年其首要任务是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中性”,为结构性改革服务。

“深化改革”将成为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2017年改革中,将着重推进“过剩产能供给侧改革”、“农业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特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区域经济与一带一路”等四个方面内容,为A股市场指引结构性投资方向。

2017年供给侧改革步入深化年,并结合“环保治污染、治霾”等需要,今年供给侧改革除了原有的“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外,或新增“电解铝、建材”等行业;

国企改革向“深水区”推进,“混改”的重要性不断抬升,并且进入落地阶段,2017年政策将会延续,市场将反复聚焦。

“农业结构性供给侧改革”与“区域经济、一带一路”、“高端制造”等亦成为“两会”中的重要议题。

六、投资建议:沐浴“两会行情”,本轮反弹的目标点位在3300~3350区间对于后市,诸多因素将有利于提升风险偏好。考虑到:①近期美元弱势,人民币的升值,热钱流出压力大幅缓解;②利率工具使用将暂现真空期,央行需要有较长的时间来评估本次“政策利率”上调后对“国内经济、通胀、资产泡沫、金融去杠杆”的影响;③开春后工业品等将步入开工旺季,经济数据整体偏暖;④A股年报披露步入密集期,上市公司盈利好转趋势有望延续;⑤市场对中央“两会”的改革憧憬预期;⑥地产实物配置需求下降,资金的回流等。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倾向于“小阳春”行情依旧具备。2017年年度策略报告中(报告发表于2016年12月)我们率先提到《唤醒春季躁动,配置通胀主线》;在近期策略报告中,我们反复提出“躁动时点在春节前后,市场底部在3050点左右”观点。目前来看,市场走势总体符合我们的前期的判断。站在当前时点,无论是宏观环境还是政策环境整体偏暖,改革政策红利释放,由此市场反弹的趋势并未发生变化。维持本轮反弹目标点位在3300-3350区间的判断。

配置方面,短期TMT板块或因事件驱动,或因“超跌”等因素将有所反弹,但反弹的持续性与高度,我们倾向于需更多的产业催化剂加以推动;若按季度时间轴来衡量超额收益,我们仍建议将配置的重心放在①“供给端收缩”、②“需求端财政定向发力”、③“通胀品种”、④受益于资产负债表修复“银行”,上述这四条主线上来。“供给端收缩”产业链涉及“钢铁、化工、建材、造纸、小金属”等;需求端财政定向发力主要涉及到“基建,特别是铁路投资”等;“通胀领域”主要涉及到“食品饮料、家电”等。另外,我们对银行板块继续维持推荐。

主题方面,建议重点关注四类主题,分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建筑、港口受益)、国企改革(央企,上海等地方国改,军工等)、PPP、次新股”等。

风险因素:海外黑天鹅事件、减持规模超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岩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