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A股减持到底多凶猛?连续10年净减持!连续4年千亿大套现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24 07: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减持到底多凶猛?连续10年净减持!连续4年千亿大套现)

小涨小减持,大涨大减持,不管大盘涨不涨,减持都是要继续的——这就是过去几年发生在A股的真实情况。

在过去数年时间里,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即包括董监高在内的具有增减持披露义务的股东)一直是A股市场重要的减持力量,且常年发挥稳定。据记者初步统计,从2007年起,A股已连续10年出现了净减持,我们统计了近七年的数据,供大家参考。

据记者统计,2010年以来A股重要股东保持连续7年净减持,其中最低减持年份出现在2012年,全年只减持了444.16亿元,减持高峰出现在2015年的快牛行情下,这一年减持市值达2170.5亿元。

虽经历熔断行情,2016年依然减持了1103.89亿元。2016年下半年以来,两市共计减持了39.12亿股,市值达713.01亿元,其中有39只个股涉及的减持市值超过10亿元。截至目前,永泰能源(600157)、世纪游轮(002558)和口子窖(603589)位居减持排行榜前三名,减持市值分别达到47.11亿元、38.03亿元和33.39亿元。

值得留意的是,新股也已经加入减持军团。数据显示,2016年后上市的新股中有23只新股披露过重要股东的减持记录,高澜股份(300499)和高科石化(002778)在限售股解禁后,均出现了重要股东减持记录,两只个股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减持市值分别达到1092.10万元和6998.81万元。

进入2017年,重要股东减持仍在继续。

也由此,业界呼唤监管规则出台的声音越来越多,希望能对上市公司股东过度、恶意减持的行为加以规范,尽快制订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新政。次新股已经步入减持窗口

新股上市在带来“全民免费抽奖”的同时,也带来了万亿级别的限售股市值,以及后续的重要股东减持压力。事实上,这一天已经悄然到来。

据记者统计,

2016年后上市的新股中有23只个股出现了重要股东的减持记录(多为高管亲属),其中高澜股份和高科石化去年下半年以来累计减持市值分别达到1092.10万元和6998.81万元。

作为2016年首只上市新股,高科石化于去年1月6日正式上市,在跨越一年后部分股权已经解禁,部分持股5%以上的股东快速地开启了减持行动。

公告显示,高科石化是在2017年1月6日后部分股权进入解禁期。解禁一周后,高科石化股东朱炳祥、陈国荣、王招明、许志坚等4人即联合发布减持计划公告,计划在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784.35万股,拟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不超过8.802%,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8.5元(当前股价41.4元)。

减持计划发布刚满一个月,高科石化持股5.94%的董事陈国荣就落实了减持行动,在2月6日-9日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了83.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4%。减持完成后,陈国荣的持股比例下降至了5%。

与陈国荣的操作类似,2月10-14日期间,高科石化的另一名董事王招明也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48.68万股,占总股本的0.55%,持股比例从5.546%下降至了4.9999%,触发了权益变动公告。

统计数据显示,高科石化去年7月以来累计减持股数达到172.46万股,减持市值达到6998.81万元,不过这一数字距离上述784.35万股的减持计划还有一段较远距离。

高科石化减持在先,高澜股份减持在后。作为本轮IPO新政后第2只新股,高澜股份于2016年2月2日在创业板上市,也由此成为A股市场的第二只解禁减持股。

公告显示,高澜股份在今年2月3日正式解禁3728.57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31.07%。在解禁后10天,高澜股份的财务总监即于2月13日减持了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5%,分别通过大宗交易和竞价交易两次卖出,交易价格分别为32.68元和36.30元,减持市值达1092.10万元。

新股限售股解禁成为未来三年中的最确定事件。

据2月12日统计数据,2016年共计上市了294只新股,A股市场随之新增了847.11亿股限售股,涉及市值约为2.23万亿元。这部分市值将在未来三年陆续解禁,第一波较大力度的解禁冲击就在今年3月,解禁市值达到275亿元,而高峰将出现在2019年。39只个股减持超10亿元

所谓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是指在增减持时具有信息披露义务的上市公司股东,一般包括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大股东和其他具有披露义务的股东,其中相关股东的直属亲属股东也包含在内。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减持操作,往往会被认为反映了公司内部人对股票价值的真实态度,因而时常被投资者作为后续走势的重要观察窗口。

据记者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两市共计减持了39.12亿股,涉及减持市值达到713.01亿元,其中有1022只个股体现为整体净减持,同时只有470只个股为整体净增持。

在减持规模方面,两市共有406只个股减持市值超过1亿元,有183只个股减持市值超过3亿元,有104只个股减持市值超过5亿元,39只个股减持市值超过10亿元,永泰能源、世纪游轮和口子窖等3只个股的减持市值超过30亿元。

永泰能源位居去年下半年以来的A股减持榜首。

数据显示,永泰能源第一大股东永泰控股集团在去年7月-9月期间先后分5次进行了减持,累计减持了11.51亿股,最低减持价格为3.96元(最新股价为4.15元),涉及减持市值达到47.11亿元,5次减持股数合计占总股本的9.26%,均是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完成。

永泰控股的最后一次减持公告显示,永泰控股的减持股份是股改形成的解除限售存量股,在减持完成后,永泰控股集团对永泰能源的持股比例下降至了32.41%。

作为去年最有名的中概回归概念股之一,世纪游轮过去一年的涨幅巨大,前董事长在卖壳致富之余,也趁着最近几个月的行情回暖赶紧“落袋为安”,使得世纪游轮攀上减持排行榜第二位。

数据显示,世纪游轮董事长彭建虎和其子彭俊珩在从去年11月后开始分8次进行了减持,其中最近一次减持发生在2017年2月10日,累计减持6,150.23万股,成功套现市值38.03亿元,减持均价为56元。与此同时,新任公司高管吴明红的亲属吴明根则在今年1月中做了两次增持,但增持数量均不超过1万股。

除此之外,口子窖、华锐风电(601558)和天海投资(600751)等3只个股的减持市值也较高,分别达到33.39亿元、23.91亿元和23.50亿元。(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人网络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