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策略周报:对基建不宜期待过高

来源:国信证券 2017-02-13 11:5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信证券策略周报:对基建不宜期待过高)

短期而言,新疆的“1.5万亿”投资目标有超预期成分,但结合其十三五目标,17年的投资只是补16年的缺口;多数省份17年投资目标与16年实际增速相近,预计地方政府投资仍将稳健为主,基建行情不宜做过高期待。

新疆“1.5万亿,增速50%”的投资目标是否超预期?从表面来看,对比16年全国仅8.1%的固定投资增速以及新疆16年固定投资增速下滑5.3%的情况看,50%的增速的确有所超预期。但是从新疆政府的“十三五”规划来看,2016-2020年的年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需要达到12%,按照这一长期目标,2016年、2017年每年需要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为1.17万亿、1.32万亿,两年为2.5万亿左右。由于2016年仅完成9983亿元,没有达到原定的目标,因此2017年的1.5万亿主要在于弥补2016年未完成的缺口,2018年-2020年预计仍将维持“十三五”规划中12%的增速水平。

新疆“1.5万亿的投资目标”是否预示着各地开始撸袖干?从各省制定的目标来看,多数省份2017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基本与2016年的实际增速相近,而“一带一路”相关省份的投资目标则较16年有所上升,例如福建、广东1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9.3%和10%,而17年的目标均提升至15%。因此整体来看,17年地方政府投资仍将保持稳健,而结构上与“一带一路”相关的省份的投资增速将高于整体水平。

·1月进出口超出预期,主要受低基数、外需改善、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等综合因素影响,一季度出口仍有望继续向好,中美贸易互补为主,全面贸易战争难以爆发,关注中游出口型制造业的业绩改善。

上周五公布的1月进出口数据显示,1月进口金额同比增长16.7%,出口金额同比增长7.9%,均超出市场预期。一方面,1月份的数据受到低基数影响,由于2016年1月出口环比下降24%,显著弱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7%),因此对17年1月的同比增速有一定影响。但从过往春节月份的环比表现看,今年1月出口环比下降13%左右,降幅小于季节性,表明基数影响之外也有外需改善的因素,17年1月份欧元区和美国的PMI均持续改善。此外,进口增速大幅回升主要受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影响,铁矿石、原油等进口金额的增速明显大幅高于进口数量增速。短期来看,在欧美经济持续复苏、前期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以及16年1季度低基数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预计一季度出口仍将继续改善。当前中美贸易结构互补为主,并非直接竞争关系,因此全面的贸易战争难以爆发。就A股而言,未来出口改善将有助于中游出口型制造业的业绩改善。

·维持把握2月反弹窗口期的判断,宏观惯性延续与政策面活跃仍将支撑反弹继续,后续关注开春复工后经济数据的表现。

近期披露的1月进出口数据和高频数据依然显示宏观企稳惯性延续,而上周火热的“新疆板块”也体现了在经济数据空窗期,政策面的活跃也将带动市场热情。因此,就A股短期走势而言,我们维持上周对把握2月反弹窗口期的判断,在经济企稳惯性仍存、流动性平稳、企业盈利改善未证伪、政策面较为活跃的情况下,市场仍有望震荡向上。

配置上我们维持前期建议:1)寻找17年推进去产能、供需结构改善的周期品,如水泥、铜、铝等行业龙头;2)受益于名义GDP增速回升的必需消费品;3)业绩不断改善的中高端制造细分龙头;4)混改、农业供给侧改革主题下的相关优质个股。而后续值得关注的风险点主要在于开春复工后的经济数据表现以及海外特朗普新政的推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