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策略周报:如期转入扩张阶段

来源:东北证券 2017-02-13 11:53: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北证券策略周报:如期转入扩张阶段)

1.市场节后如期转入扩张阶段,风险偏好仍有提升空间,短期板块轮动关注有色

节后资金如期回流推动市场转入放量扩张,上周两市成交额逐渐从3500亿元提升至近5000亿元,全周日均成交约4050亿元,较前5个交易日均值大增近1200亿元。证券结算金余额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变动幅度较大,从往年数据规律上看,结算金在节后都会逐渐恢复至节前水平,叠加着市场情绪回暖,预计两至三周结算金余额将逐步恢复到1.3万亿至1.4万亿,对应的市场日均成交规模上轨为5500亿附近,若以此测算则当前的博弈/存量指标在0.32附近仍有空间,后续市场成交温和扩张有利于行情的延续。此外融资买入额、两融余额、以及融资买入额占全市场成交额比重也出现回升,显示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并且仍然具有继续提升空间。

板块轮动方面,市场资金重新向权重股集中,TMT板块成交占比继续下滑。从价格走势来看,在我们的行业板块循环模型中,走势的速度和加速度均强于大盘的板块基本上都是采掘、有色和钢铁等上游周期行业,以及基建相关的建筑和建材行业,其中建材的走强速度和加速度最高,处于高风险高收益状态。我们结合量价的行业选择模型在春节前推荐关注的有色金属行业上周上涨2.15%,跑赢市场主要指数,有色行业目前成交占比出现小幅回落,并且价格指标仍然处于速度、加速度均强于大盘的强势区间,未来四周值得继续关注。

2.证监系统年度工作会议召开,市场稳定运行是2017年监管重要关注,并需要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功能

证监系统年度工作会议召开,2017年的工作重点围绕“稳中求进”,提出“稳”体现在资本市场运行要稳、有效方法继续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改革方向不偏离、执法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弱化、出现问题要行动迅速并准备风险预案。“进”则提出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能力要提升、继续净化市场生态。

从稳中求进的基调和具体表述来看,资本市场运行稳定仍然是监管层的重要关注,仍会坚持过去一年中有效的维稳做法,并对市场中运行的问题和风险迅速反应。除了应对之外,监管层仍会主动加强执法力度、净化市场生态。对比去年和今年“三会”的年度工作表述,证监会的防风险工作走在银监和保监前面。由于2015年股市出现异常波动,证监会系统在去年工作会议中已经开始重点强调防风险、去杠杆、脱虚向实,而去年银监、保监系统年度工作安排重点还在降低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在运行稳定的基础上,今年监管工作强调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功能,显示仍然需要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继续发挥作用,这可能一方面表现为IPO发行下部分高估值股票的“去伪存真”压力仍将存在,另一方面也表现为对债转股、国企混改、一带一路、区域发展等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倾斜支持。

3.在政策密集期叠加经济企稳利率上行的环境下,市场风格选择上仍聚焦上中游,近期新疆板块行情也是风格的体现

当前仍然处于一季度“数据真空期+政策密集期”的环境特征下,我们跟踪的15个经济金融相关部委年度工作会议已经结束,各省份的地方两会也将在2月份接近尾声。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重点,“稳中求进”、“深化供给侧改革”、“金融防风险”成为各部委2017年年度工作重合度最高的方向。从政策主题线索的角度,部委年度工作会议带来的增量信息来自于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的验证和细化,农业供给侧、煤钢去产能、电信军工混改、煤炭钢铁电力领域整合等政策方向得到部委层面的进一步确认。(具体请参考我们将推出的《部委年度工作会议策略专题》)

由于部分统计指标不发布1月份数据,2月份获得的经济统计数据偏少,市场对经济环境的认识主要延续之前的印象,去年底至今持续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经济企稳仍在持续之中。上周公布的中国外贸数据好于预期,进一步增加了全球经济企稳的交叉验证信号。近期SLF等利率的上行也正是在增长和通胀类政策目标得以稳定的环境下,央行有更多的空间可以关注国际收支平衡、金融防风险等其他目标。正是经济企稳提供了更灵活的货币政策空间,而近期的利率上行却非针对实体经济防过热。

在经济企稳持续、利率上行、事件上处于政策密集期的环境下,市场在风格选择上仍会聚焦传统行业中盈利改善的上中游板块以及涉及此类板块较多的政策类主题。上周新疆板块的崛起虽然来自新疆提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的基本面事件刺激,但也贴合了市场在当前环境下的风格特征。而部分依靠过去流动性环境支撑估值的板块仍在继续承受“去伪存真”的压力,此前次新股的走强反映的是市场风险情绪的改善,而非市场的主线方向。

本周关注CPI、PPI统计数据的发布,价格上涨线索与经济企稳、业绩改善线索具有较高的重合度,事件方面全球铜矿罢工、OPEC国家减产执行率较高进一步刺激商品价格,上游资源品行业中的能源、金属、农产品板块有望受益价格上涨。此外在数据真空期和政策密集期的环境下,政策类主题更容易获得事件催化,宝钢武钢合并后将金融业纳入公司主业、媒体报道神华正在酝酿更大规模重组方案。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农业供给侧等主题仍然是今年确定性较高的政策主题方向,并且在当前市场风格特征下更容易形成预期合力。此外美日联合声明强调军事保护,导弹试射危机显现,军工板块也有望受益于美日、美朝近期地缘政治事件刺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