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再融资新规显威九公司定增生变 152公司或受影响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2-21 08:2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融资新规显威九公司定增生变 152公司或受影响)

随着上周五再融资新规落地,多家上市公司再融资计划受到了影响。截至昨日,已有9家公司宣布取消或调整再融资计划,从已披露的调整公告看,调整内容多涉及配套融资定价基准日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以来已披露定增预案而未获证监会受理的公司中有152家公司可能受到新规影响。

九公司定增预案生变

2月17日,证监会出台再融资新规。2月18日,证监会又就并购重组定价等相关事项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当晚,一上市公司即主动取消了下午刚发布的再融资计划。

截至记者发稿时,应流股份、博云新材、航天发展、永安林业、沙隆达A、越秀金控、轴研科技、重庆百货等8家公司又宣布调整或取消定增方案。

例如昨日晚间披露公告的沙隆达A、越秀金控、轴研科技均表示,再融资新规对公司正在推进的重大资产重组有影响,重组之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部分不会构成重大影响,但配套融资部分的定价基准日等项目预计将发生调整。

去年再融资募资近2万亿

非公开发行一直是A股公司再融资的首选。据统计,截至目前,分离交易可转债次数为21次,优先股发行33次,公开发行185次,可转债发行次数为236次,而非公开发行次数达到3363次。

近年来再融资规模的快速增长,给股市流动性带来巨大压力,集中解禁的抛压往往会阶段性扰动市场。以2016年为例,全年上市公司再融资募资总额高达18009亿元,而同期IPO的募资总额仅为1634亿元。2013年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金额为3510亿元,到了2014年、2015年分别达到6822亿元和13723亿元,2016年更达16951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新政在定价机制、融资必要性方面给出了明确指引,从源头遏制投机套利资金。

152家公司再融资或受影响

具体来看,再融资新规涉及的主要变化包括四点:一是明确发行期首日定价机制;二是限制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得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三是规定再融资间隔期限不少于18个月;四是增加企业再融资条件,除金融类企业外,原则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

根据上述变化,记者统计发现,以现金为认购方式的定向增发为参照,2016年以来已披露定增预案尚未获证监会受理的公司中,有152家公司发行股份数量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

分板块来看,沪深主板公司受新规影响的案例较多,沪市主板涉及60家公司,深市主板涉及40家公司,中小板涉及30家,创业板涉及22家。

“利好真成长股、价值股”

去年四季度起,A股IPO发行提速,但定增审核速度明显放缓,再融资实质上已经开始收紧。此后,管理层又数次表态将采取措施抑制过度融资、频繁融资、壳资源炒作等行为。

“此次新规修复了过去再融资监管中的漏洞,防止其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圈钱的工具,也抑制了一级市场的价差套利和二级市场对壳资源等投机炒作。”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表示,此次再融资新规的发布,实则是此前监管思路的一贯延续,绝非突然而至,影响也将长期持续。

王德伦认为,再融资新规后,两个板块受冲击最大,分别是“壳”资源股以及缺乏内生增长、单纯依赖外延并购的“伪”成长。内生增长稳定、现金流充裕的绩优真成长将受益,成为资金集中关注和配置的方向。

光大证券分析师赵扬表示,新规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两个方面出发,引导资源流向真正需要资金且优质的公司,推进供给侧改革与产业结构升级,利好业绩内生增长能力强的真成长股、价值股新规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引导A股价值投资理念回归。其筛选了2013-2015年内生增速持续较高的上市公司,大多集中在医药、TMT、环保、国防军工、轻工、新材料等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