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水泥或短期反弹,推荐中材科技、长海股份、兔宝宝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开年的加息动作结束了2014 年以来的货币宽松周期,叠加不断加码的地产调控政策,我们预计2017 年地产销售及新开工将延续2016 年4 季度以来的增速回落态势,相对坚挺的开发投资增速数据亦将相应回落;基建方面,持续的地方债置换及PPP 模式的不断进展已逐步消解了国务院“43 号文”导致的低迷状态,但从铁路总公司2017 年8000 亿元的规划投资以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十三五”3.5 万亿的投资规划来看,“铁公基”建设的增速天花板清晰可见。综合地产投资及基建展望,我们预计1-2 年内水泥需求增速乐观情境下亦只能呈现微幅增长,行业景气的决定因子将来自供给侧。

目前行业供给侧压缩以临时限产形式呈现:华东5 省G20 期间停产、河南4 季度全省停产、冬季错峰生产等措施持续不断,使得全行业产能发挥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这一方面归因于外部的环保压力,另一方面归因于前期盈利低迷带来企业自主停产意愿回升。展望2017 年,持续的环保压力将与盈利回升带来的企业复产意愿形成冲突,我们预计供给端在两者对冲下全年边际变化不大,但将呈现“冬春收缩,夏秋膨胀”的季节现象。预计行业景气短期将保持强势,下半年呈现回落态势。

我们认为水泥行业短期或反弹:一方面是冬季错峰生产带来低库存状态,使得开春后水泥继续涨价是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是短期创业板低迷,以及A 股市场春季炒作基建水泥等板块的习惯形成短期水泥股良好的博弈环境。相关个股关注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等。但在行业实际性供给侧改革政策预期明确前,板块趋势性机会难现。

基于业绩周期底部回升逻辑,推荐中材科技:受风电行业景气回落影响,2016 年公司业绩低迷,股价持续下跌,目前处于市场预期低谷;预计2017 年风电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抢装,公司主业有望底部回升;前期受油价大跌影响,公司天然气瓶业务持续亏损,后续油价回升有望带动气瓶业务扭亏;现价较公司员工持股成本14.3 元溢价不多。

长期看好消费品建材龙头及新材料龙头兔宝宝、长海股份等:2016 年以来消费品建材龙头如东方雨虹、伟星新材、兔宝宝等公司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且几家龙头公司增速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甚至主要竞争对手,市场份额呈现向龙头集聚的趋势,“大行业小龙头”的成长逻辑得以验证,未来随着厂商品牌辨识度进一步强化以及消费者理念提升,中小企业生存空间将持续得以压缩。基于产业趋势,我们长期看好兔宝宝、东方雨虹、伟星新材、三棵树等行业龙头;此外,我们看好兼具技术和管理实力的玻纤制品细分龙头:长海股份、再升科技。

风险提示:地产、基建投资超预期下行;原材料价格超预期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