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海通证券姜超:下一阶段央行会在宏观上管住货币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2-19 07:3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通证券姜超:下一阶段央行会在宏观上管住货币)

贷款利率回升,货币稳健中性——16年4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解读

中国人民银行2017年2月17日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我们的结论是:贷款利率回升,货币稳健中性。

一、贷款利率止跌回升

央行公布去年4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利率较3季度上升5bp至5.27%,结束了延续两年多来的下行趋势。其中一般贷款利率下降21bp至5.44%,票据利率大幅上行85bp至3.9%,房贷利率则持平三季度的4.52%。去年底金融机构超储率从三季度的1.7%季节性回升至2.4%,银行间流动性依旧充裕。

二、加强流动性管理

央行在报告中解释了近期的一些货币政策操作。首先春节前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流动性需求,开展TLF操作,为现金投放量较大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通过市场化机制更有效地满足了临时性流动性需求。

17年2月3日7天、14天、28天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均上行10bp,央行解释此次逆回购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反映了16年9月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上行的走势,是在资金供求影响下随行就市的表现。未来央行也将从量、价两个角度进行货币政策调控。

2月3日央行同时上调了SLF利率,目的在于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三、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管理

根据央行的统计,2016年末银行业表外理财资产超过26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比同期贷款增速高约20个百分点,但对表外理财业务的风险还缺乏有效识别与控制。

央行17年起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表外理财同样发挥着信用扩张作用,若增长过快也会积累宏观风险,不符合“去杠杆”的要求。二是目前表外理财一定程度上存在刚性兑付,存在监管套利等问题。

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之后,部分机构的广义信贷同比增速将会提高,与之对应的宏观审慎要求也会相应提高,这也意味着1月份表外融资的爆炸式增长不可持续。

四、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大起大落

央行在专栏中讨论了资产价格、货币政策与住房金融宏观审慎政策的关系,指出房地产价格变动会对经济和金融稳定产生较大影响,而防止资产价格泡沫离不开宏观审慎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配合。

因此央行认为一方面要加强对房地产金融市场的宏观审慎管理,综合运用贷款价值比(LTV)、债务收入比(DTI)等工具对房地产信贷市场进行逆周期调节;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下一阶段央行会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主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五、通胀预期回升

央行在专栏中分析了PPI较快回升的原因和影响,认为PPI回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去产能取得积极进展、经济景气回升,有助于防止通缩预期,改善企业利润;但是PPI 回升仍在较大程度上受到房地产、基建和重化工业回升的拉动,企业效益改善尚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化工等上中游 行业,显示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

根据央行16年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近期通胀预期有所上升,未来物价指数较上季提高了5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季度上升。

但央行认为未来高基数因素可能使同比物价涨幅短期放缓,物价形势有望保持相对稳定。

六、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央行指出下一阶段要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更好地平衡稳增长、调结构、抑泡沫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同时指出要抑制资产泡沫,防止“脱实向虚”和“以钱炒钱”,意味着金融去杠杆仍将继续推进。(海通宏观姜超、梁中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