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监管“组合拳”助力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来源:新华网 2017-02-23 17:0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组合拳”助力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成为近期金融监管高频词。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IPO加速、再融资收紧……证券监管部门重拳频出,这些政策构成助力资本“回归”实体经济的“组合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7年是A股融资结构变化的一年。去伪存真,监管层通过一系列举措,或许这是改变A股炒作规律的一年。

改革举措一脉相承 “组合拳”扶优限劣

2月17日,证监会收紧上市公司再融资,剑指部分业绩不良甚至亏损的上市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进行频繁融资,堵住监管套利漏洞,防止炒概念等行为,同时,满足上市公司正当合理的融资需求,优化资本市场融资结构。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新规从多个维度引导投资者关注价值投资而非短期逐利,明确募集资金用到实处,有助于营造健康的投融资市场,真正实现脱虚向实。

时间回放至2016年,证监会严把并购重组关,对“忽悠式”、“三高”(高估值、高溢价、高承诺)类重组以及规避借壳类重组加大监管力度。9月9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进一步规范借壳上市的行为,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更多资金“脱虚向实”。

通过规范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是为资本市场扶优限劣、正本清源,但是资本市场也同样需注入新鲜水源来增强活力。

新股发行、审核的提速与核查趋严,两手都要硬,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华网记者表示:“一方面,管住定增再融资,就等于管住了并购的 廉价 资金来源,进而抑制纯粹的股权腾挪 炒钱 行为,这将为IPO扩容开路让道,腾出更大市场空间。”

“另一方面,IPO提速既是为了将更多的社会资金导入实体经济,更是为了与注册制改革通道对接。”董登新说。

新政持续发酵 监管不缺席

证监会曾表示加强对并购重组的事后监管,并部署“回头看”大检查。对上市公司的会计处理予以重点关注,特别是应收账款、存货、商誉大幅计提减值准备的情形等。

“这些部署将有效发挥监管对并购重组政策执行后效果的威慑作用。”董登新表示。“发行人、上市公司需要有市场监管者和对等的博弈对象,这就是为什么需要投资者 用脚投票 ,而不是一味赌博。”

市场普遍认为,并购重组规范化、新股发行常态化、再融资新规落地等等,从近期监管层一系列动作来看,不仅给A股带来融资结构上的变化,也改变了其炒作的规律:监管层正在倒逼伪成长股被动杀估值,并驱使资金流入一二线绩优蓝筹股。

随着再融资新政的发酵,多家上市公司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截至2月22日,已有金宇车城、正邦科技、泰尔股份等十余家上市公司拟调整方案或终止原募资方案。

董登新认为,“不用 还本付息 的定向增发将受到极大限制,倒逼上市公司回归并专注主业及研发,而不是纯粹的玩股权、不务正业。”

此消彼长 让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面临经济下行和结构转型调整的双重压力,资金“脱实向虚”现象引人担忧。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往往是有项目却找不到“钱”,另一方面,有融资能力的上市公司未将资金投入到生产经营中,而是贪图赚“快钱”去买理财、炒股票,导致主业发展停滞。

“这种结构性矛盾暴露出我国金融资源的错配问题。”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而金融资源错配才是金融体系深化改革的方向。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资金脱实向虚,一方面是实体经济不景气产生的斥力,另一方面是套利机会产生的引力,这就需要监管改革来堵塞监管套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金融有活水,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在让“水”流向不同层次的同时,也应注意及时“去虚火、挤泡沫”,通过此消彼长的关系,引导股市更多服务实体经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高环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